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保护企业的重要数据 网络安全意识你有多少?
2013-08-06   中国IT运维网

  随着互联网技术、移动终端发展迅速,全球每日的数据流量不断提升,不论是浏览网站,或者是使用各Apps程序,都有可能留下用户的行踪及隐私。不少企业担心重要的数据外泄,对企业形象及实际利益带来重大损害。因此,我们必须提高网络安全意识,保障网络数据安全。

 

数据迈向消费者主导

  留存在网络上的数据越多、越细致,越能反映使用者的日常习惯、行为,就像许多人每天必定使用的微博、微信以及Gmail等云平台或应用程序,背后都收集了大量的用户数据,从而优化使用者体验。例如微博能通过关注与粉丝的情况,实现好友推荐与淘宝的商品推荐;而Gmail则会根据用户的电邮内容,显示针对性的广告,可见网络数据的重要性不断提高。

  之前网络的安全泄漏事故,多数是黑客所为;然而如今智能手机、移动终端,以及社交平台日益普及,许多数据、隐私都会不经意地从这些地方外泄,让不法份子有机可乘。

 

培养检查网络安全习惯

  其实网络应用是中性的,有人利用它成为网络警察;也有人以此来欺凌其他受害者,最重要还是用户如何管理自己的隐私,培养检查网络安全习惯。个人用户应尽量避免使用不熟悉的网络平台,或设定隐私限制,一般网络平台默认的安全模式为中等程度,用户可视乎自己的需要来调整安全程度。

  企业应设立更加严谨的网络安全制度,保护商业机密数据,例如定期使用软件测试网络安全、定期更新网络安全软件;并且使用防火墙来加强安全程度。即使在云端环境下,也可选择以硬件或虚拟化软件来加强网络安全。

  在保护数据方面,企业可以将网络服务器、数据库分开储存,避免一次性遗失所有数据。比如,关乎企业命脉的安全数据,可以存放在企业自己的机房里,而一些非核心部门的数据,则借助一些云存储平台。比如第一线集团的云端数据中心,也是可以考虑的。同时,企业可以使用密钥加密技术(Key Encryption Technology),为重要数据进行加密,用户需拥有指定的密钥才可开启档案,即使数据外泄也不会轻易被破解。

 

避免在公用网络处理重要数据

  除了一般的网络外,不少人喜欢使用智能电话、移动终端上网,许多户外地点也有提供免费Wi-Fi服务。由于这些公用网络多数没有为数据进行加密,所以用户使用这些网络时便要格外留神,避免处理重要数据。例如处理财务交易,或下载企业机密档案,避免黑客利用不同工具盗取这些数据。另外,移动终端用户也应安装及定期更新防毒软件,防止黑客入侵。

热词搜索:

上一篇:理解大数据的真正含义 去除泡沫善用真实价值
下一篇:企业级消费已偏好云计算 致传统IT厂商转型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