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企业级消费已偏好云计算 致传统IT厂商转型
2013-08-08   新浪科技

  现在是硬件复兴的时代?或许吧。但是对于IBM、惠普、戴尔等有着硬件业务的传统厂商而言,这并不是什么好时代。在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的兴起把传统PC送入“后PC时代”之后,云计算的发展正把IBM、惠普带入后软件、硬件(服务器、存储和网络设备)时代。

 

传统软硬件衰败

  对于IBM硬件部门的员工来说,公司周一宣布的消息可谓喜忧参半。好消息是,他们将有一周的时间用来休假,但坏消息是,休假期间的薪水仅为平常的三分之一,高官们则没有任何报酬。

  今年第二季度,IBM硬件部门营收为37.6亿美元,同比大降12%。根据IBM发布的财报,过去7个季度里,该公司的硬件业务营收都出现了下滑。IBM硬件部门的业务包括服务器、存储设备等。

  部分人士认为,IBM硬件业务营收下滑是因为全球经济放缓,企业放缓了对IT基础设施的投资。但更多的分析师认为,云计算的兴起正给传统硬件、软件行业带来猛烈的冲击,IBM硬件业务下滑只是其中一个例证。

  以往企业会购买服务器、存储、网络设备等硬件产品,自己搭建IT数据中心,但随着云计算的兴起,很多企业转向亚马逊(296.91,-3.84,-1.28%)等厂商,开始转而租用计算能力、存储资源和其他服务。这在很大程度上带来了传统硬件市场的萎缩,而受影响的不止IBM一家,甲骨文(32.82,-0.18,-0.55%)、惠普、戴尔、EMC等都会受到影响。

  同时,云计算也在改变软件的交付形式,冲击软件行业原有的商业模式。过去企业需要购买昂贵的套装软件和签订维护合同,但现在他们更倾向于选择SAAS软件服务。SAAS软件模式下,软件的价格便宜,企业部署使用也更加方便快捷。

  虽然传统硬件和软件的市场规模仍然巨大,但企业消费偏好转变的速度令IBM、甲骨文、EMC、等传统IT厂商们措手不及。而如何迎合云计算的大潮进行转型,已经是必然的选择。

 

加速转型

  甲骨文是一家老牌的IT厂商,这家在数据库软件市场占有垄断地位的厂商在过去几年里一直在进行软硬件集成系统的研发,打包销售软件和硬件产品。2008年,甲骨文创始人兼CEO拉里-埃利森(Larry Ellison)还在嘲笑云计算是“没有意义的概念”。但如今,甲骨文却在积极的拥抱云计算。

  作为进入云计算领域的重要动作,甲骨文在今年6月与微软(32.06,0.48,1.53%)、在线市场营销和客户关系系统等云计算服务提供商Salesforce等厂商达成了云计算方面的合作,主动使得甲骨文的数据库等软件可以在微软的公有云平台Windows Azure上运行,并且接入Salesforce平台。

  在今年7月在上海举办的甲骨文全球大会上,甲骨文还专门宣布推出了为云计算设计的数据库软件。更早前,甲骨文还在云计算领域发起了多起并购。

  在传统硬件业务下滑的情况下,IBM实际上也在加大在云计算领域的投资。今年6月,IBM以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云计算公司SoftLayer Technologies,以强化公司在公共云计算市场的地位。

  今年6月,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在第五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表示,虽然企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使用一些私有云服务,但产业的发展趋势将是公有云。

  据他介绍,微软公有云服务Windows Azure在过去几年里取得了很大发展,仅在过去一年数据存储量就增加了10倍,计算能力增加了5倍,目前每天新增1000多个客户。而据投资机构预计,更早进入云计算市场的亚马逊,相关业务的营收在2012年已经达到20亿美元,而今年更是有望达到38亿美元,较去年增长81%。

  一位要求匿名的行业分析师表示,传统软件和硬件市场正在遭遇挑战,云计算显然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大趋势,IT厂商们正在面临结构性的问题,但所幸它们还有时间进行转型和调整。

热词搜索:

上一篇:保护企业的重要数据 网络安全意识你有多少?
下一篇:是跟风还是技术进步 软件定义存储的发展机会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