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我们的灾备系统在关键时刻真的能发挥作用吗?
2015-01-12   中国IT运维网

  我们经常听说一些大公司的数据中心出现事故,造成重大损失。所以管理层越来越关注容灾备份系统的可用性和安全性。但是我们如何才能验证灾备系统在事故发生的时候确实是可用的呢?它会按照计划的那样启动并工作吗?
  对于每个业务的灾备系统,我们都需要进行以下方面的验证:
  1、是否包含了正常运行所需的所有组件?
  2、业务的灾备环境拓扑结构与生产环境是否一致?
  3、灾备环境是否依赖生产环境里的某些组件才能运行?在生产环境完全瘫痪的情况下,灾备系统都必须正常工作。
  但是,谁能作出准确的判断呢?如何知道所有环境的准确拓扑结构呢?如果要验证灾备系统有没有依赖生产环境,除非关闭生产环境才能准确的测试出来,谁能承受这个代价呢?
  更严重的问题是,生产环境是在不断变化的,有些变化是计划中的,有些是非计划或未通知的,给灾备系统和生产系统的一致性带来隐患。所以,对灾备系统的验证也不是一次性的工作,需要实时不断的监测,不断的更新拓扑图。IT管理者需要一个工具去自动的实时的获取详细的信息,才能保证不会出现任何差错。

IlluminIT的灾备系统可靠性验证方案

  维恩特公司的IlluminIT系统能够提供实时动态的业务-资源拓扑图,它能自动的识别业务和相关的IT资源。IlluminIT可以分别对生产系统和灾备系统建模,包含其中的所有业务应用都会生成业务逻辑拓扑图,甚至细化到每个功能。它能实时的发现拓扑结构上的任何改变,包括消失的或多余的资产。
  利用IlluminIT,可以展现出灾备系统和其他环境的所有联系及依赖关系,并用视图展示出来。不需要关闭任何系统来验证DR的独立性。

它是如何工作的?

  这里是一个实际的案例,展示的是同一个业务应用的两幅业务逻辑图,它们是由VNT的IlluminIT系统自动发现的。上面的一幅是灾备系统里的环境,下面的一幅是生产系统的环境。
  这张图片清晰的显示出灾备系统并不独立于生产环境,虚线标识出一个共用的WebSphere MQ组件。先不论其是否违反了安全原则,如果灾难影响了这个MQ服务器,DR系统是不可能工作的。

  下面是另外一种视图展现共用的服务器:

方案总结

  当灾难发生时,您需要一个完善的可以依赖的DR系统。但是仅仅有这样的一个系统是不够的,除非它不断的得到验证和测试,以保证它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您需要的是一个强有力的工具来实现这一点。IlluminIT系统拥有这样的能力来保障DR系统的一致性、完整性和可靠性。
  IlluminIT帮助您更好的管理BCP(Business Continuity Planning),保障业务的连续性,避免跨环境的相互依赖。

敬请关注

  IlluminIT变更模拟方案:IT系统越来越庞大,管理者是不是觉得越来越没有底气?
  IlluminIT应用监控方案:物理链路的监控已经很完善了,对软件链路的监控又如何呢?

热词搜索:

上一篇:模块化和智能化领衔新一代数据中心
下一篇:VMware新年展望:2015年云计算三大趋势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