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烟台大数据应用技术研究院成立 聚焦产业人才培养
2019-01-01   胶东在线

大数据9

烟台大数据(云计算)应用技术研究院在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揭牌成立。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教授朱利平、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石志鑫、青苔数据CEO程永、中科创大副总裁王正飞、开发区管委及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共同出席揭牌仪式。

当前,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发展已进入新的阶段,大数据智能计算与分析处理技术已成为各国竞争焦点之一。2015年中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国务院发布《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大数据作为“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变革的核心。在此背景下,烟台大数据(云计算)应用技术研究院由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与北京青苔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搭建。

引入优质企业资源,搭建“三中心一平台”

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德清向记者介绍,按照相关规划该研究院由“三中心一平台”组成,分别是阿里云认证培训中心、大数据实训(研发)中心、云计算实训(研发)中心和大数据协同创新平台。研究院各中心、平台之间将互为支撑,互为依托,并通过引入青苔数据、清华启迪数字学院优质资源,围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数据中心以及相关应用领域,开展技术、标准研究,技术测试、试验和统计平台构建,承担相关产业化项目等工作。

据悉,该研究院的共建企业——北京青苔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大数据服务商,总部位于北京,在北京、杭州两地设有研发中心及创新研究院,并在北京、山东、江苏、浙江、大连等地设有分支机构。青苔数据作为一家依托阿里巴巴集团的新型“互联网+”企业,是阿里云大数据实验室的全国总代理、阿里云生态技术先锋ITP创始成员、淘宝大学CETC项目授权合作机构。

设立人工智能等优势专业,培养大数据思维新型人才

青苔数据CEO程永说,这个研究院的未来目标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于区域经济为立足点,开展云计算应用技术、大数据科学技术和网络信息安全等方向的研究和企业服务,打造政、产、学、研四位一体的协同创新平台。

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方面,学院将与青苔数据深度合作,共建大数据应用技术、云计算技术、人工智能等特色优势专业,充分利用企业先进的实验设备、成熟的专业培训课程和特色内涵课程等优质资源,更好地服务学生成才。帮助学生改变传统的学习方式,提高他们学习的计划性、目的性和主动性,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和就业水平,实现学生能力培养与社会需求的无缝对接。

此外,学校也将在其他所有专业中开设大数据相关课程,有计划地对传统专业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培养具有“大数据”、“互联网+”思维的跨专业、跨界的“新工科”、“新文科”技术技能型人才。

政、产、学、研四位一体,推进烟台大数据产业发展

开发区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烟台市从2015年起全面启动了智慧城市建设,开发区在全市率先完成了政务云资源整合,在区内建立了“烟台大数据产业园”,积极推动产业信息化建设。烟台大数据(云计算)应用技术研究院的成立,将充分利用“政府、产业、学校、研发机构四位一体”的协同创新平台,为区域产业转调升级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的重任。

大数据(云计算)应用技术研究院着眼于“应用技术”的研发和转化,其成立将推进大数据产教融合和产业人才培养,对助力烟台市产业互联网和实体经济发展可谓里程碑式的创举。

热词搜索:大数据 人才 培养

上一篇:发力云计算 助力物联网 华云数据荣膺无锡市“最佳成长性企业”奖
下一篇:2018年云计算十大重组并购,会产生什么飓风效应?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