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IaaS或阻碍PaaS云架构发展
2014-04-22   TechTarget中国

  选择真正PaaS的组织已经部署完毕,因为PaaS能让他们自己部署,并且只需花费少量成本与人力资源就能在内部或IaaS上实施。但是PaaS云架构仍然让企业犹豫不决。

  美国迈阿密的Choose Digital提供一个数字市场平台,将客户白标签作为忠诚和亲和力计划的一部分。这家公司三年前成立时,评估了一些PaaS方案,发现CloudBees能与其持续集成工具紧密集成,包括Jenkins测试与GitHub源码库,还能让该公司的产品迅速运转起来。

  “PaaS让我们作为一个团队能获得非常敏捷的能力,快速构建模型,并丢弃不工作的东西,”Choose Digital CTO与创始人Mario Cruz说。这意味着公司不需要雇佣专门的架构与运维团队,相反,更加关注雇佣开发者。

  “这就如内部拥有一个完整的基础架构团队,但实际上没有,”Cruz说。如果没有CloudBees,他估计必须雇佣八位基础架构工程师支持运行在平台上的30个应用。

  确实,Heroku高级产品经理Matt Soldo表示,PaaS很适合需要超高速推向市场的开发组织。典型的客户包括市场营销与媒介公司,他们需要快速部署高扩展的Web或移动应用,以便获得赞助机会。Soldo表示某些客户选择Heroku进行市场营销活动,比如在美国超级碗与纽约马拉松这样的顶级体育事件中,因为可以轻松扩展应用。

  这些应用属于时间密集型,Soldo说需要“根据交通模拟,在前期大量的容量规划。”

  PaaS云架构成为技术初创公司的自然选择,但Choose Digital的Cruz表示企业能够也应该部署PaaS。“你不需要将所有东西都放到PaaS上,但是你想将开发全部放上去,”他说,“包括测试、分期与OA。一旦这样做了就无退路。”

  毫无意外,PaaS提供商都宣称他们的性能适用于大多数类型的应用。

  “你所构建的80%应用都能在PaaS上很好运行,甚至95%都没问题,”CloudBees CEO Sacha Labourey表示。这是因为PaaS平台本身是根据苛刻的最佳实践创建的,因此所有运行其上的应用都可以受益。与之相反,多数IT企业无法真正提供一个巩固的基础架构层。

  “除非你是摩根大通银行,不然你的实际操作水平也就是个平均值,”Labourey说。

  Forrester的Staten特出提出PaaS尤其适合一些移动应用与业务流程工作流,如填写表格。

  “这些轻量级应用无需大量复杂的编程,它们使用重复性的组件。”他说。

  同时,IT运维团队也能从开发者能访问PaaS而受益,皆因其提供一个单独的统一环境,横跨开发、测试、分期与生产,PaaS平台供应商ActiveState CEO Bart Copeland表示。

  如今,开发者在桌面上开发代码,然后传入测试环境。但是开发者可能使用的服务最初可能在也可能不在测试环境中,那么分期与生产则显得遥遥无期,他说:“来来回回反反复复很纠结。”

  有了PaaS,团队中的成员都可以访问相同的底层服务,使得应用开发过程流线化,大幅降低运维团队花费在构建与重新构建不同开发环境上的时间。

  “江湖上流传着IT与开发者交接的传说,”Copeland说。使用PaaS,“由于IT能力释放出来,协作将更加亲密无间。”

  PaaS云架构卖起来有点困难

  当然,大型企业中的很多IT人士都相信PaaS不是组织的那杯茶,至少在目前是这样。

  “我对美国康卡斯特电信公司会放弃对整个运营环境的控制权持怀疑态度,”该公司融合产品架构师Charles Hammell表示。这个美国的电信巨头使用的是亚马逊Web服务架构打造IaaS。“让人们采用IaaS都已经阻力多多,得弄鼻子挑眉毛协商讨论下决策。”

  此外,Forrester的Staten表示很多遗留应用不适合运行在公共PaaS中。

  “多数企业应用是超大型整体的组件。它们在设计之初就有问题,”他说,“如果试图将其放在公有云中,每天都会出现问题。”

  同样地,Staten说企业根本就不会考虑将遗留应用放入PaaS中,而是将PaaS其限制在适当的开发范围内。

  同时,现有的IaaS厂商正在逐步增加能提供的服务数量与类型。

  “部署PaaS对于人们来说是大跃进。大家仍然关注实际案例,”IaaS云供应商BlueLock CTO Pat O’Day说,“我们看到有一些IaaS+的需求,即IaaS加上少量服务,如密度管理、数据库、对象存储、DNS和内容网络。”

  AWS领衔平台服务的数量与范围。根据最新测算,AWS提供有33个主要服务,该数量还是不断增加中。这些服务涵盖常见的负载均衡与存储到特殊的Amazon RedShift,这是一个PB级别的数据仓库服务,以及用于扩展媒介转码的Amazon Elastic Transcoder。

  其它IaaS厂商也尝试追随亚马逊的步伐。比如Rackspace Hosting在其云产品中添加移动云堆栈,以便加速移动应用交付,还收购了Exceptional Cloud Services用于错误追踪和Redis,这是个开源的键值存储。宜早不宜迟,每一家IaaS供应商都将提供更多的基础架构资源,入侵纯碎的PaaS供应商的利益。

热词搜索:

上一篇:微服务器能否成为数据中心的主导
下一篇:云中开源OpenStack如何理解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