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自动重启”的服务器(下)
2007-10-08   网络

2.新Bug出现

虽然Bug已经解决了,但是又出现了新Bug.服务器为什么会“自动重启”呢?根据经验判断,能导致服务器自动重启的原因可能是:服务器的电源系统存在故障;服务器上存在病毒;Windows 2000本身隐含的故障;服务器本身的故障。问题究竟出在哪里?需要逐项查找,逐个排除。

第一步:检查服务器的电源系统是否存在故障。笔者首先仔细检查了服务器与电源线的连接处,没有发现任何松动。接着又检查UPS上的输出电源线与UPS的连接处,没有发现任何松动。于是,便怀疑可能是由于市电系统的不稳定造成的。

为了能彻底排除这个故障,笔者做了一个简单的测试:即快速地截断并快速地恢复UPS的市电输入,从而检测瞬间的电压/电流变化是否会引起UPS的输出电压/电流产生较大的波动。为了能够更加准确地进行检测,将服务器和网管机一并进行检测。在快速地截断并快速地恢复UPS的市电输入后,发现服务器和网管机没有发生任何变化。可以断定,市电的波动不会造成服务器自动重启。

第二步:检查服务器上是否存在病毒。如果服务器上存在病毒的话,对于局域网来说将是一个灾难。笔者立刻启动了杀毒软件,对服务器进行全面查、杀毒。检查结束后,发现服务器上没有隐含病毒。同时,对局域网中的所有客户机逐个全面地进行查/杀毒检查,均未发现存在病毒。但笔者还是有些怀疑,所以对此进行了仔细的分析。服务器要是感染病毒的话,只能是病毒在局域网中传播感染的,而局域网感染了病毒的主要途径无非是:局域网中的任何一台PC连入Internet进行网上冲浪时感染的;局域网中的一台或几台PC在接入局域网之前本身就已经感染了病毒;局域网中的一台或几台PC在接入局域网之后,擅自安装盗版软件时感染的。

对于这三种途径,笔者都进行过严格的控制和管理,认为局域网不可能感染病毒。因为局域网中的任何一台PC(包括服务器)都没有接入过Internet,所以不可能感染到通过Internet上传播的病毒;接入局域网的所有PC在接入之前都经过了查/杀毒处理,所以不可能有病毒隐藏在局域网中;局域网中的所有客户机的光驱和软驱的数据线在接入局域网之后都已被拆卸下来集中管理,所以不可能有擅自安装盗版软件的可能。按理来说,整个局域网不应该存在病毒入侵的可能。

第三步:检查Windows 2000是否存在故障。单击任务栏上的“开始”按钮,单击“程序(P)”菜单下的“管理工具”菜单项的“事件查看器”。仔细查看了Windows 2000中的“应用程序日志”、“安全日志”及“系统日志”中的所有类型的日志的信息,特别是“错误”类型和“警告”类型的日志,没有发现关于Windows 2000软件本身异常的信息记录。于是又通过微软的技术支持热线,进行了进一步的技术支持咨询,否定了这种可能。

第四步:检查服务器的故障。找到相关CD,将所需的文件复制到5张磁盘上。复制结束后,单击“完成”按钮返回“主页”,关闭此CD,取出CD。

随后,笔者关闭了Windows 2000 Server和服务器,切断了服务器与路由器的连接后,将自己制作的服务器启动盘插入服务器软驱中,再重新冷启动服务器,第1张软盘将启动服务器,并将软盘上的文件复制到服务器上,接着根据提示信息依次将其他4张软盘插入服务器的软驱中。这样“服务器诊断程序”将所需的文件复制到服务器后将进行程序安装。等“服务器诊断程序”安装结束后,“服务器诊断程序”的“选择”菜单就出现了,按照菜单提示,进行必要的选择后,诊断程序开始自动运行。

第二天,笔者将检测结果通过电子邮件发给了该服务器厂商的技术支持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回复表示这台服务器使用的BIOS版本太低,需要升级BIOS,并且随E-mail提供了相应的BIOS升级包。

将服务器上的BIOS从A06版升级到A08版,然后重新冷启动服务器,故障解除。此后,服务器再没出现“自动重启”的现象。这次遇到的“服务器自动重启”故障最根本原因在于服务器的BIOS的版本太低,导致服务器上的Windows 2000 Server及其他基于Windows

2000的应用软件在运行过程中调用服务器上的某些设备时出错,从而使得服务器认为出现较为严重的故障而自动重启。

热词搜索:

上一篇:UNIX常用手工入侵检测方法与命令
下一篇:“自动重启”的服务器(上)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