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VMware:脚踏实地打造云计算的“中国梦”
2013-12-06   中国IT运维网

  自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之后,我就一直在思索:云计算的“中国梦”是什么呢?

  云计算这几年可谓顺风顺水蓬勃发展中,在中国尤为如此,特别是2010年10月18日工信部和发改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更是将云计算作为中国十二五战略重点凸显出来,这应该算是云计算在中国梦想之旅的起点。云计算的梦想之旅轰轰烈烈启程后,怎样才能梦想成真呢?

  2011年是中国云计算元年,我们在不断纠结什么是云计算、到底要不要云计算的争吵中渡过那一年。还清晰记得与某些客户、合作伙伴见面争论这个话题的情景,感觉就像一个孩童,第一次做了个五彩的梦,爬起来就跟别人津津乐道探讨如何解梦。与此同时,各地政府开始大张旗鼓地建设自己的梦之云,包括北京的祥云、上海的云海、广州的白云等等,懵懵懂懂中我们开始了中国IT界规模最宏大的云宴,在践行着中国云计算之梦。

  2012年是中国的大数据元年,云计算概念的争论渐渐平息,而大数据的热潮随之到来。大数据慢慢被认为成云计算的一个杀手应用(Killer Application),似乎只有大数据才能救云计算,中国IT界从“逢人必云”到“人人大数据”。当然,随着大数据的到来,大家对云计算的“中国梦”开始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云计算如何落地为雨成为2013年中国云计算的主旋律。

  今年4月18日在北京参加了“2013第六届中国数据中心大会”,深刻感受到大家对云计算落地中国的渴望,这次大会的副标题是“软件重塑数据中心”,这和国际上“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的呼声不谋而合,表明在云计算的旅程上,我们正紧跟世界的步伐,昂首阔步在云计算梦想的田野上。当晚IBM在美国发布了2013年第一季度的财报,其中P系列小型机营收大幅度下降32%,标志着小型机到x86的迁移在全世界加速。在中国,有些用户早就吹响了去小型机的号角,特别是2010年阿里巴巴集团的去“IOE”运动,凸显中国用户也充分认识到去小型机的重要性,开始追赶全球去小机的步伐。

  中国云计算追梦之旅充满了惊喜,也仍有很多羁绊需要化解,我们先从企业数据中心最关心的私有云开始探讨。我们首先来看看私有云的“中国梦”面临的最主要的三大挑战:1)物理资源池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虽然服务器虚拟化在中国发展的如火如荼,我们仍然有很大的差距。IDC的研究表明,2012年中国新增加的服务器中只有12.5%部署了虚拟化,构建了资源池。很多数据中心还是我行我素,继续自己的“堆箱子”之旅,这是企业私有云之旅的巨大挑战。当然,除了服务器池化之外,网络、存储、安全等的池化都处于更早期的阶段。2)大量关键应用还运行在小型机上或者没有进行虚拟化。X86服务器将取代小型机的趋势已经不可以逆转,IBM小型机营收的大幅下滑就是明证,这个趋势已经开始加速。部署云计算的最佳平台非x86服务器莫属,中国用户还有大量的小型机需要退出历史舞台,让位与新一代的x86平台,从而完成关键应用的虚拟化。3)应用的平台迁移和云化需要持续推进。中国大量企业应用的开发商还依赖于小型机或老的平台架构,如果快速转换到云化的平台,让新应用生于云、长于云、行与云是每个应用开发商面临的共同课题。消费类应用已经随云而动,以社交化、移动化和SaaS进行快速开发、便捷交付、弹性运行,企业级应用开发商要迎头赶上,因为云计算时代是应用为王的时代。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公有云的“中国梦”的三大挑战:1)中国宽带不宽仍然是公有云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之一。没有足够的带宽,不仅公有云的成本优势难以凸显,而且公有云的便捷性也会大打折扣,带宽是公有云落地的最基础支撑平台。解决带宽问题的重任毫无疑问会落到三大运营商的头上,但是没有机制的变更,三大运营商对带宽的热情绝对有限,因为他们都不希望成为云时代的管道工,而更想在云计算时代追逐他们自己的“中国梦”,当他们自己的“中国梦”不能和云计算的“中国梦”相互促进时,带宽问题就是一个无解的方程式。2)地方保护主义限制公有云的发展。中国各地都在大兴土木建造公有云,但是公有云绝对不是以省、市这样的行政区划来获得成功,因为互联网是无疆界,公有云理应是全国、甚至全球的。没有规模效应的公有云会造成成本昂贵,效益骤降。但是中国不同省市单位之间的协同没有可参考模式,每个地方都希望公有云的“中国梦”在他们的地盘梦想成真,重复投资建设,都没有核心竞争优势,这样的公有云很难成功;3)诚信体系的缺失是中国公有云的另一个拦路虎。要建设公有云,就是要将自己的IT服务外包,要通过第三方的平台来支持自己的业务。因此应用、数据等都要移到云端,安全就成为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看上去是安全的问题,实则是诚信体系的缺位导致大家相互不信任。没有成熟的诚信体系做后盾,不仅仅影响公有云的“中国梦”,也直接影响接下去中国经济的方方面面。

  尽管难题不少,但中国巨大的市场和潜在的机遇就在我们眼前,除了要社会共同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同时我们要勇于迈出第一步,基于您自己的实际,走好您自己云计算的梦之旅。我一直坚信,困难永远留给勇士,成功属于先行者,云计算也不例外。让我们携手并肩,脚踏实地,共同打造云计算的“中国梦”。

本文作者:VMware大中华区技术总监 张振伦

热词搜索:

上一篇:步入个人云时代 在工作中管理移动个人云
下一篇:和力记易:灾难频发 须做好异地应用级灾备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