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如何选购适合自己的路由器?
2009-05-21   51cto

    目前国内家庭以及中小企业用户使用最多的上网方式便是ADSL,而普通的ADSL Modem只能连接一台电脑,如果需要连接多台电脑就需要使用交换机或路由器,随着路由器的价格不断降低,在家用市场路由器已经基本取代了交换机。如今相信大家对路由器这个名字已经非常熟练了,但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要全面的了解路由器,选择适合自己的路由器产品,难度系数的确不低。

不同种类的路由器,哪个更适合你?

    市场的路由器产品繁多,价格也从几十元到几百上千,甚至达到几十几百万元,这些路由器各自有什么样的特点呢?它们都适合于哪些方面呢?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路由器的分类。路由器按传输方式可以分为有线路由器和无线路由器。根据路由器的使用环境和性能可以把路由器分为低端、中端和高端,这可能也是大家最为认可的分类方式,那不同种类的路由器都适合什么样的用户呢?

    低端路由器也是普通消费者接触的最多的,普通家庭或中小企业用户所使用的路由器都属于低端路由器,这类路由器的特点就在于其包交换能力一般不高,一般只具有4个LAN端口,支持IP、MAC、URL等简单的过滤方式。

    中端路由器则适用于大中型企业和Internet服务供应商,或者行业网络中地市级网点应用,在选购这样的路由器,主要也是考虑端口支持能力和包转换能力。

    高端路由器主要应用在核心和骨干网络上的路由器,端口密度要求极高,这类路由器普通用户一般很少见到,采购这类路由器的主要是电信服务商用于部署各类骨干网,选用高端路由器的时候性能因素显得更加重要。

    简单的认识了一下路由器的分类,下面讨论一下如何选购路由器。

    由于普通用户所见到的以及所使用的都属于低端路由器,下面的讨论我们只针对低端路由器产品。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低端路由器现在有线和无线都有很大的市场,基本上可以说各占一半,因此,我们首先就应该确定是选择无线还是有线路由器。然后再根据路由器选择方面的基本原则来确定应该选择什么样的产品。

    目前的低端有线路由器多数采用5个端口设计(1个WAN和4个LAN),基本都配备有防火墙,同时也支持IP、MAC、URL等过滤方式。而低端无线路由器多数都具备有线和无线两种传输方式,随着技术的发展,目前制约无线路由器的速度问题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采用最新的IEEE 802.11n标准的无线路由器理论速度可以达到300Mbps,可以很好的满足普通用户的需要。

    看了上面的简单分析,可能就会有人问:那为什么我们不直接选择无线路由器?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首先了解无线路由器的优缼点以及使用环境的要求。首先,无线路由器虽然理论可以达到300Mbps的高速度,但这需要发射和接收的设备都采用最新的IEEE 802.11n标准,而目前自带这种标准的笔记本电脑非常少,相应的独立无线网卡价格过高;其次,无线路由器的无线信号在受到外界干扰的时候会有很大的损失,特别是对于普通家庭用户来说,水泥钢筋结构的墙体会使得无线信号的损失非常大,导致传输距离和传输速度大幅减小;最后,不得不谈到花费的问题,目前不管是台式机还是笔记本,都集成了有线网卡,使用有线网络则可以减少购买相应网卡的费用,而目前的台式机都不会配备无线网卡,低端的笔记本也有很大一部分没有配备无线网卡,使用无线网络则要额外购买独立的无线网卡。由此可以看出,相比部署有线网络而言,部署无线网络的费用会多出很多,不过也不是完全否定的了无线路由器,目前的无线路由器都内置交换机功能支持有线网络,这也给有线路由器很大压力。

    同时,可能大家还有点糊里糊涂,到底我该选择什么路由器呢?其实普通用户在选购路由器的时候要考虑现在以及日后的需要,毕竟一台路由器还是要用很久的,如果你现在主要使用台式机,以后很长一段时间也会继续使用台式机,那你完全可以选择有线路由器;如果你现在使用的时候台式机或没有集成无线网卡的笔记本,以后可能升级到无线网络,则可以考虑无线路由器;如果你现在使用的是笔记本,且配备无线网卡,同时也希望使用无线网络,或已经厌烦了有线网络,那你最好选择无线路由器。

热词搜索:

上一篇:低端多口路由器如何选购?
下一篇:如何选购网吧路由器产品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