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重庆杨家坪供电局高效业务管理促发展
2009-01-11   

国家电网公司提出“SG186工程”,即在国家电网公司系统构建由信息网络、数据交换、数据中心、应用集成、企业门户五个部分组成的一体化企业级信息集成平台。实施“SG186工程”,重点是建设“一个系统、二级中心、三层应用”。一个系统就是构建一体企业级信息系统,实现信息纵向贯通、横向集成,集团化运作。重庆杨家坪供电局服务器监测管理系统的建设也是在遵照“186工程”的思想上,服务器监控系统设计时充分考虑数据交换、数据中心、应用集成的整体融合。

项目建设背景

随着建设和应用的深入,重庆杨家坪供电局网络规模不断膨胀,网络应用越来越多,网络应用系统与工作流程的关系日趋紧密。而业务快速扩张及变化,以及业务部门对更高服务水平的要求,都逐渐凸现出重庆杨家坪供电局业务系统亟需要严谨的IT服务管理体系来维持其运转,以实现信息资源管理的规范化和体系化。

具体来说,重庆杨家坪供电局网络庞大、设备品种多、终端应用情况复杂且管理工作十分繁重。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当网络出现故障时,管理人员不能迅速找到故障原因,处理起来往往花费大量时间,严重影响了业务系统的正常运行,同时对服务器、数据库等的运行参数也缺乏统计分析,当要阶段性总结或给提交系统参数时,都会出现无从统计,没数据支持的局面,当然网络系统运维维护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也无法提高。

为解决上述问题,迫切需要一个能“对服务器和应用系统进行综合监控和管理”的监控管理平台,能够完整了解全网的资源信息,及网络与业务的运行状态,保障信息网络安全,还可以优化网络,有效的利用系统资源。为此,重庆杨家坪供电局举行了公开招标,经过层层筛选,最终北京广通信达科技有限公司脱颖而出,将为其实施业务管理系统。

项目实施方案

借助业务管理平台,可以大幅度降低重庆杨家坪供电局络与系统的运行维护工作量,实现系统运行维护的自动化与规范化。使管理员能够实时的掌握核心网络的运行状况和设备的运行状态,能够对网络设备进行实时监控和性能指标的统计,方便管理员通过历史数据对网络状况和设备运行状况进行分析,及时发现和解决潜在问题,规避风险,优化网络。

业务管理系统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采用基于ITIL理念的先进IT监控技术实施系统管理、应用管理、网络管理,对信息中心现有的系统运行环境进行信息采集、管理和监控,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一个平台化、智能化、集成化、高可靠性的集中网络运行管理平台,用于重庆市杨家坪供电局的日常运行管理。平台具有计算机网络、重要网络设备、骨干网链路、业务应用等的监控报警功能,将管理、监控有机地结合起来,提升整个信息中心的IT管理水平。

业务管理系统提供500多种监测器,可以让重庆杨家坪供电局全方位、细粒度地自动监测网络系统,让管理人员实时掌握系统的运行状况,准确量化业务运行质量。可以进行网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web、通用服务、基础运行环境等多方位的管理,以上数据都实现通过智能总控中心反馈给管理人员,同时系统还能将数据归并分析整理,对系统能做到提前预警,便于管理人员第一时间发现业务系统故障,采取相应措施解决故障。变被动处理为主动预防,并且给管理员告警的信息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

项目成果展示

通过部署业务管理平台,实现了对重庆市杨家坪供电局的服务器及业务系统监控管理的目标。因为注重同业务管理结合,这套系统更好地保证了供电局IT系统的可靠性和可用性,确保了系统、设备可以7X24小时不间断为业务系统提供服务,极大提高了IT设备的利用率。

同时,在复杂的异构环境中统一管理,轻松维护复杂的异构环境并使之有效运行;把系统管理人员从管理设备的复杂负担中解放出来,系统能实现自动的监控和告警;总结和统计出对网络管理、应用管理性能监控中有用的信息,为管理人员提供更全面、更直接、更专业的管理信息,为制订相关决策提供依据,提高网络故障的应急相应速度。

此外,通过项目实施,梳理、归纳IT系统管理工作规范,管理人员可制定供电局信息中心IT服务管理标准并进行推广,从而实现对整体运维工作的监督、追踪、考核和评价管理。这也势必将促进业务管理水平的提升,促进重庆杨家坪供电局的高速发展。


热词搜索:

上一篇:网管实用技能之利用网络来部署应用软件
下一篇:H3C VPN网关大规模部署中石油加油站联网项目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