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网络管理员爱犯的毛病(1)
2008-05-06   中国IT实验室

网络管理员这份工作,说容易容易,说不容易也不容易。因为你想入门是比较轻松的,但是,你若想精通,就有点困难了。因为一个合格的网络管理员,只要技术过硬就可以了;但是,若要成为一个优秀的网络管理员,不仅技术上要过硬,还有其他很多方面,特别是要养成一些好的工作习惯。可惜的是,由于网络管理员成长经历的限制,让他们养成了很多不好的工作习惯。

  毛病一:备份工作不力

  按时做好服务器数据备份,这是防止数据丢失最使用的方法之一。但是,在数据备份这样一件简单的工作上,我们有些网络管理员,也会犯毛病。

  1. 备份文件名字不按日期编写,难以区分。

  如一个朋友,他在一家商场中做网络管理员。商场采用了一套管理系统,用来记录日常的业务。但是,这套软件有个不好的方面就是备份作业设计得不好。其可以自动备份,但是,都只能以一个文件名字备份。如此的话,每天都要去手动地拷贝一下备份文件,这显然很麻烦,也是很不安全的一件事情。后来我朋友听从了我的建议,利用服务器的任务计划,每当服务器备份好数据以后,就自动把备份文件考到其他目录上去,并自动改名,在原先的名字后面加上日期的编号。

  2. 备份文件不在异地备份,出了问题后悔莫及。

  备份文件一般不仅要在本机进行备份,而且,还必须要在异地也进行备份。如此,才能够防止因为服务器硬盘的损坏,而导致数据的丢失。

  以前有家企业,规规矩矩地每天对数据进行备份,一周六天差异备份、一次完全备份。但是,问题是其只把备份文件在本机上备份,而没有在其他机器上备份。虽然说,硬盘一般来说不容易损坏,但是,天有不测风云。一天,他们企业的服务器不知道怎么回事情,竟然被偷了。而因为其备份文件都存在本机上,在异地上的备份文件还是一个月以前的。到这个时候,网络管理员再后悔也来不及了,毕竟没有后悔药吃。后来没办法,只好加好几个通宵,把办公室文员都掉过来输单据,才把一个月的单据补齐。从此之后,网络管理员就学聪明了,不但在本机上保存备份文件,而且,还在异地的两个硬盘上,保存备份文件,以防不时之需。

  3. 备份文件没做测试,不知道是否可用。

  这是笔者以前犯的一个错误。那时候,笔者的公司采用了一套平台型的进销存管理软件,其后台数据库是ORACLE的。当时,笔者对数据库的了解也不是很多,只是会一些简单的操作,于是根据用户的需要,在这个软件平台上,添加了一些简单的应用。如在后台,增加了一些表格及视图。本来没什么问题的,但是,在后来数据库还原的时候,却出现了问题。笔者自己新建的一些表格或者视图,有些竟然恢复不了。是怎么一回事情呢?经过测试,原来在笔者所建的视图当中,有些字段运用的是中文名字。而有中文名字字段的视图,在恢复的时候,恢复不过去。笔者初步估计是在备份的时候,就出现了问题。怎么办呢?没办法,只要重新建视图。还好,笔者平时对所做的更改都有详细的文档说明,所以,修改起来,难度也不是很大。要是那时做自定义功能的时候,没有制作说明文档的话,那笔者现在真的不知道该如何是好了。

  所以,我们数据备分策略制定好以后,一定要对其进行测试,看备份文件是否可用。不要到了需要用到的时候,才发现不可用,那时候,发现的就太迟了一点。在生产管理上,不是有首件检测吗;在文件备份上,也需要如此。

  4. 文件备份策略制定不合理。

  有家企业在每个客户端上安装了数据备份软件。其备份的策略是,在电脑关机之前,自动向服务器备份特定文件夹下的文件。大家想想,一个企业有近200台的电脑,每次下班关机之前,一起向文件服务器发送文件,那网络拥堵有多厉害?用户抱怨,每次下班电脑关机都要等个十分钟;有些等不及了,看电脑停在关机画面上,迟迟没有动作,就直接按电源关掉了,导致文件备份没有成功;而有些人呢,掌握了其中的诀窍,提前半个小时就关机了,那速度非常得快。

  这明显是文件备份策略制定的不合理,人为地导致网络的拥塞。后来,该企业改进了备份策略。对于公司不同的部门,采取了不同的备份时间。如此,就分散了网络流量,再也不会出现迟迟关不了机的情况。

    最后,还需要再强调一下,对于备份文件的管理,一定要注意测试。一是对于备份策略的测试,包括时间是否起作用,差异备份是否成功;二是对于备份的文件要进行恢复测试,看准备份的内容是否准确。事先花点小时间做好测试工作,以后在遇到问题时,才能够快速有效地解决。

热词搜索:

上一篇:关于构建服务器节能大体系的思考
下一篇:网络管理员爱犯的毛病(2)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