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型数据中心更重服务 将成会为企业的金矿?
2013-08-02   企业网

  像水、电、气一样,数据中心正在渐渐演变成一种日常必需品。不过数据中心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信息系统,它涉及到多方面的专业技术。所以就需要专业的人员管理,才能保证这些数据中心正常工作。随着数据中心的建设发展,数据中心的服务已经成为了一个看不到摸不到的金矿。说数据中心的服务是看不到摸不到,是因为数据中心的服务最明显的两个特性是无形性和同时性。无形性是指没有实际的物质存在,服务追求的是一个结果;同时性表现在服务是一种过程,是正在生产的产品,而且在生产出来的同时就消失了。数据中心服务的特性决定了必须由专业的技术人员支持才可提供。说它是金矿,是因为这个市场发展空间很大,仅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在未来5年内会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率,2010至2014年数据中心服务市场的复合增长率在23.5%左右,甚至超过了数据中心本身的建设发展速度。

  数据中心的服务一般包括两种方式。一是企业自建数据中心,自己进行管理,将数据中心出口接入到运营商网络中。另一种是企业将信息部分全部交给数据中心运营企业,比如电信运营商,移动运营商,以及拥有大型数据中心并能提供服务的阿里巴巴等。租用它们的数据中心资源,企业完全不用关心数据中心是如何工作的。数据中心运营企业会根据自身情况以及客户需求引入相应的服务。如果是企业自建的数据中心,那么就需要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引入数据中心服务人员,配合企业完成工作。近些年数据中心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非设备厂商的人很难完全掌握这些技术,所以伴随着数据中心服务市场的扩大,客户开始要求系统集成商、代理商提供各种服务,也有些企业客户直接购买设备厂商原厂提供的服务。

  购买数据中心服务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第一可以大大节省成本。在数据中心,大量的设施和运作费用被均摊,用户承担的成本将大大低于自建的情况。第二为企业进入互联网门槛降低,网络资源外包服务的出现使企业迈入互联网领域的初期投入大大降低,并且缩短市场响应时间。第三帮助企业专注于核心业务,外包服务帮助企业将有限的资源投放于核心业务领域。第四支付服务少量的金额,就能保证业务的持续稳定运行,投入少回报高。所以数据中心服务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

  数据中心服务已经覆盖到了数据中心的方方面面,包括提供基础设施、服务器等设备出租,系统维护、软件安装、数据备份、故障排除、网络优化等技术支持。也有根据购买服务等级的不同,提供不同的服务内容。有的高级服务可以提供包括原厂(设备生产厂家的技术人员)常驻企业的服务,包括7*24小时专业服务支持,硬件故障备件最短时间内更换等内容。有的普通服务可能包括软件升级、硬件更换、电话技术解答等等。总之,只要肯花钱,那么就能享受到各种数据中心服务,服务无处不在。

  虽然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巨大,但这个领域还处在初级阶段,存在市场不规范、品牌繁多、水平差距大、服务混乱等问题。这个领域的主要企业有万国、中金、国科、中立、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国内公司,国外数据中心巨头主要有IBM、HP、Symantec、EMC 等。国内企业市场份额较少,基本为国外厂商占据。国外厂商起步早、技术实力雄厚,服务经验多。另外由于国内企业缺少专业的资深技术人员,数据中心中也多是国外厂商的设备,这些设备的核心技术都由国外企业所掌握,要希望享受到专业性的服务,只能选择国外厂商的服务。中国电信和联通这些运营商,也会直接购买服务,但国内通信制造商普遍采用购买设备即赠送服务的方式,如果像国外企业即卖设备,又去卖服务,则国内的设备缺乏竞争力。相比国外的设备,国内企业的设备运行不稳定,问题多。所以在国内的数据中心理所当然的认为,购买了国内厂商的设备,就要享受到贴身化的,原厂的服务,否则将不会采购,不然一旦出了问题怎么办?如果不考虑到国内厂商能提供更好的免费的服务,则数据中心运营企业会考虑直接购买国外的设备。所以国内数据中心厂商能将设备卖入到数据中心运营企业中,但却缺乏售卖服务的勇气,这样数据中心服务的市场都由国外企业占据着。另外目前国内数据中心专业技术服务人员数量十分有限,人才培养体系尚未形成,尚未形成权威的人才认证体系,该方面的不足严重影响数据中心的服务质量。

  “一流公司卖标准,二流公司卖服务,三流公司卖设备”这是任何一个行业市场的铁律。卖标准的公司拿最多的行业利润,其次是卖服务,服务是投入成本最低的。最后才是卖设备的。卖设备的公司既要面临其他市场激烈竞争,同时设备的生产、研发都需要投入巨大成本。所以赚取的利润最低。数据中心服务的市场越来越大,众国内的服务提供企业和设备生产厂商应该多练内功,提升自身专业化水平,研发优质的产品,向用户输出更多的服务,才能创造更大利润。

  新一轮数据中心服务需求的增长为市场带来了新鲜血液和巨大挑战,数据中心建设步伐已经远远赶不上业务量的增长步伐。传统数据中心在日益膨胀的需求中也暴露出其弊病,传统数据中心部署是独立的,对资源的分配也是独立的,业务与资源固定分配,导致业务部署时间长。新的数据中心则不同,它更注重服务,更适应发展。随着数据中心服务市场空间越来越大,这个看不到的金矿逐渐被更多的企业所意识到。

热词搜索:

上一篇:数据中心绿色发展是必然 降低能耗成首选项
下一篇:明确云数据中心的信息化运维管理五大类对象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