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NoSQLer:关系型数据库永远难办到的10件事
2012-11-23   IT专家网

  我是一个NoSQLer,一个搞大数据的家伙。这是一个很好的巧合,因为你可能已经听说,数据增长在失控。

  旧习难改。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RDBMS)仍然居于主导地位。但是,即使你是一个Oracle的铁杆爱好者,RAC与PL/SQL的忠实信徒,执行以下任务,使用你心爱的技术之前,需要三思而后行:

  1、搜索:即使是最敬业的Oracle店铺也不倾向于使用Oracle Text的,甲骨文为其数据库收购这个扩展,但似乎并没有非常积极的发展。相反,你会看到很多人使用复杂的查询,沉重得像运营商。这些结果是粗糙的,能力是薄弱的 - 获取这些数据,Oracle的方式需要的过程是艰难的。除了甲骨文,许多其他的RDBMS产品并没有真正的搜索扩展。

  使用像Hibernate Search,Apache Solr,甚至Autonomy。这样做可以有更好的拟合指数的性能,以及全文搜索的能力。

  2、推荐:这是我曾经使用过的ATG Comerce及其他商业产品最糟糕的一部分。它们捕获大量的用户数据,从它们试图提出建议的用户中。在我曾经的工作,推荐的功能几乎总是关闭的,因为可扩展性的原因。

  考虑到社交网络。如果我想推荐给你袜子,因为你的朋友或朋友的朋友买了袜子,RDBMS变得很糟糕。我们谈论的自连接的表和多层次的查询。这简直是图形数据库像Neo4j的两行代码。围绕RDBMS您可以通过平坦的社交网络和打零工操作的数据来解决,但你将会失去它的实时性。

  3、高频交易(HFT,High-frequency trading):你可能会认为,交易系统会喜欢RDBMS,因为数据至少是部分事务性的,对不对?这是错误的。在某些情况下,高频交易商是采用和创建NoSQL方法中的第一人。在HFT以低时延为王。当然,如果你陷入了严重的泥泞,你可以在你的RDBMS实现低延迟,但它确实没有为HFT而设计。

  甲骨文试图通过收购TimesTen回答这个问题,后者试图将一个内存数据库和一个RDBMS相结合,但如果你为卡车配上一只鹅,你没有可能得到一架飞机。相反,我们看到HFT人群使用key-value存储如Riak,或更复杂的解决方案如GemFire等。

  4、产品编目:这不是你听说过的令人兴奋的东西,SQL查询的最大噩梦之一,是我为映射产品数据而写过的。当时我与一家移动电话制造商合作,这是为呼叫手机(Callphone) - 除了“标准XYZ”可能意味着几个不同的实际电话,其中任意一个在不同的市场有不同的名称。同样的模式可能有完全不同的组件。管理这些“类”的设备没有扁平化得非常好。这种场景下,可以使用一个图形数据库正是非常之需,如Neo4j。

  我曾在一家化工企业遇到一个非常类似的问题。我们做了一些非常愚蠢的字符串映射,这是很费力的。如果我们保持这些产品信息在图形数据库中,那将是非常容易映射的。即使像CouchBase 2.0或MongoDB这样的文档数据库也可以做得更好。

  5、用户/用户组和ACL:在一定程度上,LDAP是NoSQL数据库的前身。 LDAP被设计于用户、组和ACL,它可以像手套一样适合这类问题。可悲的是,很多人都以LDAP为废弃品,当技术更新,并且有公司以它做了一些可怕的荒诞的事情。一些企业也建立这样一个官僚机构,许多开发人员只好欺骗性地创建数据库表。这违背了集中的用户访问控制的目的。 “用户”和“角色”表应该从任何企业环境走开。

热词搜索:

上一篇:IBM Tivoli:复杂IT架构下的数据中心管理
下一篇:数据存储市场将会因虚拟化和云计算而改变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