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企业IT部门的软件定义未来之路
2015-01-29   中国IT运维网

  无论在悉尼、新加坡还是首尔,在下雨天拦下一辆出租车似乎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许多人不停挥手拦车,但均以失败告终。通过不懈的努力,Uber研发了最佳的创新技术,为搭车出行这个人们一直为之苦恼的难题提供了简单而有效的解决方案。
  现在,Uber线上叫车应用已广为人知,它能在短短的几分钟内让用户与出租车取得联系。该项服务充分利用了软件创新、云计算和移动设备,让人们仅需轻点屏幕即可完成出租车预约,目前,Uber已经颠覆了在40个亚太地区大城市的传统出租车业务模式。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亚太地区的网络用户占到了全球互联网用户的45%以上,移动互联网用户超过7.94亿。诸如Uber Highlights之类的云连接移动应用正日益受到青睐。这充分表明用户正逐渐转向软件定义式服务,并期待能够有更多此类的按需服务模式进入日常生活。与此同时,这一模式也需要转入企业的IT部门。
  即便在最好的情况下,乘客也并不知道通过传统的出租车搭乘方式打到车需要多长时间,而无车可乘无疑更令人异常烦心。另一方面,乘客以前只能在下车前付款,无法预知整体成本,若身上带的钱不足以支付车费,则会陷入窘境,甚至面临更多麻烦。这致使乘坐出租车只能依赖低效而过时的方式或系统,如:招手叫车或订车热线。
  传统IT部门所面临的的情况与之类似。传统IT部门交付新IT服务时,通常需要经过数周或数月的等待。其次,IT支出隐藏在项目成本之中,导致企业无法预测项目期间可能需要的应急资金。最后,团队彼此分隔会对其核心竞争力造成影响,经常引起对整体服务的健康状态意见不一且不愿彼此分享的情况。
  那么,请扪心自问:如果我们能够随时随地获得所需要的出租车服务,并能够选择车的大小、类型以及支付模式,并且完全了解到达目的地的费用情况,我们还会考虑传统的出租车叫车方式吗?
  其实,在IT环境下我们也要考虑同样的问题:如果能够通过在几分钟内轻点鼠标即可开展一个具有明确截止期限并且商业价值很高的项目,而且还能够提前做好准备并按自身需求获得相应服务--包括所有安全需求,那么我们还愿意回过头来等待好数月让IT部门完成这些工作吗?
  传统IT环境下的现有模式并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资源需求,例如系统自动安排、按需服务和“按服务付费”。此外,转向基于软件定义基础而远离传统IT的物理世界服务交付模式,不仅需要技术升级,更是整体的变革,这就需要IT团队与服务流程也必须经历变革。
  如果我们能拥有可靠的工作流,但却无意寻求向终端用户交付服务的更好的方式,则最终将被崇尚无边界世界的软件定义新生军所取代。软件定义的企业引领着海量的变化,正恰如Uber给传统出租车行业带来的深刻变革。
  这一海量变化为各个领域的企业用户带来了大量的机会,企业用户通过改变传统IT模式即可获得可观的业务成果。目前,许多企业已成功削减了IT方面的成本。但是,节约成本只是一个开始,企业接下来还需要将IT部门转变为服务提供者,让用户掌握主动权,并让IT部门成为业务合作伙伴,按照所需的速度与灵活性按需服务。这就是我们所谓的“软件定义型企业”,即借助无缝与实时交付的IT服务及应用,拥有高度灵活、安全且差异化的企业。
  总之,在当今的软件定义环境下,交付IT服务已不再是唯一的目标,推动业务发展才是重中之重。企业必须“顺应潮流”,敏捷、灵活且快速地应对市场变化,以获得生存和发展。
  可以预见,IT部门必将在未来成为企业的业务合作伙伴,依托IT创造的成果,为企业带来更多业务收益。无论前景如何,当下正是踏上“出租车为主导”的旅程、顺应软件定义企业转型这一未来趋势的最佳时机。

热词搜索:

上一篇:VMware新年展望:2015年云计算三大趋势
下一篇:下一代数据中心的五个演变趋势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