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虚拟化应随需而变 解密三大行业的虚拟化需求
2013-07-12   比特网

  对企业来说,如何借助信息化来提升效率和竞争力几乎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而作为提升信息化效率的重要手段,虚拟化则是每一个企业在信息化道路上所必需跨过的一道门槛。

  但在诸如BYOD、云计算、大数据等新话题不断冲击用户眼球的情况下,虚拟化作为企业IT发展的必修课,却有被大家遗忘的风险。难道是虚拟化已经不流行或不重要了么?非也!

  老话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句话对企业IT来说同样合适。正是由于虚拟化已经成为企业IT最基础的解决方案之一,所以我们才能看到大数据、云计算这类新鲜事物。

  而随着这些新鲜科技不断改变企业的经营方式甚至普通人的生活,这些新鲜科技的行业属性也逐渐被发觉出来。例如,BYOD策略更适合那些需要更高灵活性的岗位;公有云在当前往往更适合那些不具备太多IT预算和技术基础的小公司;大数据分析目前更适合用在拥有庞大用户基数且消费行为模式呈现多样化的行业;等等。

  那么虚拟化技术作为几乎所有IT科技的基础,他的行业属性又是怎样的呢?

  效率、灵活、监管——IDC虚拟化的价值追求

  作为一种以IT资源出租和托管服务为核心产品的行业,IDC的出现让许多个人和企业能够以更低廉的价格踏上信息化之路。既然要为别人提供IT服务,那么自己的IT基础就必须要过关。

  一个IDC机房不可能只有几个机柜,这样既不符合成本也不能满足需求,因此一个IDC机房的机柜往往数以百计;其上的服务器、存储、网络设备则数以千记,而在这些设备上运行的虚拟机更是不计其数。如何在保证稳定的前提下,用尽量少的人员对这些虚拟机进行有效、快速的管理是IDC的第一要务。这便是IDC虚拟化所追求的效率。

  一个IDC机房通常也不会只面对一个用户,这些用户中既有建立网站的,也有运行各类服务的。不同的应用需要不同的环境,不同的存储,不同的网络。这就要求IDC的虚拟化不仅要高效,更要灵活;只有做到灵活才能为更多、更广泛的用户服务。这便是IDC虚拟化所追求的灵活。

  IDC不仅要提供服务,更要负责监管,这是国家法律的规定,没有多少回旋的余地。而面对浩如烟海的用户和服务,如何区分哪些是合法的,而哪些是非法的?这便是IDC行业面对的现实问题。因此,在虚拟环境下的用户行为监控便成为了IDC对虚拟化解决方案的另一大需求。

  面对这些现实情况,刚刚进入3.0时代的Hyper-V可谓早有对策。在管理和监管方面,全新的Windows Server 2012可谓武装到了牙齿。作为Hyper-V 3.0重要辅助工具的System 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ager 2012 SP1是虚拟机管理和监管方面的利器,可对虚拟机实施全面的实时管理和监控,让IDC在提高人员效率的同时提升对虚拟机的管控。而在灵活性方面,新的Hyper-V 3.0不仅能够支持微软自家的几乎全套操作系统(包括Windows系列和Windows Server系列),更对主流的SUSE Linux系列、CentOS系列、Red Hat Enterprise Linux等Linux系统提供支持。除此之外,例如Open SUSE、Ubuntu等开源操作系统也在支持之列。

  金融虚拟化秘诀:要快 更要稳

  不可否认,金融是大多数现代化国家中最重要的杠杆力量,同时,金融也是信息化实践历史最悠久的行业之一。在金融行业中,虚拟化同样需要适应金融行业自身固有的特点和规律。

  在金融行业中,IT系统的稳定一直是凌驾于所有问题之上的重中之重。为了应对任何可能出现的“天灾人祸”,目前,金融行业普遍在向两地三中心的IT规划模式发展,虽然这种形式能够在最大限度上满足金融企业对业务稳定性的需求,但这种复杂的IT架构对虚拟化系统的稳定、迁移、备份和性能都有着更高要求。

  与此同时,金融也更加关注性能。在新的网络时代下,消费或融资高潮随时有可能到来,金融企业需要随时做好准备。而虚拟化系统在响应速度和性能方面的表现将直接关系到最终用户在使用相关服务时的用户体验,可以说是金融是整个经济利益链条中最重要的一环。高效、高速是金融企业一直在追求的目标。

  因此对于金融虚拟化来说,要快,更要稳。而为了解决可用性问题,Hyper-V 3.0加入了多用户安全隔离、可靠的虚拟机导入导出、集群改进、基于令牌复制操作、虚拟机复制的新功能。同时,为了应对多地多中心等应用场景,Hyper-V 3.0还增加了私有虚拟LAN、Hyper-V 可扩展虚拟机、VLAN扩展、不停机迁移虚拟机、Hyper-V 宿主机扩展、增量备份以及数据中心桥连等新功能。充分保障了金融行业复杂IT环境中的虚拟机可用性问题。

  而在性能方面,新的Hyper-V 3.0不仅将每台虚拟机的虚拟处理器数量从之前的4个提升至64个,更将内存支持从之前的64GB增加为1TB,提升幅度达到16倍。除了这些最基础,同时也是最有效的虚拟机性能提升手段之外,Hyper-V 3.0还提供虚拟快照、VHDX文件系统、虚拟光纤通道、固态硬盘支持、网卡捆绑、QoS宽带控制等功能。这些功能则可以从效率方面满足金融行业对性能的需求。

  政务虚拟化:追求另一种高效

  虽然政府很难算作一个行业,但相对于很多企业,政府对虚拟化的需求更加迫切,虚拟化对其的意义和作用也更大。

  长期以来,由于政府部门分布相对分散,IT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因此,基层组织很难对复杂的IT技术进行有效的使用。正是这一弊端造成了政府资源的大量浪费和机构运行效率低下。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政府迫切需要一种操作简单、用户体验良好且成本低廉的虚拟化解决方案。另一方面,政府作为整个社会的管理者,内部数据和文件在很多时候具备相当的敏感性,因此,主管部门需要时刻保持对基层单位的监控和管理,从而降低泄密风险。

  如果单从成本和用户体验方面来看,没有任何软件能够与Windows相提并论,相对于其他虚拟化解决方案,脱胎于Windows的Windows Server 2012以及Hyper-V 3.0所带给用户学习成本是最低的。图形化的操作界面,详细的中文说明以及简单的操作步骤都让Windows Server 2012和Hyper-V 3.0成为目前门槛最低的专业虚拟化解决方案。同时,Hyper-V内置的多种工具也可让用户迅速搭建专用功能的虚拟机,加速服务交付过程。

  而针对数据安全和监控,目前最简单有效的方案便是VDI虚拟桌面。通过将基层部门的办公电脑更换为VDI虚拟桌面,主管部门可以有效的对基层部门实行全天候的管控,并将泄密风险降至最低。利用微软System Center工具和Hyper-V 3.0技术,基层政府部门可以通过在主管部门的门户页面自助申请的方法获得需要的虚拟桌面,从而快速获得相应的办公能力。同时,由于数据和计算均由主管部门的数据中心完成,泄密风险大大降低。

  虚拟化应随需而变

  从上面三个比较典型的行业中我们不难看出,不同行业和应用领域对虚拟化的要求有很大不同,正所谓“千人千面”。但既然是虚拟化,那就要万变不离其宗。一款优秀的虚拟化解决方案必须要在具备不同行业属性的同时加以融会贯通,让解决方案本身可以随需而变。

热词搜索:

上一篇:大数据时代用实时智能保护应对信息安全挑战
下一篇:网络虚拟化实现面临巨大挑战 是否过眼云烟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