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数据中心整合带给网络运维的挑战和机遇
2009-06-25   

  2009年6月11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在第十三届软博会开幕式的致辞中表示,软件产业是金融危机下发展最快的中国产业。

  软件产业的蓬勃发展无异说明了用户对于信息化的迫切需求,而在软件产业的推动下,软件的承载底层平台——网络,也在进行着飞速的发展,这一发展的一大表现就是数据中心的整合。

  整合的数据中心给网络运维系统带来的机遇

  从2000年以来,用户在网络应用方面经历了从分散到集中的过程,韩国大禹、日本佳能以及德国西门子等众多大型公司纷纷把自己分布在各地的数据中心整合到了本部,数据中心从分散分布向集约整合的趋势已经开始变成了现实。

  数据中心的整和解决了长期以往困扰用户的“信息孤岛”问题,同时加强了数据的安全性。这样做虽然节约了整体的IT成本,提高了IT效率,但是用户对于核心数据中心的稳定性和性能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如果核心的数据中心发生了瘫痪,那么将造成各个分支机构的业务停顿,而且,由于数据中心整和到了本部,核心数据中心的规模较以前更为庞大,结构也变得更加复杂,这个时候,传统的人工网络运维手段显然已经无法适应用户对于数据中心稳定性的要求,网络运维系统的需求和市场就被逐步的放大了。

  网络运维系统的现状和趋势

  伴随着数据中心的整合过程,从2000年开始,网络运维系统开始进入了人们的视线。发展至今,网络运维系统已经不再是一个陌生的话题。

  网络运维系统是跟随着用户信息化的发展而发展的,用户的信息化建设可以分为“IT基础架构建设”、“IT设备维护和管理”、“IT服务流程管理”以及“IT与业务融合”四个阶段,相应的,网络运维系统可以划分成“IT设备管理”、“网络管理”、“IT服务管理”以及“IT业务管理”。

  目前,随着用户整体网络规模的发展,数据中心规模扩大,网络变得更加复杂。3G的发展、国家“大部制”的整合、制造业的集约化发展,这些变革都在预示着信息化的发展将越来越集中,而且越来越复杂。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纯人工网络运维的方法已经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随着这个现象的日益明显,网络运维系统的市场也已经从过去的“教育培养阶段向现在的“实施并竞争阶段”过渡,国内网络运维方面的技术发展也处于了“网络管理”向“IT服务管理”初步过渡的阶段,网络运维系统的市场机遇也越来越大。

  网络运维市场存在的挑战

  显然,网络运维市场正在快速的成长,在这个成长阶段,对于网络运维系统这一领域又存在着诸多的挑战。

  市场竞争的挑战

  由于网络运维市场的成长,相关的网络运维厂商也越来越多,国外企业里有IBM、HP这样的IT巨鳄,但是这样的厂商在相关的产品、技术方面很难与国内用户的需求现状特点相结合,而国内虽然有着数不胜数的本土网络运维企业,但是,网络运维系统是一个对技术要求非常强,且需要深厚的网络运维经验才能够完善开发的系统,而很多本土网络运维系统厂商只是看到了这样的商机,却没有这些技术功底以及经验积累,却又急于淘金或者拿到相关案例,这就造成了网络运维系统市场上相关的产品种类繁多,质量参差不齐,价格有高有低,波动幅度巨大。这类现象使得原本就不是很清晰的网络运维系统市场变得更加的混浊,很可能造成一些原本有实力、有技术的网络运维系统厂商的衰退。这就是所谓的“林子大了,狼也来了”。

  国内著名的网络运维系统厂商游龙科技总裁张泽军认为解决这一问题最好的方法就是依靠适合国内特点,从用户需求出发的标准化解决方案。对于网络运维厂商来说,企业的标准化建设是立足市场的必经之路。面对不同行业的差异化需求,互联网的每一个分支对于运维产品的需求都不一样,但是无标准的行业运作必将使得资源形成重大浪费,并且增加企业的网络运维成本。产品标准化、服务标准化以及管理标准化,无论缺少了那一块,网络运维企业都不可能在今天的格局下赢得市场。

  张泽军认为:基本上国产网管软件,面向用户的特色是产品的精髓,网络运维产品不仅需要适应国内用户的使用习惯,而且操作方面必须更具人性化。此外,超强的扩展性和集成性也是产品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网络设备多,故障类型多,是网络管理上遇到的一个典型问题,因此网管产品具有扩展性,能够集成第三方产品以提供功能补充是很重要的,这也使得可扩展性成为选择网管软件的一个重要标准。通过这样的功能,支持第三方插件的能力,允许应用开发人员开发其他的模块,以支持其他公司的产品和专用数据库,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行二次开发。

  这一特点同样也体现在了用户需求方面。不同的用户网络规模不同,网络结构也不一样,如何能够用标准化的产品解决自己个性化的管理需求是用户现阶段应该考虑的重点,价格因素固然要考虑,但是即便是只花了100块钱的采购成本,但是买来的系统不能上马也是浪费。所以,用户如果想要真正实施起网络运维系统的话,首先应该注重的是产品的功能和性能,而不是产品的价格。

  技术发展的挑战

  前文说过,网络运维系统是一个技术性强且需要丰富的网络运维经验的系统。这是因为,一个好的网络运维系统的诞生,其开发者必须对网络有着深入的了解,对各类网络设备、服务器都有着深入的认知。网络运维系统的关键在于三个方面,底层网络基础数据的采集要及时准确、针对采集上来的数据进行分析算法要合理,网络现象的表现要简单易用且多样。想要真正把这三个方面实施到位是非常不容易的。而且,随着网络规模的不断扩大,对于网络运维系统的功能和性能方面的挑战也越来越大,一个数据中心,整合之前可能只有300个网络节点,但是当他把各个分支机构的数据中心整合在一起以后,它可能就会拥有3000个网络节点甚至更多,这时,网络管理系统的功能度和性能都必须随之提升,这也是对于网络管理系统的技术挑战之一。

  随着ITIL理念的提出,很多用户的眼光都集中在了IT服务管理系统。不可否认的是,IT服务管理系统是网络运维系统的趋势,但是用户更应该看到,底层的网络管理系统才是IT运维系统能否顺利实施的基础。目前很多网络运维系统厂商在还没有把底层网络管理好的时候就盲目的开发IT服务管理系统,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冒进行为,用户一旦采用了这样的系统,就会发现自己只是采购了一堆无用的流程,并没有解决自己在网络运维中的实际问题。优秀的IT服务管理系统一定是建立在完善的地秤网络管理系统的基础之上的。

  所以,用户如果想要了解一个网络运维系统的好坏,首先要看生产这个产品的厂商涉足网络运维的时间有多久,以便判断这个厂商是否拥有足够的经验和相关技术。

  面对机遇和挑战,厂商应该怎么做

  面对数据中心整合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网络管理系统的相关厂商应该保持一个什么样的心态?他们又应该采用一个什么样的方式和方法,才能够使得网络运维系统更好的为用户所接受,才能够让用户真正感觉到网络运维系统带给他们的利益呢?游龙科技总裁张泽军认为,面对机遇,应该抓住机遇但不是盲目的自吹自擂,面对挑战,要勇于迎接挑战并且推陈出新。一方面,机遇来了,相关的业务开拓工作是在必然,但是在开拓业务的同时,必须脚踏实地的把自身的产品做好,技术做扎实,这样才能让用户的每一分钱都花到实处,让用户的每一份投入都能带来更多的价值。

热词搜索:

上一篇:购买刀片服务器 你要知道的十件事
下一篇:CIO,是时候在企业中部署开源软件了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