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详解网络虚拟化可在云计算中的五个典型应用
2013-03-20   中关村在线

云计算相关概念自2007年由Google公司提出后,从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平台即服务(PaaS)、软件即服务(SaaS)到一切皆服务((XaaS),其内含被不断泛化与扩展。但无论云计算内涵如何变化,作为一种按需服务、高性价比和资源透明化的业务提供方式,其本质就是通过对互联网的计算、存储及传送等资源的池化,满足不同用户的个性化、多层次服务需求。

  云计算的整体架构建立在由计算机以及其他硬件设备构成的网络环境中。尽管不同的云计算模式对网络的具体需求有所差异,总体而言,云计算对网络的共性需求体现在无感知服务、资源动态适配、可靠性保障、虚拟化和安全性等方面。

(1)无感知服务需求

  云计算服务场景下,无论用户采用何种终端、何种接人方式或者身在何处,都应该能够获得云计算相关服务,而对服务源以及网络变化无任何感知。因此,网络覆盖范围、接人手段、带宽供给能力、自动调配水平和网络质量等因素对云计算服务的提供至关重要。

(2)动态资源管理和适配需求

  无论是公有云、私有云还是混合云,应用和用户都处于不断变化的动态过程中。为了适应这种用户/应用不断变化的需求,基于网络构建的云计算需要具备动态伸缩的能力,这就要求IP网络不仅要具备较大容量,还要具备网络资源动态管理和适配能力。

(3)可靠性保障需求

  云计算服务基于网络实现,用户所请求的资源来自“云”,而非固定有形的实体。用户的数据和业务应用处于云计算系统中,因此服务的连续性和SLA 保障是云计算相关业务成功的关键。尽管各类云计算平台本身会基于数据多副本容错、计算节点同构可互换等方式保障服务的可用性,但网络可靠性是云计算平台可用性的基础,必须基于网络冗余等机制保障云计算服务的高可靠性。

(4)网络虚拟化需求

  云计算具有通用性,提供庞大的资源池,但并不针对特定应用而优化。在“云”的基础上可以构造出千变万化的应用,同一个“云”可以同时支撑不同的应用运行。这就需要通过网络虚拟化将计算/存储/传送等资源抽象、封装成一些便于调度管理的逻辑单元。

(5)网络安全性需求

  云计算的便利性和安全性相伴而行。云计算提供服务过程中,底层资源(计算/存储/网络资源等)对用户透明,用户无需了解资源的具体实现和地理分布等细节。正是这种资源的透明性和信息流动性,为用户带来安全性隐优。2009年11月,Forresier Research公司的调查结果显示,有51%的中小型企业认为安全性和隐私问题是尚未使用云服务的最主要原因。云计算安全包括平台安全、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等方面。网络安全是数据和平台安全的必要条件,并且对云计算服务的可用性相当重要,因此,云计算对网络安全性的需求非常迫切。

热词搜索:

上一篇:模块化数据中心已成趋势 随需应变更省成本
下一篇:创建VDI黄金镜像时需要考虑的13个必要步骤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