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数据中心建设思考 自建和外包哪种更适合您
2013-04-18   ZDNet

对于各家企业来说,拥有并运行自己独立的数据中心曾经是“标准配置”。但现在,许多因素让这些企业对于是否有必要拥有自己的设施产生了疑虑。虚拟化、不同形式的云计算以及企业实施IT项目方式的改变都对决策层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建立一家数据中心要花费多少钱?

当然,建立一家数据中心的花费取决于它的规模。根据IT顾问Ian Bitterlin的数据,仅电源连接的费用就能高达每兆瓦10万英镑,而线路连接的花费更可高达每公里25万英镑。

根据所建数据中心弹性水平的差异,这些花费也会不同。高弹性的数据中心要用更多的设备来减少故障几率。Bitterlin说,装备二层网络结构的数据中心每千瓦需要支出17千英镑,三层网络架构需要21千英镑,而四层网络架构则需要28千英镑。当然,前提是你必须去购买或租赁所需的建筑物。

一旦你建好了数据中心,更新硬件的事情又找上门了。Bitterlin建议,数据中心的硬件为了跟上时代,需要每三年进行一次升级。

建设并运行数据中心对那些需要对数据保持紧密控制的企业来说很有吸引力。例如,萨里郡议会最近替换了其有三十一年历史的数据中心,旧数据中心已经被挪至郡政厅的地下室内。

萨里郡议会信息、管理和技术主管Paul Jennings对ZDNet记者说,他考虑了包括云计算在内的数个选择来帮助降低费用,但是最后决定建造一个投资达三百一十万英镑的全新数据中心,以便有足够能力为议会和其他合作伙伴提供服务。

Jennings表示,他还没有足够信心将议会管辖范围内某些数据交由云服务提供商处理,例如涉及儿童和成人的社会福利数据。

“我们确实很担心保存于云服务上的社会福利数据”,Jennings说道。

公共云

在过去几年中,像AWS(亚马逊网络服务)和Rackspace这样的公共云服务提供商已进入市场,向企业提供云计算和按需存储的服务。

现收现付的云服务模式允许企业按使用量付费,而不用为可能会一个月或一年使用一次的设备提前支付一大笔钱,这对于在计算能力需求上有高峰和低谷的组织来说特别有吸引力。

Racksapce估算,用户最低支付每小时2便士或每月14.6英镑就能使用其服务器,这样的价格允许客户使用Linux服务器上512MBRAM20GB的硬盘。而寻求服务器能有更好表现的用户需要支付大约每小时1.38英镑或每月1007英镑,来获取Windows服务器上30720MBRAM1200GB硬盘的使用权。

一位AWS的发言人对ZDNet记者透露,使用云服务时,用户不必支付由于自己拥有数据中心而产生的额外费用,例如:建设费用、税费、空调支出和安全费用。“这是你在购买硬件之前产生的费用”,他补充道。

英国AWS负责人Iain Gavin在采访中援引了IDC 20127月的一份调查数据,在为期五年的时间跨度内,在云计算中运行应用程序的费用要比在预置设备上低70%

Gavin说,建造自己的实体数据中心并且填满装备,不用几年时间也得几个月。但如果你通过AWS启动一个服务器,只需花费几分钟。云计算相对传统模式,更为方便、快捷,不但便宜还灵活。从一个创新的角度看,如果你想要建立一个合资公司或与众不同的微型网站,你可以启动它,尝试使用几个月,如果没效果就选择关掉。

国际新闻媒体已在使用AWS开发或启动新的网页作为其新闻载体,这其中包括《泰晤士报》、《星期日泰晤士报》和《太阳报》。

“我们一般在亚马逊上开发新事物,在Telecity(Telecity是一家数据中心供应商)上维持现有的东西。在很长时间内,这两者的服务我们依然都会使用。不过随着时间推移,我认为我们使用亚马逊的比例无疑将更高。”——国际新闻公司基础设施和云计算负责人Ian McDonald

McDonald介绍说,你可以扩大或缩小规模,调整的速度非常快。这真的是全方面商业灵活性的体现。我们一直在推出新产品,所以我们不想花几个月的时间开发服务器,之后却用不上它。

国际新闻公司在AWS上建立了自己第二代付费墙。McDonald介绍说,“我们创建付费墙时使用了DynamoDB——也就是亚马逊NoSOL数据库。第二代付费墙从开始就被设计为具备可扩展性,随后我们已经能够按需进行调整以适应工作负荷。”该公司目前拥有大约500AWS服务器,正计划在接下来的几年内增加其云计算附属物,预计到2015将拥有13500个服务器。

不过对云服务提供商信心满满的可不仅仅有私营公司。NHS Direct(英国国民保健制度电话直播系统)正在使用主机托管提供商Rackspace的技术来处理可能会导致其预置IT基础设施垮掉的峰值数据。

NHS Direct的在线健康和症状检查程序是由一家名叫InferMed的医疗软件公司开发的,于20106月上线。当像诺瓦克病毒和H1N1流感一样的病情爆发时,检查程序就会由于强劲需求而达到峰值,不过Rackspace通过启动新的服务器就可以处理这些通信量。

Roger Donald是NHS Direct多通道部门副主任,他表示:我们需要建立具有高容积、高可用性的国民服务系统,能够经受住全国流行疾病爆发时高需求的考验,而这种需求水平远超过过去我们提供此类服务时拥有的内部处理能力。

租赁风尚:找数据中心提供商“租空间”

对于寻求降低IT费用并提高性价比的企业来说,其实还有第三个选择。企业可以选择到可为大量IT设备提供定制化空间的公司来租赁空间,以此来帮助它们更高效地运转,从而降低成本。

诸如Telecity、Equinix 和 Digital Realty这样的公司建设了“数据中心帝国”,并邀请其他公司在它们的数据大厦内享受租赁服务。用户一般将自己的设备安装到提前配备的机架上,并按照在数据中心内消耗的电量进行付费。

例如,虽然国际新闻公司在AWS上拥有500台服务器,但它大多数的基础设施(80%)是搭建在Telecity的数据中心内。

大多数这些专门设计的数据中心在建造时将复原能力融入其中,拥有额外的电源系统、网络传输和冷却单元,因此这些数据中心能够向用户保障他们的IT系统不会宕机。很多数据中心通常在15英里之外拥有备份站点,以应对在发生自然灾害或恐怖袭击时原始数据中心可能会被彻底摧毁的情况。

Digital Realty CEO Michael Foust对ZDNet表示,企业外包自己数据中心的需求趋势正在不断提升。企业正在将自己的数据中心从改建的办公室空间或会议室中挪出,搬进到合适的数据中心中。

热词搜索:

上一篇:杜绝敏感数据外泄 十个方法确保Hadoop安全
下一篇:ODCA研究显示:虚拟机正在逐渐实现可移植性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