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ATM的第三种方法接入
2008-04-23   中国协议分析网

ATM技术的发展从一开始就被分为两个独立的领域。众多高速局域网在基于ATM交换技术的基础之上构建其骨干网;在广域网领域,ATM已经成为电信运营商的首选技术。
以太网技术的潮流迅速席卷了局域网并将其淹没。然而,随着运营商开始通过ATM提供高效局域网间的连接解决方案,广域网领域在这一服务项目上事实上已超越了ATM骨干网并得到发展壮大。这种趋势如此强大,以至于ATM业务本身不具备支配ATM骨干网的能力。该运行策略被称作“互联”,主导服务项目包括基于ATM的透明局域网网桥、帧中继、语音、IP和多业务组合。此外,ATM能够传输多种类型信息的固有能力使它成为通过单一接入设备实现多业务统一的一项理想的广域网技术。最后,DSLAM的复苏是驱动ATM骨干网发展的另一个因素。
在进行ATM基础设施调整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障碍是缺乏客户方前提设备,以客户承受得起的价格实施必要的ATM组网功能。传统上,那些接受基于ATM技术服务的运营商采用了如下两种方法实现ATM骨干网接入。

一、三种接入方法

1.第一种接入方法
就是提供连网技术,通过将所有客户连接在一个边缘交换机上,在运营商中央局终止ATM。这种方法对企业同时具有如下的优点和缺点。
(1)简化接入网,客户端无需任何ATM相关配置;
(2)客户办公室不需要特殊服务设备,只需要配置物理层设备即可(光纤、铜线或无线设施);
(3)只有中央局内部和中央局之间才提供ATM质量保证,客户办公室之间不提供ATM质量保证,因此业务等级协议(SLA)变得更难实施;
(4)为了确保各种通信的服务质量(QoS),客户必须拥有多条链路与中央局连接(用于不同业务—FR、IP、局域网、语音等等);
(5)由于处理多种用户通信业务,可能会堵塞ATM边缘多路复用器和交换机。
2.第二种方法
就是在客户建筑物内安装ATMCPE(客户端设备),为客户提供服务终端,它具有如下优点和缺点。
(1)通常,CPE比“物理”调制解调器贵;
(2)接入网络需要特定工程技术规则进行通信管理;
(3)客户办公室之间可采纳适用于各种通信业务和专门应用的“端到端”服务质量(QoS),从而使运营商能够提供SLA增值业务,以及网络端到端监控诊断;
(4)可以在客户建筑物中而非服务提供商的中央局进行多业务通信的聚集,因此,只需一条线路与客户相连接,同时在客户建筑物实施通信设计,从而边缘转换器可以将全部处理能力分配给转换单元,而非控制多个客户的多业务通信。
3.第三种方法
ATM网络发展之初,第一种方法比较流行,后来很多运营商开始尝试第二种途径,如在客户建筑物内安装转换器、路由器,有时甚至安装边缘多路复用器等,但是他们发现实施成本太高,而且无论如何也很难满足他们的要求,于是得出结论:必须寻求第三条路,需要在客户建筑物内安装特殊设备,用于提供本地ATM业务的ATMNTU(A-NTU),同时也是运营其它ATM业务的交互NTU(I-NTU)。随着发展继续深入,ATM交互NTU(网络终端装置)低成本的特性日益明显,它能够满足ATM服务提供商的特殊要求,并且在运营商网络端终止业务。
从一开始,人们就认为这种新设备与为企业应用而开发的路由器或转换器等CPE不同,而是被设计成CLE(客户地点设备),它属于服务提供商,但是安装在客户建筑物内。
在这方面,英国电信(BT)跨出了具体的第一步,英国电信邀请RAD数据通信公司加盟,确定NTU概念并开发专用ATM网络终端装置(NTU)。英国电信后来配置ATM网络终端装置(NTU),成为其ATM多业务平台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英国电信的网络终端装置(NTU)方法很快得到欧洲和亚洲主要运营商的采纳和实施,包括法国电信、德国电信、KPN、日本电信、日本电报电话公共公司(NTT)、另外还有Matav和Eircom。第三种解决方案之所以得到广泛采用,主要是因为越来越多的客户寻求服务质量(QoS)保证,但更为重要的前提是他们已经准备好承担SLA成本。
CLE能提供服务提供商必须的所有服务质量保证,此外,还提供其他功能特性,如业务配合和集中(ATM语音、ATM转换帧中继、ATM以太网等),以及SNMP网络管理。它们作为运营商业务和用户网络之间的分界点,使服务提供商能够将他们的管理能力延伸到客户建筑物,履行全部服务质量职责,同时检查用户-通信过程的一致性。通过精心实施1.610运营、管理和维护(OAM)支持,这些CLE使运营商能够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为客户提供有关如何更有效的使用ATM业务以及这些业务如何定价等方面的有用信息。有成本效益的服务能通过深入、强大的通信管理和控制得以实现。
自从第一套CLE投入使用,其他NTU/CLE根据市场要求得到开发。开始时,大多数客户都是使用高速率(E3/155M)的ATM连接公司和政府机构。然而近年来,市场已经朝着新的方向发展:小型企业采用基于ATM的服务进行组网;非传统运营商和因特网服务提供商(ISP)得到发展,并要求拥有他们自己的解决方案;新技术(2.5G和3G移动技术要求额外带宽和完全不同的方法)。

二、应用前景

1.中小企业市场
中小企业(SME)市场需要的带宽较小(通常E1/T1下至n×64kbps),意味着产品越小,成本越低。对于这些客户,CLE必须设计具有较少的物理端口且支持较少的连接。此外,中小企业NTU必须支持IMA协议、通过多E1或HDSL链路实现高速和优质接入连通性。中小企业对高达2Mbps速率的需要日益增长从而采用DSLAM和ATM网络。
而且,随着ATM传输网和骨干网的迅速发展,用于因特网接入的高速DSL链路部署不断增加,运营商有机会通过为中小企业市场提供综合数据和语音以及租赁线路业务来调整ATM基础设施。利用该领域已经部署的众多基于ATM的DSLAM,运营商可以使用较低速率的ADSL和SHDSL环路销售额外服务。对于他们来说,这比TDM网络实现同样的目的且更具成本效益,特别是当他们不愿意投资部署“原有”的TDM基础设施时。
2.ATM和DSL接入
由于ATM支持多种业务,运营商可以通过单一的接入网和传输网提供各种类型的服务。结果降低了运营成本,简化业务提供程序,扩大了业务范围。SHDSL的接入为企业以E1租赁线路成本的一部分动态集成语音和数据通信提供了有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
客户受益于ATM的统计功能以及一揽子业务。这些业务包括租赁线路、因特网接入和语音/ISDN业务,并能确保端到端的通信质量。正因为如此,集成接入设备同时也是为DSL应用开发的专用CLE。
这种解决方法越来越吸引运营商。下属企业对于总部具有更高带宽的要求可以有助于企业总部建立结合了分支机构的低速DSL和总部的高速直接ATM接入特性的网络。
在DSLAM网络中,ATM网络终端装置(NTU)除了DSLAM本身外,还有另外一项应用。与其它针对不同客户签定不同服务质量(QoS)协议的方法相比较,网络终端装置(NTU)通过成本增加三到六个百分点,得以使DSLAM网络更加智能化。
A-NTU/I-NTU和IAD的结合,使得他们能够为每一个可能的商业客户,从大型集团企业到中小企业,提供全套CLE解决方案,并在今后六到八年内满足他们的全部需求。
3.非传统数据运营商和因特网服务提供商
与我们目前所讨论的相反,非传统数据运营商和因特网服务提供商要求更高数据速率(E3、155Mbps、310Mbps、622Mbps)。他们必须能够支持更多连接,并要求具有更高的通信管理能力。在该市场中,基于ATM的网络终端装置可以部署在两个运营商的互连处。当然,此时必须严格规定互连双方的责任。这种应用可以缓解运营商之间的关系,以及网络之间的服务质量(QoS)传递,而不是引导他们的交换互连。
4.第三代移动网络技术
最后一个需要指出的方向是新技术,特别是第三代移动网络。这些网络需要的带宽比GSM(2G)或GPRS(2.5G)要高得多。节点B(基站)回程接口具有两种传输网络方案:ATM和将来的以太网/IP。因此,节点B与网控中心的连接也存在两种方案:高速ATM和IP/以太网。很多情况下,节点B位于2G/2.5G基站收发装置(BST)相同的位置,明确要求通过同一接入/传输网多路传输来自基站收发装置(BTS)和ATM的TDM信息或来自节点B的IP信息。在ATM传输应用中,合理的解决方案就是利用基于ATM的网络终端装置(NTU)和DSL集成接入设备(IAD),从而能够为GSM语音、第三代语音和IP业务分别提供预先确定的服务质量(QoS),包括信息整形、信息类型优先、甚至客户优先。(IP传输网络不在本文讨论范围之内,尽管必须指出已经利用TDMoIP技术开发成功有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

热词搜索:

上一篇:公用ATM网向MPLS演进的几种可能的方式
下一篇:高效排除网络故障 从用好Ping命令开始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