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大数据让“东方祥云”飞翔
2018-12-18   贵阳晚报

大数据76

未来72小时以内,全国任意地方降水量、山洪预警、河流来水量是什么情况?12月4日,在贵阳高新区内,贵州东方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东方祥云”平台实时监测都能给出答案,这样的洪水预报调度通用化在全球范围内尚属唯一。

“东方祥云”是通过整合气象、遥感、地理地貌以及防汛办共享的数据信息而开发的通用洪水预警系统。该系统将全球用网格划分,量化到每五公里一个网格,根据基础数据计算分析,可以得出每个网格未来72小时有可能达到的降雨量,进而分析出洪水过程。

说起这朵贵州“东方祥云”,不得不提贵州大数据。“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东方祥云绝不会有今天的发展。”该公司董事长李胜说,在2000年,公司还是一家国有控股企业,2005年改制民营化,而改制之后的发展、研发遭遇困难,企业建设“捉襟见肘”。

“有挑战、有机遇,2014年是关键的一年。”李胜介绍,2014年,贵州把大数据上升为全省发展战略,当年9月,“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正式启动,经过7个月的激烈比拼,“东方祥云”从全球8615支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了那次大赛的最高奖——“云端大奖”,吸引了众多天使基金、投资人与“东方祥云”牵手合作。

紧接着,乘着贵州大数据的这股劲,“东方祥云”在国家及贵州发展大数据政策的支持下,凭借一批十几年培养起来的水利、气象及大数据等复合型人才,结合公司专业的洪水预报、降水预报模型和大数据、云计算应用能力和拥有精细化气象数据、全球GIS数据、多年累积的水利数据等内容,逐渐成长为专业从事水利信息化建设,专业从事防洪减灾服务的大数据企业,并取得行业领先地位,为全国乃至全球水库、水电站提供预警预报服务。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这句话放在我们身上再合适不过,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东方祥云绝不会有今天的发展。”李胜说,民营经济的发展存在一定的困难,但在国家的支持下,踏踏实实解决好痛点,他对民营经济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目前,该平台已投入全国118个县市使用。李胜介绍,下一步,公司将立足祥云气象、智慧水利、东方工程三大方面,通过对水利、气象、保险行业的聚焦,达到三年覆盖全国的目标。

热词搜索:大数据

上一篇:251张CDN牌照已发 工信部将宽进严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下一篇:数据哪存比较好?AI把用户“逼上”公有云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