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SaaS全球发展加速 国内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
2013-10-09   通信世界网

受益于全球云计算市场的迅猛增长,SaaS被业界逐渐熟悉,并日益被市场接受,据Gartner报告称,今年全球SaaS收入将达到121亿美元,较2012年100亿美元增长20.7%,预计至2015年,收入达到213亿美元。目前美国、欧洲已成为云计算发展最为成熟的市场,也是SaaS服务最被用户所接纳的市场,回顾国内,SaaS市场发展则逊色不少。

SaaS(软件即服务)模式作为云计算三种服务模式之一,正在成为令人兴奋的市场发展趋势。据Gartner报告称,今年全球SaaS收入将达到121亿美元,较2012年100亿美元增长20.7%,预计至2015年,收入达到213亿美元。

全球:收购加剧

受益于全球云计算市场的迅猛增长,SaaS被业界逐渐熟悉,并日益被市场接受。不仅来自SaaS的营收在快速增长,厂商们在过去两年里所进行的大额收购交易,也指出SaaS的蓬勃发展。

美国、欧洲作为全球IT技术发展领先市场,受到经济恢复缓慢及欧债危机的影响,其关于技术公司的投资和并购一度陷入低迷,但在SaaS市场却一反疲软态势,十分活跃。据不完全统计,在云和SaaS市场去年产生的合并与收购量为450~500个,包括Oracle以19亿美元收购人力资源管理公司Taleo,9.56亿美元收购市场自动化SaaS提供商Eloqua;SAP斥资45亿美元收购基于云的采购软件提供商Ariba;IBM以13亿美元价格收购专注于招聘和人才管理软件的SaaS提供商Kenexa。

这些技术收购不仅仅来自于传统厂商,包括Salesforce.com等云服务提供商巨头也在进行类似的技术收购。在今年年初,Salesforce.com低调收购了一家提供内容集成软件的法国初创公司EntropySoft。

随着过去一年多以来兼并和收购的加速,云服务正在逐渐成为越来越多厂商的核心产品。据IDC在去年年末发布的报告表示,在未来20个月里收购总额将会超过 250 亿美元,同时传统的套装软件厂商如 IBM、微软和甲骨文等已经成为SaaS的提供商,同时他们将会与纯粹的 SaaS 厂商如 Salesforce.com 、Workday 展开激烈竞争,以期在一些主要的软件市场占有先机。

与此同时,伴随着这些领先厂商一系列的技术整合以及对服务的进一步优化,用户市场也开始活跃起来。目前美国、欧洲已成为云计算发展最为成熟的市场,也是SaaS服务最被用户所接纳的市场。

国内:仍处起步阶段

回顾国内,SaaS市场发展则逊色不少。目前在国内,云主机、云存储等资源租用云服务是当前的主要应用形,尽管有阿里巴巴、用友、金山、金蝶等软件企业开始耕耘SaaS市场,但总体来看应用服务仍不够丰富。另外,虽然国际部分领先IT厂商携带其SaaS服务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将有助于推动国内云计算及SaaS服务的发展,但国内本土的软件服务及技术的缺失,使得国内企业的本土需求难以得到满足,而本土供应商,才理应是国内SaaS市场真正壮大的中坚力量。

根据诺达咨询报告显示,与国外相比,中国SaaS市场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厂商针对企业的单一应用提供SaaS服务,如在线进销存、在线客户管理、在线订货等,它满足的是企业对某一功能的软件应用,而未将这些应用进行有效整合。虽然国内具备广阔的市场潜力,但是产品能否满足企业业务需求、产品的易用性、访问数据速度、服务的持续和稳定、数据的安全和备份等是用户非常关注的问题,也会影响他们的选择。

报告还进一步指出,目前用户对使用过的SaaS服务满意度较低,超过半数的用户对目前的SaaS服务很不满意,约占用户总数的八成。而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则是因为目前SaaS服务市场鱼龙混杂,缺乏相应的质量标准和收费标准,使用户难以对SaaS服务产生应用归属感。

但可以肯定的是,国内SaaS市场蕴藏着的广阔前景。中国作为全球最具经济活力的区域之一,拥有着规模庞大的中小企业用户群,相信随着市场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厂商服务能力的日益提升,SaaS市场将快速增长,以适应企业对高性价比IT方案的需求。

SaaS合同需要更透明

目前,SaaS服务的主要应用包括行业专业软件、在线SCM、在线CRM、ERP、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办公协同等方面。特别是基于SaaS服务模式的CRM更是火热,有数据显示,未来云计算CRM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突破60%,预计2014年基于SaaS的CRM将取代传统CRM成为行业主流。

与此同时,在SaaS服务不断吸引着业界目光,IT部门也不再如此担忧SaaS服务,开始向更务实的采购、应用转移时,一些新挑战也开始涌现。

Gartner研究报告指出,云服务尤其是SaaS服务的购买者,已经开始注意到云服务合同中安全条款的不完善。其预计,到2015年,80%的IT采购人员会对SaaS合同中涉及安全的条款和保护措施不满。

该报告认为,在SaaS合同中经常会出现一些模棱两可的条款,尤其是涉及数据机密性、数据完整性和数据丢失后的恢复问题。这些问题引起了云服务使用者的不满,同时加大了服务提供商进行风险管理的难度。

“在从潜在供应商和现有服务供应商获得透明度的程度和形式方面,我们总是看到云服务用户遇到挫折。”Gartner副总裁兼著名分析师Alexa Bona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买家要求透明度,以及随着标准越来越成熟,以各种方式执行评估将会变得越来越普遍,包括查看问卷调查结果,查看第三方审计报告,执行现场审核和/或监控云服务供应商。”

热词搜索:

上一篇:成为云供应商 需先进行五步改进IT运维计划
下一篇:企业在信息架构虚拟化建设中易犯的十个错误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