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VMware入门知识
2008-03-25   虚拟机之家

  随着Linux逐渐地被接受,同一台计算机上安装Linux和Windows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了。不过你有没有想过在一台计算机上同一时刻运行Linux和Windows呢?而不仅仅是在同一台计算机安装多个操作系统,或许在很多人眼里这是一件难以置信的事情。美国VMware公司推出的虚拟计算平台——VMware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具有创新意义的解决方案,你可以在使用Gimp的同时,运行MicrosoftWord。不仅如此,你还可以同时运行各种Linux发行版、Dos、Windows3.1、Windows95、Windows98、WindowsNT,Windows2000、WindowsME以及FreeBSD等,你甚至可以在同一台计算机上安装多个Linux发行版、多个Windows版本。

  一、VMware的特点

  1、虽然VMware只是模拟一个虚拟的计算机,但是它就像物理计算机一样提供了BIOS,你可以相同的方法更改BOIS的参数设置。你不需要重新启动就可以同时在一台计算机上运行多个操作系统,可以是在窗口模式下运行客户机,也可以在全屏模式下运行,当你从GuestOS切换到HostOS屏幕之后,系统将自动保存GuestOS上运行的所有任务,以避免由于HostOS的崩溃,而损失GuestOS应用程序中数据。

  2、每一个在主机上运行的虚拟机操作系统都是相对独立的,拥有自己独立的网络地址,就像单机运行一个操作系统一样,提供全部的功能,当然,如果你的计算机内存比较小的话,你明显感觉到速度很慢。最令人兴奋的是,当你的计算机在同时运行多个操作系统的情况下,如果,其中一个GuestOS的崩溃,但是并不影响其它GuestOS的正常运行。

  3、在虚拟机上安装同一种操作系统的另一发行版,不需要重新对硬盘进行分区,比如,你可以在RedHatLinux的一个目录下,安装TurboLinux或者其它的Linux版本,而不需要重新分区。

  4、虚拟机之间支持TCP/IP、NovellNetware以及Microsoft网络虚拟网络以及Samba文件共享等。而且,支持GuestOS和HostOS之间以及不同GuestOS操作环境下的剪切、复制和粘贴操作。VMware支持CD-ROM、软驱以及音频的输入输出,和VMware1.0相比,最新版本的VMware2.03改进了不少,比如增加了对SCSI设备、SVGA图形加速卡以及ZIP驱动器的支持。比如,你运行的是英文版的Linux,而同时又想处理中文,在内存足够的条件下,那么同时运行Windows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注意:目前还不支持MIDI声频,以及游戏控制器和操纵杆。

#p#副标题#e#

  5、在VMware的窗口上,模拟了打开虚拟机电源、关闭虚拟机电源以及复位键等,这些按钮的功能对于虚拟机来说,就如同虚拟机机箱上的按钮一样。如果你的客户机的操作系统是Windows,在运行过程中非正常关机或者VMware崩溃,下次启动Windows的时候,它会自动进行文件系统的检查与修复。
注意:GuestOS——指运行在虚拟机上的操作系统;Guest就是VMware虚拟出来的客户机。Host,指物理存在的计算机,HostOS指在Host上运行的操作系统;例如笔者在Linux为操作系统的计算机上安装了VMware,虚拟了Windows2000专业版。那么,Host指的是安装Linux的这台逻辑计算机,其HostOS为Linux;虚拟机上运行的Windows2000专业版就是GuestOS。

  二、VMware的运行原理

  VMware是一个具有创新意义的应用程序,通过VMware独特的虚拟功能,你可以在同一个窗口运行多个全功能的虚拟机操作系统。而且VMware中的GuestOS直接在X86保护模式下运行,使所有的虚拟机操作系统就像运行在单独的计算机上一样,因此,VMware在性能上有十分出色的表现。熟悉LInux的朋友可能会想到Linux下的模拟器—Wine,它们有本质上的区别,Wine(WineIsNotanEmulator)是一个在X和Linux之上的,提供了Windows3.x和Windows9xAPI函数接口,它是一个Windows兼容层,这个层即提供了一个用来从Windows源进出到UNIX的开发工具包(Winelib),也提供了一个程序加载器,该加载器允许不用任何修改Windows3.1/95/NT的二进制文件,简单的说,wine是一个Linux下Windows应用程序模拟器,而不能独立地运行一个全功能的操作系统。目前Wine仍在发展阶段,仅能执行少部份的Windows软体,大部份的软体仍然无法正常执行。

  VMware运行在主机的操作系统之上,它在GuestOS与HostOS之间加了一层虚拟操作平台(VMwareVirtualPlatform),所有的客户操作系统都运行在虚拟操作平台之上。

  主机的系统要求:
  VMware2.01forLinux:CPU:Intel(r)Pentium(r)II或其它X86兼容处理器,主频至少为266MHz或更高,支持SMP(对称多处理器)。Intel:PentiumPro,Celeron,PentiumII,PentiumIIIAMD:K6-2,K6-III,Athlon(K7)。
  内存:最少96M,推荐128M以上。
  其它:支持256色以上的显示效果;在bridged模式下,可以选择网卡,在虚拟机上启用网络功能。

#p#副标题#e#
  Linux操作系统:单CPU系统的内核至少为2.0.32或更高;SMP系统的内核至少为2.2.0或更高。已经通过的Linux发行版本为RedHatLinux5.x,6.0,and6.1CalderaOpenLinux2.2and2.3;SuSELinux6.0,6.1,6.2,and6.3;TurboLinux6.0。
X-server:XFree86-3.3.3.1或者更高。虽然,XFree864.0已经推出,但是由于XFree86version4.0的稳定性难以保证,VMware2.01forLinux还不支持XFree86,version4.0,建议采用XFree86version3.3.4。
  VMware2.03forNT或者Windows2000:
  CPU:Intel(r)Pentium(r)II或其它X86兼容处理器,266MHz或更高,支持SMP(对称多处理器)。
  内存:最少96M,推荐128M以上。
  其它:支持256色以上的显示;任何bridged模式的网卡。
  操作系统:要求WindowsNTServer或者Workstation4.0+ServicePack3以上;Windows2000Professional版以及Server版系列;另外,浏览器要求安装IE4.0以上版本,因为VMware的帮助文件是HTML格式的,而且此帮助文件目前还不能在其它浏览器下工作。
笔者的计算机为RedHatLinux7.0和Windows98以及Windows2000专业版3个操作系统共存,在Linux下成功地虚拟运行Windows2000专业版。接下去笔者就以Linux为主机虚拟运行Windows2000专业版为例,说明如何使用VMware。当然,你也可以在Linux下运行VMware,重新安装Windows虚拟机;或者在WindowsNT以及Windows2000下虚拟安装Linux,它们的操作都差不多,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体验一下。

  三、下载及安装

  目前,VMware的最新版本是2.03,你可以到VMware的站点:http://www.vmware.com/去了解更详细的内容,确定VMware是否支持你的计算机硬件。下载的时候要注意,你要选择VMware版本,国内下载地址为:http://www.cnvnet.com/download/d/VMware-2.0.3-786.tar.gz(Linux版本)。VMware是一个商业软件,如果你要想运行VMware,还必须到它的公司站点上申请一个可以免费试用30天的License(许可证)。
最新版本的VMware2.03除了修正了大量的bug,大大地改善了之外,还提供了很多新的功能:
改善可对鼠标的支持,现在VMware支持滚轮鼠标。
为WindowsME虚拟机提供SVGA驱动程序。
  VMware主机支持Linux2.4内核。注意:这个版本并不支持运行Linux2.4内核主机上的双向并行端口。
支持更多的Linux发行版本,为RedHatLinux7.0、CalderaOpenLinux2.4以及SuSELinux7.0提供预编译的模块。

#p#副标题#e#

  假设你下载的VMware是以*.tar格式打包的,那么在控制台下进入*.tar目录,执行命令:tar-d*.tar。
如果,你是第一次使用VMware,那么进入解压后的VMware-distrib目录,执行命令:./install.pl安装;如果你以前使用过旧的VMware版本,则进入VMware-distribinstaller目录,执行命令:./old-install.pl安装。

  在安装的过程中,VMware安装脚本会要求你回答VMware安装目录以及是否自动运行VMware配置脚本等几个问题。如果你是从TAR压缩包安装VMware,安装脚本将自动运行VMware配置脚本VMware-config.pl;如果安装的是RPM格式的VMware或者你改变了Linux内核,那么你就必须手动运行VMware配置脚本VMware-config.pl,事实上,当VMware运行时,如果检测到Linux内核已经改变,它将会提示你重新运行VMware配置脚本VMware-config.pl。要想运行这个脚本很简单,只要在控制台下输入config-VMware.pl就可以了。如果VMware提供的预编译模块不适合你的Linux内核,VMware配置脚本程序将会重新编译模块。期间,VMware配置脚本程序还会询问你是否允许虚拟机访问主机的系统文件。
安装完之后,把你收到的许可证文件名改为license,复制到VMware的目录下就可以了。

  四、配置虚拟机

  首先,在Linux控制台下执行命令:VMware,运行VMware,如下图所示,这就是VMware的界面。选择【Setting】菜单下的【VMwareConfigurationWizard】,启动虚拟配置文件向导,选择【VMwareConfigurationWizard】,你可以在Linux下重新安装一个虚拟机操作系统,也可以配置计算机上已经安装的Windows操作系统;接下去为客户机操作系统的选择,因为笔者的计算机中已经安装了Windows2000专业版,所以选择了Windows2000;默认的配置文件保存目录为usernameVMwarewin2000,当然,你以可以更改保存目录,它以虚拟的方式在Linux的文件目录中建立虚拟的Windows文件系统;选择虚拟机硬盘的类型的为【ExistingPhysicalDisk】,如果你是重新安装虚拟机操作系统,那么选择【NewPhysicalDisk】;如果你要在虚拟机上使用软驱与光驱,还要将Floppy和CD-ROM选择项设置为Enabled;VMware配置脚本程序将会询问你是否使用虚拟机的网络。局域网用户可以选择启用虚拟机网络,这样就可以在同一台计算机上配置两种不同类型的网络,一个是主机网络,它可以访问主机系统和其它网络,同时在它虚拟的计算机上运行一个虚拟网络;另外一个是桥路网络,它就相当于主机一样的虚拟网络,你可以使用DHCP为虚拟机动态分配IP地址。如果你要求虚拟机以一个独立的主机出现在网络中,则要选择【Host-Bridge】选项。设置完毕后,保存配置。当然,以后你也可以在菜单下的【settings】选项中的【ConfigurationEditor】中重新修改配置文件。

 

热词搜索:

上一篇:通过ftp传输文件的一般步骤
下一篇:Linux客户机上安装VMware tools工具方法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