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主机可视化,管理透明化
2009-03-11   

概述

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发展,主机作用也越来越大,在电信和银行领域,主机对于它们来说意义更为重大,可以说主机就是这类企业的生命,是这些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并且随着业务的拓展主机的数量也在逐渐增加,主机的类型也是五花八门。怎么对主机进行监控就是各个企业面临的问题。

目前主机管理主要面临的问题有以下几点:

1.主机数量多,人工维护工作量大,效率低,同时浪费大量的人力资源,无形中大大增加了企业运维的成本。

2.技术门槛高,主机的操作系统类型比较多,各个平台的命令更是差别巨大,这样对维护人员的技术要求比较高。

3.对主机故障的预知性比较差。不能提前预知主机系统可能出现的故障,通常情况下都是最终用户反应业务功能不可用,然后维护人员再去排查是机器出现了问题还是机器上的应用出现了问题,是哪台机器出现了问题,大部分的时候都浪费在了查找故障源上,更为严重的是主机上的业务在这段时间内是不可用的,给用户和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并且严重影响了企业提供服务的形象。

4.对主机上的关键进程没有一个有效的监控手段,管理员不可能每时每刻都登录机器去查看进程的状态,并且主机处于工作状态但是其上面运行的进程可能已经死掉。

5.对主机的进程和服务不能通过一个统一的平台进行远程的控制,比如远程启动和停止,管理员要通过各种终端去连接到机器上才能进行此类操作。

通过上述分析,单纯靠人工的方式来维护主机是不可取的。

一般网管软件监控的缺点

一般的网管软件对主机监控通常都有以下几种不足之处:

1.监控的主机的种类少,只支持几种有限的操作系统,不能监控企业所拥有的所有平台。

2.可视化效果差或者没有可视化的功能,界面友好性差。

3.软件的可扩展性差,不能根据企业实际拥有的主机类型进行灵活的定制资源模型加以支持。

4.对维护人员的要求比较高,专业性强,普通的运维人员不容易通过系统了解整个公司主机运行的整体状态。

Mocha BSM在主机监控方面的优点

1.完全的可视化监控。可以使维护人员通过一个统一的界面了解所有主机的健康状态。

通过一个统一的界面可以直接查看主机的CPU、内存、硬盘、分区等的使用情况,主机的所有信息一目了然。

2.透明性比较好,用户不再需要关心这台主机是什么操作系统,是哪个版本,不再需要知道这个平台上用什么命令去查看相关信息,用户需要做的只是点击一下主机的对应条目。

3.可以对主机上的关键进程的启动停止进行监控,可以远程对主机上的进程和服务进行开启和停止,并且可以根据设置进行多种方式的告警。

4.可以通过设置阀值提高对主机出现故障的预见性。我们可以通过Mocha BSM来实现对多种主机以及各种操作系统关键资源的自动监控,从而帮助管理员及时发现主机异常及故障隐患。

5.可扩展性好,监控策略灵活。


热词搜索:

上一篇:如何有效管理外来人员进入公司网络?
下一篇:如何监控和提高IIS的性能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