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企业路由器未来发展趋势介绍(1)
2009-01-11   

路由器是互联网络中最主要的联网设备,随着IP网络已经是互联网事实上的最好标准,因此在网络协议方面将变得简单,路由器将在性能与业务两个向上追求发展。一方面传输线路的带宽的增长推动了路由器性能要不断提升以适应高速需要;另一方面,多种业务的发展驱动路由器具备更强的业务处理能力,要提供接入及智能化服务。

以IP为传输基础技术的下一代网络对路由器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例如怎样处理数据拥塞、保证传输质量,如何保证各种业务的QoS,如何实现多类终端的直接通信,如何方便快捷地增加新兴增值业务和解决IPv6问题等。这些问题的解决必将对传统的路由器技术带来一个全面的革新。

路由器发展历程

第一代路由器:最初是用计算机插多块网卡实现的,多个网卡共用一个处理器CPU,通过内部总线互联,当时称作“网关服务器”。CPU负责路由计算、数据转发,同时还要维持计算机本身的运行。网络接口收到报文后通过内部总线传递给CPU,由CPU完成所有处理后从另一个网络接口传递出去。这种软件处理的模式,再加上共享总线的结构,使得路由器的整体性能非常低。但当时也没有现在这么快的网络带宽。

产品代表如:Cisco 2500、2600(图1)系列:华为Quidway R2500、R2600系列路由器。

图1

第二代路由器:第二代路由器是真正的路由器,有特殊的处理器和操作系统,硬件和软件都是专为路由和转发设计。数据的路由与转发分别由两个处理器来完成,主处理器完成路由计算,从处理器完成数据转发。由于网络用户通常只会访问少数的几个地方,因此可以考虑把少数常用的路由信息采用Cache技术保留在业务接口卡上,这样大多数报文就可以直接通过业务板Cache的路由表进行转发,以减少对总线和CPU的需求。对于Cache中不能找到的报文送交CPU处理。

产品代表如:Cisco 3600系列(图2);华为Quidway R3600系列路由器。

图2

第三代路由器:90年代以后互联网迅速发展,使IP网络得到迅猛的发展。用户访问的目标地址已不像以前那样固定,出现无法从Cache中找到路由的现象,总线和CPU瓶颈再次出现。另外路由器的接口数量也不足了,这样第三代路由器应运而生。第三代路由器采用全分布式结构,就是路由与转发分离的技术,主控板负责整个设备的管理和路由的收集、计算,并把转发表下发到各业务板;各业务板根据保存的路由转发表能够独立进行路由转发。此外总线技术也得到发展,业务板之间的数据转发完全独立于主控板,实现并行高速处理,使路由器的性能成倍提高。

共2页: 1 [2] 下一页

热词搜索:

上一篇:新手看招:静态的与动态的内部路由
下一篇:路由器选购三招点拨应付纷繁产品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