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云中开源OpenStack如何理解
2014-04-22   中关村在线

  如今,IT迎来以云计算为核心的第三次变革,其中云计算又以平台服务主要分为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平台即服务(PaaS)和软件即服务(SaaS)。面对扑面而来的云服务,无论是以上三种服务的任何一个对于企业和用户来说都是“熟悉的陌生人”,“熟悉”是因为知道云计算的人都能说出IaaS、PaaS和SaaS这几个词,但仅从其中衍生出来的云技术让很多人“陌生”,特别是在云计算中最为受关注的开源技术。

  提及开源,Linux平台低成本、灵活和可定制是最基本的特点。Linux走过20年的成功历程,在开放的云计算市场需求下正处于一个拐点。面对下一个战场,开源技术在操作系统和虚拟化环境中如何演变进而发展是关键。

  而对于云计算方面的软件平台,很多企业与用户将开源技术和云计算的结合成为认识云的第一选择。像OpenStack技术,这种背后有数千开发者和技术专家支持的项目的发展受到关注。本文打算从基础的概念着手,深入浅出的来介绍云中OpenStack平台。

开源新宠OpenStack:云操作系统

  从维基百科上了解,OpenStack是一个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Rackspace合作研发的云计算软件,以Apache许可证授权,并且是一个自由软件和开放源代码项目。OpenStack是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平台,让任何人都可以自行建立和提供云端运算服务。

下一个战场!云中开源OpenStack如何理解

简单来讲,OpenStack不是单纯一个软件,而是由以下五个相对独立的组件构成:

  OpenStack Compute(Nova)是一套控制器,用于虚拟机计算或使用群组启动虚拟机实例。

  OpenStack镜像服务(Glance)是一套虚拟机镜像查找及检索系统,实现虚拟机镜像管理。

  OpenStack对象存储(Swift)是一套用于在大规模可扩展系统中通过内置冗余及容错机制,以对象为单位的存储系统,类似于Amazon S3。

  OpenStack Keystone用于用户身份服务与资源管理。

  OpenStack Horizon基于Django的仪表板接口,是个图形化管理前端。

  OpenStack推出旨在打造易于部署、功能丰富且易于扩展的云计算平台。OpenStack项目的首要任务是简化云的部署过程并为其带来良好的可扩展性,企图成为数据中心的操作系,即云操作系统。

  OpenStack如同Linux一样,旨在构建一个内核,所有的软件厂商都围绕着它进行工作。从组件构成来看OpenStack有许多子项目,用于对云计算平台中的各种资源(如计算能力、存储、网络)提供敏捷管理。虽然刚刚起步,但OpenStack也提供了对虚拟化技术的支持。

  谈到虚拟化,不能不提VMware这个服务器虚拟化领域的领导厂商,而不满足于服务器市场开始在云计算、存储领域加快深入,可以说与OpenStack开源项目亦敌亦友。在公共云方面,OpenStack提供一个市场机遇,让VMware虚拟机可以运行在基于OpenStack的云。但在私有云方面,OpenStack可能是VMware的管理平台(如vSphere)的竞争对手。

下一个战场!云中开源OpenStack如何理解与OpenStack开源项目亦敌亦友

  从应用角度可以看出来,OpenStack本身是一个架构,支持客户利用不同的计算、网络和存储技术来构建云,但OpenStack构建云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客户所选择的组件。VMware提供了一套专门面向OpenStack的组件帮助客户构建OpenStack云,但运行OpenStack的最佳方式是建立在VMware技术基础之上。

  会有人问到既然如此,OpenStack的意义何在?这就要从企业云计算转型介绍,企业必须了解如何利用以及应对云计算市场中的解决方案。而亚马逊和VMware在各自细分市场的霸主地位让其他厂商很难望其项背。

  OpenStack基金会成立推出其云开源举措,一些遥望亚马逊和VMware的传统IT厂商通过OpenStack开始发力云计算。由于OpenStack可支持建立云平台,其本身是开放开源的。不同厂商可以根据市场需要,结合自己的产品和技术对其提供支持或者实现兼容,从而确保云计算市场不掉队。

  谈及OpenStack项目,是一个NASA和Rackspace合作研发的,以Apache许可证授权,并且是一个自由软件和开放源代码项目,同时得到了IBM、戴尔等企业的支持。尽管OpenStack平台是开放的,众多厂商在OpenStack上构建云产品,但是如何建立一个非商业云的标准是值得关注。

  随着CloudStack、OpenNebula和Eucalyptus都在企业中找到了市场,厂商的加入不仅带来了技术和资金上的支持,同时也有利于发挥各自平台优势,推动云操作系统的开源发展。然而,OpenStack并未能大规模商用却“吸引”大量厂商的加入值得关注?或许是跟风进入OpenStack以防再次落后市场,或是对未来业务前景的投资,但这一切都取决市场。

下一个战场!云中开源OpenStack如何理解OpenStack与CloudStack

  正如在开发开源云软件的竞赛中,相比其他开源云系统OpenStack更具市场动能,有大约160个支持者,包括数据中心设备厂商思科系统、戴尔、惠普和IBM。CloudStack有大约60个支持者,包括博科、英特尔和Juniper。

  曾经的OpenStack支持者,思杰放弃OpenStack转而投身CloudStack的做法,特别是在一些实际的应用场景中有所落地,显示出似乎并未一窝蜂投入一家,而是在既扩展了多个开源云平台的支持,又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市场竞争,避免着眼于功利性的开源之争。

  笔者认为,尽管存在一定市场不确定因素,但OpenStack倍受追捧是不争得事实。如果OpenStack早日得到商业化应用,让更多用户体验到云服务,把商业成果放在开放云上,建立一个非商业云的标准是值得关注。

热词搜索:

上一篇:IaaS或阻碍PaaS云架构发展
下一篇:虚拟交换机让企业混合云透明化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