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面对虚拟化,企业网管员会轻松吗?
2009-05-19   51CTO

  毫无疑问,虚拟化已经成为今年IT业界最火的词,从芯片、桌面系统到服务器以及网络构架,虚拟无处不在。但就像Avocent中国区总经理蔡志刚所言,尽管虚拟化技术大大提高了数据中心的稳定性,但虚拟化的泛滥—虚拟机的过度增生—正在成为企业面临的重大管理问题。

 

  “虚拟化技术使得用户服务器资源利用率得到充分利用,盘活了用户的计算资源,也缓建了服务器数据量激增给数据中心带来的压力,与此同时,用户在应对突发工作负荷,在满足新业务需要的时候,也不必要购置新的服务器,从而极大增加了系统相应的灵活性,这些都是虚拟化技术给用户带来的好处。”蔡志刚说。“但是虚拟化技术的引入,特别是虚拟服务器与物理服务器在本质上是有很大差别的,而VMware所提供的虚拟化管理工具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在实施过程中,有许多管理上的难题需要解决。Avocent针对这种情况,将DSView3管理软件与VMware的管理工具集成在一起,使IT人员能够通过一种统一方式对虚拟和非虚拟资源进行管理和访问。”

  Avocent中国区总经理蔡志刚

  面向虚实结合的数据中心

  不可否认,虚拟化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好处,可以增加数据中心客户需要的新功能。但是,新出现的虚拟和物理服务器组合给IT管理增加了新的复杂性,它开始成为众多企业客户面临的管理问题。

  Avocent认为,数据中心IT基础设施的整合管理将会更多的节省虚拟化应用实施的成本,而另一方面会在配合虚拟化达到降耗提效成果的同时,更好的支持依赖IT系统开展的各项业务运行。

  蔡志刚表示,到目前为止,许多客户仍然将注意力集中于从技术角度来理解虚拟化技术,处于一个探索和尝试的阶段,只将一部分业务迁移到了虚拟化平台,这种虚拟化和物理服务器并存的情况将长期存在,这将给用户,特别是数据中心用户管理带来复杂性。

  而现在客户需要的是将虚拟化和客户原来的IT环境融合在一起作为对象的统一管理解决方案。蔡志刚谈到:“用户在虚拟化应用过程中,管理的方式、方法,虚拟化载体可靠性的管理将是用户在虚拟化具体应用实施中需要注意的地方,融合虚拟化应用的硬件设施管理要求将会高于以往的硬件需求,在具体的应用部署过程中,一台硬件设备出现的问题可能会直接影响到所有的设备,所以在将来虚拟化充分得到发展的同时,用户对于硬件设备可靠管理的需求会越来越突出。”

  统一管理的重要性

  蔡志刚指出,虚拟化将使得服务器权限管理变得相当复杂。例如在虚拟化的情况下,采用VMwareVirtualCenter来管理多个ESX服务器,如果将VirtualCenter访问权交授予系统管理员或者应用管理人员,这就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风险。多数情况下,企业会通过手动方式向技术人员提供其职责范围内特定虚拟机IP地址或管理URL。我们知道,为业务高峰、均衡负载,VirtualCenter会根据预先定义的商业规则,自动对虚拟服务器进行移动。当这种情况发生的时候,那些没有VirtualCenter直接访问权的应用管理人员,就有无法找到自己服务器到底在什么地方。

  此外,受极限的制约,用户经常会部署多个VirtualCenter。当不同VirtualCenter管理的虚拟服务器支持同一个应用的时候,应用管理员就不可能从“同一个窗口”查看两台服务器的状况。另外,在非虚拟化环境中,组件故障和应用中断是一对一。虚拟化技术理论上可以将应用和服务与组件故障隔绝开来,但并不是所有IT机构都拥有足够的闲置容量,处理不当会由于单台物理机发生故障,引起多台虚拟机应用的同时丢失。除此之外,VMware只支持MicrosoftActiveDirectory来管理各类管理权限和许可;以及无法集中管理物理和虚拟服务器的事件和警报;无法集中审查管理操作等,都给系统和数据中心的管理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他同时表示,AvocentDSView的价值就在于通过单一的管理控制台,以精细的粒度管理虚拟服务器访问权的能力,并且在对应的ESX服务器上对许可进行自动复制,可将VirtualCenter管理服务器和ESX服务器事件和警报集中收纳管理,并将所有管理操作,捕获到DSView3审查日志中。DSView3这些独特的技术特性,为虚拟化数据中心管理提供了独有的解决方案。在AvocentDSView3的支持下,虚拟化技术如虎添翼,将加速得到推广与应用。

  蔡志刚谈到,Avocent的升级软件提供了组合访问、控制物理和虚拟服务器,因此减少了管理的复杂性。除了将物理和虚拟服务器管理组合在一起外,DSView3软件还可以在拥有多个虚拟数据中心的企业内创建整个虚拟基础设施的统一视图。此外,DSView3软件还可以跨多个ESXServer或虚拟数据中心和ESXServer组合实现可见性,为IT管理人员提供跨整个基础设施的组合视图,在一个屏幕上看到所有的物理与虚拟服务器,从而节省时间、简化管理。

  蔡志刚最后谈到,“Avocent现在除了保持管理电源和设备进行连通的KVM之外,也融合了更多的连接技术,其中包括对虚拟化的充分支持。在进行充分融合管理虚拟化技术的同时,我们能够通过数据中心、客户端、IT服务流程管理三个方面提供更好的IT运营管理解决方案”。

热词搜索:

上一篇:网管常见九忌,切记!!!
下一篇:500台以上大型网吧组网方案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