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轻松监管企业网络三大妙招
2008-12-09   IT专家网

作为网管当然要全面的熟悉和了解自己所管理的网络,而这些信息有的是从一开始就有的如设备信息,用户信息,运行环境等。而要真正的保证网络畅通,还需要更多的工具来做网管的助手。这次我就图文并茂的给大家介绍这里所管辖的网络管理情况,首先是网络硬件设备有一款专门管理此类设备的管理软件,使用SNMP来进行管理,如图1:

  

三大绝招轻松监管企业网络

  而管理界面又是这样的,可以很直接的看到各个交换机等网络硬件设备的运行情况,比如关机,占用率等如图2:

  

三大绝招轻松监管企业网络

  具体可以管理到每个端口,比如可以关闭这个口,这样该用户就被关闭的网络,相当于拔掉了网线,这对后期的各种网络病毒泛滥,如arp攻击,木马病毒疯狂发包的情况能有一定作用如图3:

  

三大绝招轻松监管企业网络

 

 #p#副标题#e#

  可以查看这个机器的mac地址,其他的功能就很少用到了。不过这个也很强大的,惩治那些上网不老实的人们。如图4:

  

三大绝招轻松监管企业网络

  这些是管理硬件的网络设备,对用户行为审计还是不够强大,这样我们再使用一种更为具体的用户行为网管软件,这里可以对用户的每个细节进行控制,从而打到节约带宽,让有用的信息畅通,让那些垃圾的,不关的信息给阻隔起来。非常适用,某些网内用户的作为实在不敢恭维,上传容量能够在6个小时内可以达到13.1G,真是伟大啊,我想他自己都不知道在替别人做嫁衣呢。很多下载软件的默认设置真是害死人。如图5:

  

三大绝招轻松监管企业网络

 

 #p#副标题#e#

  使用这个软件来做到限制用户具体行为很有效,国产有很多这样的管理软件(也有直接是硬件的),功能很强大,这就需要你的控制台机器处理能力够强大,网络够稳定才行,下面咱们先看看他们的连接方式,这里是一个硬件的管理平台,不是硬件的管理软件就好像网络版杀软,需要安装客户端,比较麻烦。管理起来受限制,客户端容易被用户发现且删除的可能,而且很多杀软,安全工具都能认出来。下图是硬件网管软件的连接图,如图6:一种是串联,具有监控管理功能,另一种是镜像口,具有监控功能。

  

三大绝招轻松监管企业网络

  下面我们来看看这款管理软件的强大管理功能,对于每个用户的各种行为都能一清二楚的给统计出来。让而已流量无处可逃,很多发包超多的机器显然是中毒了。而且收发包非常的不平衡,导致整个网络慢速,带宽被严重霸占。用户反应强烈啊,如图7:

  

三大绝招轻松监管企业网络

 

 #p#副标题#e#

  知道了那台电脑流量过大,下一步就要采取措施了,有三种情况:在第一种网管上关闭该机器的本地连接,也就是断网;二是在这款网管上面对该机器的使用网络做限制,如限制bt,p2p等如图8;第三种,就是管理员到自己的责任区也就是到现场处理这台机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写出处理报告。

  

三大绝招轻松监管企业网络

  手段很多,但必须明白一点,网管软件不是杀软,网上病毒还是需要杀软来处理的。下面再看看网络版杀软的超强功能,题外话:这么多的管理手段,都是需要资金作为支撑的,没有费用的大量投入。很难有效管理这些详细的方面。网络版杀软的优点是集中管理,有价格优势。可以全网的控制病毒。如图9:这样就可以有针对性防御。

  

三大绝招轻松监管企业网络

 

 #p#副标题#e#

  所有的机器的运行状态都可以看到,这样就便于及时处理;如图10:

  

三大绝招轻松监管企业网络

  这样做网管的三把宝刀我都亮了出来,至于用的怎么样,你会不会用,这就看每个人的悟性了。还有就是你要有十足信心和热情去做事情。这样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如果你是个局外人,不愿意刻苦学习改进。希望你远离这里。捞个清净;祝愿网络管理之路越走越远。

热词搜索:

上一篇:解读:智能化网络管理系统为网络安全把脉
下一篇:适应企业最新需求 如何提高企业网络的灵活性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