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用好LUN存储 解决五大管理问题
2013-06-19   TT存储

  存储管理员掌握了管理逻辑单元号(LUN)的基本原理之后,他们就需要解决有关LUN存储的更加复杂的问题,包括资源管理、与Windows部署相关的多路径I/O,以及配置热备份等。下面是LUN存储的五个相关问题,请看专家Brien Posey是如何向存储管理员解释的。

 

LUN能否进行自动精简配置?

  存储管理员创建的LUN通常比实际所需的要大,这是为了避免以后再扩充。这种方法会浪费很多磁盘资源。超大容量的LUN会消耗可以被其他LUN使用的存储资源,即便分配这些资源的LUN实际上从来不使用它们。

  Windows 8和Windows Server 2012允许对LUN进行自动精简配置,只要存储硬件是Windows 8认证的,并且支持自动精简配置。精简配置LUN的好处在于它允许管理员创建大于实际所需的LUN,但基本的存储资源只在需要的时候才会被占用。不足之处是精简配置可能过量使用存储资源,也会偶尔耗尽物理存储的空间。

 

多路径I/O会使Windows部署复杂化吗?

  尽管多路径I/O是确保存储可用性的一个重要机制,它会使Windows的安装过程复杂化。如果管理员试图在一个配置用于多路径I/O的LUN上安装Windows Server 2012,他们经常会收到一个报错信息,显示“安装无法创建新的系统分区或者定位当前的系统分区”。

  有两种相当简单的方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你可以在执行Windows安装前,临时将LUN配置成单路径I/O,或者初始化启动LUN。

 

LUN的最大容量是多少?

  根据创建LUN的软件不同,你也许可以创建大于服务器能够利用的容量的LUN。因此,当你要决定创建LUN容量时,要考虑系统的限制。下面是使用Windows Server时需要记住的限制:

  对于使用FAT文件系统的传统服务器,最大的卷容量是4GB。

  对于使用FAT32文件系统的传统服务器,最大的卷容量是32GB。

  一个主引导记录磁盘(MBR disk)的NTFS卷的最大容量是2TB。

  一个硬盘分区表磁盘(GPT disk)的NTFS卷的最大容量是16EB。

  目前微软建议的NTFS的最大创建卷容量是16GB。

  一个传统的虚拟硬盘文件(VHD file)的最大容量为2040GB(不到2TB)。

  一个VHDX文件最大为16TB。

 

是否应该限制LUN的数量?

  Windows Server会限制可识别的LUN的数量,假设使用光纤通道连接,会有如下限制:

  对每个主机总线适配卡(HBA),最多可以定义8个总线(bus)。

  对于每个总线,Windows最多可以识别128个目标。

  对于每个目标,Windows最多可以识别254个LUN ID。

  这些数字加起来意味着,在Windows Server 2008及以上的版本中,每个HBA卡理论上LUN数量的限制是260996个。

 

怎样才能使用热备份磁盘?

  Windows Server 2012支持使用热备份磁盘。热备份磁盘是一个可以立刻代替失效磁盘的额外磁盘。Windows允许你将热备份磁盘分派给特定的LUN,热备份磁盘也可以向多个LUN提供服务。存储子系统可以配置成自动使用热备份磁盘,也可以是手动方式。当LUN被做成镜像或条带化奇偶校验时,热备份磁盘是最有用的,因为该系统可以自动使用热备份磁盘。

  热备份磁盘必须与对应的磁盘一样大。而且不可以再细分。比如一个2TB的热备份磁盘不可以代替2个1TB的磁盘。

  需要注意的是,配置热备份磁盘的过程一旦失效会影响LUN的性能。因为配置的过程会产生大量的磁盘I/O。当热备份磁盘配置完成后,LUN性能会恢复正常。

热词搜索:

上一篇:盘点云数据中心的五大网络技术特性
下一篇:云计算投资回报率四大分析备受关注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