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实现双核奇迹:Power4创世界记录
2008-04-19    中关村在线

   2001年的第二季度,世界上第一个双核处理器诞生,那就是Power4芯片。IBM早在1999年10月微处理器论坛中,率先批露了其双核心Power4的研发计划,由此可以看出,双核甚至多核早就在IBM的长远规划之中。以180纳米铜导线搭绝缘硅(SOI)制程打造的工程样本于2000年1月研制成功,时钟频率冲上1.3GHz,此产品一经发布,立刻引爆了业界对双核及多核处理器的关注。

    如果说Power3只是让IBM在行业内彻底占据了高性能计算老大位置,那么Power4在2001年获得的的微处理器报告分析家选择奖——2001 年最佳工作站/服务器处理器奖,则让IBM登上了服务器处理器的最高领奖台,成为处理器领域最大的赢家。



IBM Power4芯片示意图

    相比之下,企图触及IBM核心利益的那些竞争对手们,在四年之后才推出了X86架构下的双核处理器,这其中恐怕不只是存在着四年的技术差距,如此巨大的领先优势使得IBM“胜似闲庭信步”继续着Power之路。
   
    IBM最让人佩服的地方还有一处,那就是无时无刻不在保持了技术的创新性,而除了创新,将技术化为专利也为IBM创下了一项世界记录:2001年,IBM 获得了最多的美国专利,美国专利和商标局共向IBM颁发了3411项专利,这也是一项世界记录。包括HP、Intel、Sun、Microsoft、Compaq、Dell、Apple、EMC、 Oracle、EDS、Accenture 和AOL在内的12家最大的美国IT业公司加在一起,所获得的专利数量也没有超过IBM。

    虽然此时有人传出了大型主机过时的论调,但是IBM以在25万美元以上的服务器领域中,大型主机营收在2003年第四季增加了30%的成绩向这些人们交出了讽刺的答卷。

    不过为了追上时代潮流,原本自成一格的IBM大型主机也做出了一些改变。IBM将许多主流运算技术用到大型主机上,比如资料与储存网络标准、Sun的Java软件以及Linux操作系统等,效果是大型主机更加受到市场肯定。

    当然,Power架构的发展之路也并不全是坦途。1986年1月份,世界首台基于RISC架构的UNIX计算机由IBM发布,名为RT PC,所采用的UXIX操作系统为AIX,配备有无浮点计算能力的32位ROMP处理器。虽然IBM对这台计算机寄予厚望,但是其命运却不尽如人意。RT被认为是“计算力不足、价格太高、也太迟了”,而且还被误认为是个人电脑产品线的一款产品……后来,RT PC只得更名为RT。

    Power架构之所以能够在众多的服务器上大展拳脚,并不仅仅靠的是自身的优秀,IBM为超级计算研发的尖端系统AIX也功不可没。AIX第一版本AIX v1于1986年首次发布,是第一个能够支持商用RISC系统(RT/PC)的UNIX操作系统。

    可想而知,即使基于RISC的Power架构是全世界最高级的处理器架构,没有AIX的支持也仍然无处施展满身的高科技。随着Power架构的不断发展,AIX也在不断前进。在谈及窗口式操作时人们总是有意无意地过分强调微软的力量,其实在1990年,AIX V3也实现了窗口操作,而且AIX是工作在服务器上。

热词搜索:

上一篇:随半导体技术稳步前进的Power3
下一篇:多线程能力的64位微处理器Power5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