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要如何远程管理路由器
2009-01-11   

 

公司在郊区设立了营销点,营销点的员工使用宽带路由器共享上网,和公司总部保持联系。因此,网管时常坐两个多小时的车到营销点对宽带路由器进行维护,这让网管非常疲惫。不过,他想到了启用宽带路由器的“远程控制”功能,在总部对路由器进行远程维护。

然而,安全问题开始困扰他,在方便自己的同时,这也方便了那些“不怀好意”者,一旦他们得到路由器的管理员账号,就能进行各种破坏活动,后果是不堪设想的。那么,如何才能增强远程控制的安全呢?

让管理账号更复杂

要想对营销点的宽带路由器进行管理,首先必须拥有路由器的管理员账号。但默认情况下,路由器的初始账号和密码都比较简单,特别是启用了路由器的远程控制功能后,公网中的其他用户就有机会访问到路由器。如果不对路由器的初始账号进行修改,使它变得更为复杂,让不怀好意者难以猜测和破解,那么路由器就可能被他人利用。

为了堵住这一漏洞,必须让路由器的管理账号和密码更复杂。下面网管以营销点的无线路由器“TL-WR541G”为例,介绍如何增强路由器远程管理的安全,此方法同样对有线路由器有效。

在营销点局域网内的客户机上运行IE浏览器,在地址栏中输入“http://192.168.1.1/”后并回车(“192.168.1.1”为宽带路由器的默认地址),然后输入路由器管理员账号和密码,登录宽带路由器管理界面。

依次展开“系统工具→修改登录口令”,进入“修改登录口令”管理页面,即可对账号进行修改。

提示:新的管理员账号和密码一定要足够复杂才行,以免被攻击者轻易破解。

安全启用远程控制

网管已经为宽带路由器设置了复杂的访问账号,但这只是为远程安全管理路由器打下了好的基础。然而,很多路由器默认是没有启用“远程控制”功能的,因此还要手工启用,而且在启用过程中还有很多增强安全的技巧和方法。

在宽带路由器管理界面中,依次点击“安全设置→远端Web管理”,进入“远端Web管理”设置界面。接下来网管就可启用远程控制功能。

默认情况下,路由器使用“80”端口来提供远程管理功能,但这非常不安全,容易被“不坏好意”者猜到。因此,可修改端口号,使用一个不常用的端口来提供远程管理功能,在“Web管理端口”栏中修改远程管理使用的端口号(如“1648”)。现在,攻击者就很难猜到端口号了。

接下来,在“远端Web管理IP地址”栏中,输入可对路由器进行远程控制的公网计算机的IP地址。

最明智的办法是允许某个使用特定IP地址的机器远程登录路由器,网管将该参数设置为他在总部使用的IP地址(如“202.102.201.99”)。现在只有他能在公司总部的机器上远程登录路由器,而其他公网机器则不行。

开启路由器防火墙

通过以上设置,路由器远程管理的安全性大大增强了,但面对网络中无时无刻都在涌现的病毒和黑客攻击,网管还是有点不放心,他打算利用路由器内置的“防火墙”为路由器的远程控制安全加上“双保险”。

在宽带路由器管理界面中,依次点击“安全设置→防火墙设置”,在右侧的设置框中选中“开启防火墙”选项,点击“保存”按钮后启用路由器的防火墙功能。

接着点击“高级安全设置”,进入“高级安全设置”页面。这里提供了一些更具体的安全防御功能,如防御DoS攻击、ICMP-FLOOD攻击过滤和TCP-SYN-FLOOD攻击过滤等。网管要做的就是启用这些功能,进一步增强路由器的防御能力。

完成以上操作后,网管就可在公司总部的机器上远程登录营销点的路由器,进行管理和维护操作,而公网中的其他机器是不能远程登录路由器进行破坏活动的。现在路由器的远程管理就安全多了。

 

(责任编辑: 51CTO.com TEL:010-68476606)

热词搜索:

上一篇:路由器基础知识问答篇(1)
下一篇:解读热点路由技术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