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创建VDI黄金镜像时需要考虑的13个必要步骤
2013-03-21   未知

虚拟桌面故障往往会追溯到镜像文件,因此保持黄金镜像的原始性是非常重要的。在构建虚拟磁盘镜像时,需要额外关注预先安装的应用、操作系统、安全性设置与用户访问等。

大多数VDI部署从创建和分发镜像文件开始。虚拟磁盘镜像文件包括虚拟机、操作系统、预设参数、应用及设置等等。构建VDI镜像的第一步就是确定需要的镜像类型。

软件许可、应用安全性、用户权限、平台硬件、数据接入、用户路径以及基础设施设计都可能会影响到虚拟机的运行及运行中的服务。如果这些因素里面有一 个不同,几乎就不可能构建多用户共享的虚拟磁盘镜像。这时你可能需要为每个用户创建唯一的镜像,但是这会使VDI部署和管理比传统桌面更难。

理想情况下,镜像文件应该是通用的黄金镜像,能够直接被虚拟机使用,而且对所有虚拟桌面来说都是完全相同的。作为所有其他镜像的主启动镜像,黄金镜 像使用最新被许可的OS创建而且基于环境中最常见的元素。通常,创建黄金镜像是VDI部署中最重要的一步。如果黄金镜像存在缺陷,基于该镜像创建的所有虚 拟机都会存在同样的问题。

如何让黄金镜像熠熠生辉

在创建VDI黄金镜像时你必须考虑如下要素:

操作系统。首先需要考虑基础镜像使用的操作系统/补丁级别。对于大多数部署来说,最好是使用当前物理机上运行的基础环境。毕竟这是一个稳定的起点,而且减少了最终用户可能会经历的变更次数。

应用程序。你还需要考虑预先安装的应用。一个非常不错的起点就是安装最终用户使用最频繁的应用。比如微软Outlook、Office等。

安全性设置。应该预先安装哪些安全性增强功能?明智的选择是,企业内作为标准使用的内部桌面防病毒应用以及其他安全程序。

补丁与升级。如何打补丁并升级黄金镜像?很多管理员选择手动应用补丁与升级程序,以确保正常完成。其他的管理员依赖自动化工具,其中一些自动化工具已经包含在VDI平台当中了。

默认桌面设置。黄金镜像中应该集成哪些策略及默认设置?理想情况下,你应该使用对大多数用户来说很常见的设置来实现VDI部署的标准化。

支持。应该在VDI镜像中预先安装哪些支持机制及客户端?简化支持并加速服务台调用对IT员工来说很有益。通过预先安装远程支持的客户,只要系统上线就能获取支持。

虚拟机设置。了解应用需求,保证有足够的内存、CPU及本地存储支持虚拟机良好运行。还要考虑镜像是否需要支持并存储多媒体数据,比如视频。

硬件提取。构建虚拟磁盘镜像最快速的方法就是使用物理机,然后利用P2V工具提取硬件要求并创建虚拟机镜像。物理机应该远离bug——不需要的应用或者难以理解的设置——这些问题可能会留在黄金镜像中。

镜像控制。每次用户访问使用之后,VDI镜像需要维护吗?在每次访问之后,如果虚拟机组装,那么用户将会得到最新的设置及应用,但会花更长时间登 录,而且无法实现桌面的个性化。预先装配镜像的加载速度更快而且保留了用户设置,但是这些镜像在网络中将会占据相当大的存储空间。

共享vs.专用镜像。其他需要考虑的就是单个用户究竟只是访问自己的镜像还是共享镜像。共享镜像降低了对存储的要求,但是无法实现用户的个性化。专用镜像允许用户对桌面进行定制并安装额外的应用,但是添加的元素越多,消耗的磁盘空间也越多。

备份。如何备份每个用户的个人虚拟磁盘镜像?

定制。用户能修改他们的虚拟环境吗?

断开连接的VDI。考虑用户是否能够断开与VDI的连接,在本地硬件上运行虚拟机。

热词搜索:

上一篇:详解网络虚拟化可在云计算中的五个典型应用
下一篇:开源虚拟化KVM现热潮 缘于可为企业节省成本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