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802.11n为无线管理带来新挑战
2009-12-17   IT专家网

  从覆盖到移动性,再到虚拟化,每次网络技术创新在为终端用户带来了便利的同时也增加了IT管理人员的工作难度。尤其是在迁移到IEEE 802.11n无线网络后,复杂性更是前所未有。

  虽然无线网络一直以来都有着不可预测的特性,外部因素对它的影响也会被802.11n终端用户的联合选项而放大——目前有超过5000个经认可的WiFi设备,而这一数字仍在不断增长。

  这5000客户配置都有着自己独一无二的特点,都能对无线信号的更改和争抢以及不同的带宽状况做出响应。再加上覆盖范围不断变化和未授权频道的丢包等现象,客户配置的调整工作。

  此前,对于无线网络可靠性的要求并不强烈。802.11n标准获认可后,无线技术正成为一种基础战略性网络,在这样的网络中,用户要求享有更多更稳定的服务。因此,客户故障处理成为IT管理人员最头疼的问题。对于那些欲将无线服务质量向有线网络质量看齐的IT管理人员而言,无线频率的管理着实是一门学问。

  就操作性和故障处理复杂性而言,无线管理工具既没有跟上无线局域网技术的发展,也没能满足用户对连接性提出的要求。大多数工具仍然依赖反应式故障排除:如用户报告问题,然后技术员尝试重建架构,然后指出导致问题的原因——而这样的解决方式在不断变化的无线环境中无疑是低效的。用来寻找和修复无线网络问题所花的大量时间不仅仅会降低企业生产效率,还带来很多资金上的花费。

  为了节省开支并确保网络可靠性,可做以下三项更改:

  第一, 管理需要具有前瞻性,要主动为用户提供服务保障:网络用户和技术支持都要有一方式来确认其无线网络可以满足应用的性能标准,可以用户报告问题前定位潜在问题。

  第二, 网络需要追踪详细的无线发射记录,这样如果有问题产生,就能迅速找到原因。

  第三, 随着网络规模的扩大,不可能依赖人的直觉来解决问题。相反,网络必须具备资金的数据和界面——而不是依赖于人的直觉。要将用工具发现问题强制贯彻到网络扩展中。

  服务保障在有线以太网世界中相对容易实现。因为有线网络中,传输路径的定义明确,端点也是静止不动的。IT管理人员可以运行端到端的测试来确保网络是否畅通。而在无线网络世界中,情况截然不同,因为在无线网络中从控制器到接入点都存在不确定性。除此以外,无线信号的链接也持续发生改变,客户设备也具有不确定性。

  下一代无线架构必须利用接入点本身来注入流量。这样,每个接入点都如同一个与其他点连接的虚拟客户端,可以通过相同频段发送真实数据,而且可作为后端安全架构。与手动测试不同,虚拟接入点可运行24/7,对网络每天或每周的准确性能进行测量。由于它利用了接入点,因此它的规模也可以随网络的扩大而扩大。

  出现问题的时候,IT管理人员需要重建网络状态来了解问题成因。这就要求具备一个记录了整体网络情况和无线频率的数据库,从本质上讲,是要将无线网络问题查探功能融合到架构中,还要具备可扩展的存储检索机制。

  为了实现这些功能,无线网络所需的架构要求临近接入点处于同一频段,并且点与点之间要利用临近优势进行相互联系。这样就应用程序就可以顺利运行,从而确保用户可以享受网络服务。前瞻性的无线管理可以让IT管理人员自如应对802.11n网络的提速。

热词搜索:

上一篇:七类最不安全企业网络管理员
下一篇:路由器接口常见故障原因及解决方法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