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我们到底需要怎样的网络拓扑管理软件
2009-01-11   

网络拓扑图是指用网络中各种网络元素(网络设备、端点、链路等)的布局和分布。 一般来说,按照网络元素间的连接方式,可将网络拓扑分为物理拓扑和逻辑拓扑。其中的物理拓扑,又叫二层拓扑,因主要展现ISO网络分层中的二层信息而得名,主要展现网络的实际的连接方式,可以通俗的认为,就是我们网络实施所用的拓扑图的电子版;逻辑拓扑又叫三层拓扑,主要展现网络拓扑中的三层信息,展现的内容更加丰富,包括IP地址的分布,网络设备之间连接的地址段等。一般来说,物理拓扑用户更容易看懂,但是逻辑拓扑的信息更多一些。

我们需要怎样的网络拓扑管理软件?

网络拓扑图是所有网络监控信息的入口,也是所有系统管理员最关心的功能。一个成熟的网络管理软件,至少应该在如下功能上做的比较突出。

1、 对网络设备的支持,要比较广泛,如果没有广泛的网络设备支持能力,没有很好接口,对网络的很多网络设备不能监控,就造成网络的断裂和隔断,影响了网络拓扑的整体性。这也是很多网络管理软件市场反应不好的重要原因。

2、自动发现引擎,现在的网络规模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复杂,如果没有强大的自动发现引擎,全部靠手工来完成网络拓扑图的绘制,是不现实的,也是难以接收的。

3、灵活的定制能力,不能满足用户的个性需求,就很难做到让用户比较认可,体现本企业或者组织的独特性。如定制背景,定制背板,定制拓扑子图等。

4、展现信息量大,管理软件是一切管理工作的入口,需要不仅仅展现网络设备的布局信息,还应该展现更多的管理信息。

市面网络管理软件对网络拓扑的支持

受客户习惯的影响,现在市面的网络管理软件,国内厂商的产品,对物理拓扑的支持更好一些,基本上只是支持物理拓扑。但是国外厂商的产品,如HP、IBM等,只支持逻辑的网络拓扑,对物理拓扑,都不支持。

当然最好的方式,还是既支持物理拓扑,容易读懂,又支持逻辑拓扑,展现更多的上层信息。

摩卡软件网络拓扑方面的优势

摩卡软件在行业内具有十年的IT运维管理经验,摩卡软件在全国超过23家的大客户现场积累了深厚的IT运维管理经验,其中网络拓扑管理深受用户的好评,归其原因,是因为摩卡软件在网络拓扑管理方面具有如下优势:
 
支持网络设备多:支持从交换机、路由器、防火墙、三层交换机、内容交换机、网闸、安全设备IDS等不同功能的网络设备,支持思科、华为、北电、港湾、华三等各个主流厂商的网络设备。并且,系统中提供灵活的接口,可对一些偏僻、少见的网络设备提供支持。

 
独有的发现引擎:独有的搜索发现引擎,具备强大的发现网络设备的能力和拓扑绘制功能,发现整个网络的拓扑结构和设备的接口信息等。这一切的前提仅仅是输入一台网络设备的IP地址,实现了真正的自动化网络发现。
 
同时支持物理和逻辑网络拓扑:同时支持物理的网络拓扑和逻辑的网络拓扑,发现引擎在发现网络的同时,同时绘制物理的网络拓扑和逻辑的网络拓扑。
 

强大的定制功能:摩卡网络管理模块的优势在于其灵活性,不仅对不支持的设备支持提供灵活的接口,也支持自定义网络拓扑图和拓扑元素,自定义背板和图表,自定义管理元素和机房设施,自定义机房的机架图等,这一切,都可以与实际的网络设备相关联。
 
监控的信息入口:网络拓扑系统管理员非常重视的模块,可以说是系统管理员所有信息的入口,通过摩卡软件的网络拓扑,系统管理员可以查看所有主机、网络、应用等所有IT监控的资源。


热词搜索:

上一篇:聚生网管最有效封堵SKYPE网络电话
下一篇:机房不是牢房 怎么监控和管理机房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