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数据中心绿色发展是必然 降低能耗成首选项
2013-08-02   中国IT运维网

  据统计,2005年~2012年,中国IDC市场规模增长了6倍,年均增长率超过30%。2012年中国IDC基础业务规模达到137.2亿元,同比增长20%,IDC增值业务规模达到73.3亿元,同比增长29.7%。

  但众所周知,数据中心是头不折不扣的“电老虎”,据绿色和平组织的一份报告观测,到2020年,全球主要IT营运商的数据处理和电信网络将消耗掉19630亿千瓦时的电力资源,超过目前德国、法国、加拿大和巴西四国的能耗总和。国家能源局前局长张国宝在“2012中美清洁能源论坛”上曾透露,中国联通数据中心每年耗电99亿千瓦时,以中国目前标准煤的效能看,每年需要消耗92万吨标准煤才能为其提供足够的电力。另一大运营商中国电信的数据中心年耗电112亿千瓦时,年需消耗102.95万吨标准煤。

  因此,优化数据中心的基础设施、在数据中心实现真正的绿色节能,进一步降低能耗、提升数据中心运营效率是十分必要和紧迫的。

  为促进数据中心的节能减排,工信部的《工业节能“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指出,2015年数据中心PUE值(PowerUsageEffectiveness的简写,是评价数据中心能源效率的指标)需下降8%;国家发改委等组织的“云计算示范工程”也要求示范工程建设的数据中心PUE达到1.5以下;2013年2月1日国内首个针对数据中心能耗管理的地方强制性实施标准——《数据中心机房单位能源消耗限额》正式出台实施。

  为了降低服务器等设备的功耗,各家厂商也在不断改进制造工艺,力求在实现高性能的同时降低产品的功耗。据了解,在2013年6月举行的第五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南京云创存储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与CETC32所携手Intel联合开发的全球首款超低功耗、高密度的云存储产品——A8000超低功耗云存储系统,该产品基于IntelAtom存储专用处理器开发的64位低功耗硬件平台,与云创存储自主创新核心产品cStor云存储系统完全结合的云存储一体机,全面展现了新一代高密度云存储产品超高容量、超高性能、节能环保的绿色魅力。与传统云存储产品相比,该产品可搭载总存储容量高达1824TB,单存储节点峰值功耗低于0.15KW,比传统云存储产品节能3倍,诸多优势完胜传统存储产品。

  另外数据中心的“绿色”发展涉及诸多方面因素,包括选址、设计、建筑材料、制冷、供电、IT设备、应用系统等全方位的问题。对数据中心内部而言,数据中心主要由IT设备、制冷系统、供配电系统、照明等相关配套设备组成,它们是数据中心的主要能耗要素。因此,只有将绿色理念贯穿到整个数据中心的建设和管理当中,才能发挥数据中心的最大效能。

  当前国内行业数据中心发展速度最快的,毋庸置疑当属互联网行业,而它也正渐渐呈现出高效能、绿色、节能环保的发展特点。无论从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来说还是从我们数据中心的成本控制来讲,低能耗、高节约都会成为未来IT发展的主流趋势,而绿色也将是数据中心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

热词搜索:

上一篇:云端安全服务选择必须要重视的三个关键因素
下一篇:新型数据中心更重服务 将成会为企业的金矿?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