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如何实现局域网路由器线路负载均衡?
2008-04-24   

  一台配置4个T1 v2广域网接口卡的思科2811型路由器。其中两个广域网接口卡用于专用线路。另外两个广域网接口卡用于连接到互联网的T1线路。目前,只有一个线路在使用。我们刚刚从一家不同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那里购买了拥有另一套IP地址的T1线路。我想让这些连接到互联网的线路负载均衡,并且能够在一条线路出现故障的时候提供业务转移功能。我不知道如何设置这种配置。我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需要做什么?我的路由器需要如何设置?
  
  你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不需要作任何事情。要实现负载均衡,第一步是创建一个访问列表,把你的网络分为两份。根据这个访问列表,你可以把一半的IP地址定义到一条线路上,把另一半IP地址定义到另一个线路上。
  
  假定你的网络是172.16.128.0/24。“允许IP地址10.172.16.128.0 0.0.0.254的访问列表1”将仅允许双数的IP地址。因此,你现在就有了两个子网。你还得根据每个请求和IP地址修改这个列表。现在你可以创建一个路由图。
  
  Route map 10 ISP1_primary(路由表10,第一家主要ISP)
  
  Match access-list 1 (与访问列表1相匹配)
  
  Set interface ISP1_interface(设接口为第一家主要ISP接口)
  
  Route map 20 ISP1_primary (路由表20,第一家主要ISP)
  
  Match access-list 1 (与访问列表1相匹配)
  
  Set interface ISP2_interface(设接口为第二家主要ISP接口)
  
  同样,你需要为第二家ISP创建另一个路由表。
  
  Route map 10 ISP2_primary(路由表10,第二家主要ISP)
  
  Match access-list 2 (与访问列表2相匹配)
  
  Set interface ISP2_interface (设接口为第二家主要ISP接口)
  
  Route map 20 ISP1_primary(路由表20,第二家主要ISP)
  
  Match access-list 2(与访问列表2相匹配)
  
  Set interface ISP1_interface(设接口为第一家主要ISP接口)
  
  访问列表2是与网络相匹配的另一个访问列表。你需要用自己的方法分割网络。还有一个选择就是在路由器上增加浮点静态路由

热词搜索:

上一篇:经验共享:路由备份和负载均衡
下一篇:Cisco2960配置STP路径值的负载均衡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