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HDS:需要更精简,更自动?
2008-04-10   

 

 HDS在去年推出的高端存储系统USP V时宣布该产品提供了自动精简配置功能,并宣称首次在整合了容量虚拟化和卷虚拟化的企业级平台中实现了自动精简配置。HDS更加倾向于用动态预配置(Dynamic Provisioning)来形容这项技术。

 实际上,HDS的自动精简配置的实现方式和其他的供应商有所不同。HDS的自动精简配置实现方式不会依据某些物理特性或者性能水平来创建磁盘池,HDS动态预配置池(Hitachi Dynamic Provisioning,HDP)或者XP自动精简配置(XP THP)集合了阵列组中的LDEV(也被称为是HDS动态预配置卷池HDP或者RAID设置)。这样,在初步性能测量的结果中,逻辑卷管理与动态预配置卷(HDP)(虚拟卷与自动精简配置卷)的性能表现几乎没有任何差别。

    当需要更多的容量的时候,HDP允许来自于不同阵列组的额外的LDEV加入到一个动态预配置池(HDP)中。HDP会跨过这些附加阵列组重新编码排序来减小热点,并在将来作为后台任务被释放出来。换一种说法就是,当阵列组被加入到一个HDP池中的时候,他们将被隔行扫描加入池中,并且相互没有关联。

    一种用于从阵列组中的LDEV创建HDP池的方式是根据工作负荷,用户可能需要创建并且管理多个HDP池,例如,一个RAID1池子由146GB的磁盘组成,另外一个(7D+1P)RAID5池由300GB磁盘组成,并且还有(3-D+1P)的RAID5池等等。首先,用户可设置32个存储池来标记一些有特殊性能需求的不同的存储池。

    总体评论:
    毫无疑问HDP是高端存储阵列向前迈出的一大步,但HDS的动态预配置仍然不是完全自动的。仍然需要我们手动去创建阵列组以及LDEV,并且将其分配给HDP池。在完全自动化的实现方式中,存储系统能够通过合适的RAID保护级别或者性能服务水平自动的创建阵列组或者HDP池卷,并且能实时的把这些卷加入HDP池中,而且整个过程完全不受人为因素的干扰。

    同时,HDS的动态预配置卷(HDP)以42MB为存储单元。相比Compellent提供2MB的存储单元以及3PAR提供16KB的单位存储池,这个大小非常粗糙。但是,所有的设计思路都有自身的优劣势。HDS的高端存储系统USP V对外宣称提供了247 PB的存储容量,其中42MB的存储单元甚至少于整个系统最大容量的百万分之一,以虚拟卷为中心的眼光来看,每GB存储容量能分割成24个存储单元,以任何衡量方式来看应该说已经足够精细。

    另外一个方面,大的存储单元分配容量同样意味着需要更少的元数据来描述一个虚拟卷,这时,有助于自动精简配置表现出良好的性能。但是这种粗略的自动精简配置可能会在实际操作中带来一定的威胁,因为自动精简配置分配存储单元的时候不会考虑这部分存储单元的空间是已经格式化的还是初始状态的,因此当应用需要格式化一些已分配出去的存储空间时,过大的存储单元会导致潜在的运行风险。如果这些未格式化的初始状态的存储空间遍布整个卷,他们将消耗更多的存储单元内的空间。

热词搜索:

上一篇:MPLS VPN的应用
下一篇:如何用SATA和SAS硬盘建立RAID阵列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