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IBM Tivoli:复杂IT架构下的数据中心管理
2012-11-19   比特网

  我们目前正处于新技术变革浪潮的顶峰。近些年,信息技术在不断发展,许多能够改变企业IT基础架构的新技术层出不穷——虚拟化、云计算、移动、大数据,这些新兴技术将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推向了一个高潮。

  市场竞争加剧,企业只有不断依靠创新才能够实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如何实现创新?一方面是产品与服务本身的创新要进行实现,另外一方面,企业自己内部管理的提升也显得非常重要,而利用创新技术对于企业内部进行管理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到底中国企业对于新兴技术有多热情,一些数据可以作为参考:

  根据市场调查统计:约有62%的企业已采用或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采用云计算技术,考虑到中国企业的庞大基数,这一数据更有意义,另外,2012年大中华区的移动用户有10亿,这些移动用户有很多将利用自己手中的移动设备参与企业的管理。

  对于企业来说,将这些新兴技术引入企业内部无疑是意义重大的,但是这只是其万里长征第一步,而如何高效地对这些新兴技术进行有效的管理才是企业将要面临的长期挑战。

Tivoli实现对云计算架构的优化

  对于云计算来说,将资源池搭建好之后,如何对于这些资源进行快速高效地配置,在资源应用的过程及结束之后进行良好的监控,同时对于移动设备进行有效的监控与管理,保障企业信息的安全等等,这些问题在云计算与移动深入企业的同时,显得更加迫切。

  作为IBM针对于企业基础设施进行管理的重要产品,Tivoli在近些年中,越来越强调对于在云的环境之下,去优化企业的IT架构,提高服务交付速度,同时也要能够帮助他们保护数据的一致性和安全性。

而Tivoli最重要的特性就是以下三大产品特性:可视化、可控化和自动化。对此,IBM开发出了私有云解决方案组合SmartCloud Foundation,在软件管理方面就包括了 SmartCloud Provisioning 软件和 SmartCloud Monitoring等两类解决方案。其产品最大的特性就是,可帮助企业在虚拟化技术基础上快速部署和管理私有云。

  除了IBM SmartCloud Provisioning 软件、IBM SmartCloud Monitoring两套解决方案之外,Tivoli还推出了包括了IBM SmartCloud Entry解决方案、IBM SmartCloud Control Desk、IBM SmartCloud Application Performance Management(APM)等其他三类产品与解决方案。

  其中,IBM SmartCloud Provisioning 软件能够实现在数小时内部署,能够自动实现软件和硬件故障容错和恢复,以通过近乎即时地部署上百个虚拟机来满足业务发展,以及可帮助减少错误、提升安全性与合规性,并提升管理员生产力。

  而IBM SmartCloud Monitoring软件供对云运行状况、性能分析和运行状况仪表板的可视性。该工具可通过监控云基础架构及其虚拟服务器来帮助优化云性能。它拥有分析和用户可配置的策略,以密集运行工作负载。

Tivoli实现对终端的安全管控

  当然,由于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这一方式在企业当中逐渐流行起来,这无疑给企业效率带来了极大的提升,但是另一方面,它也为企业带来了诸多的安全等问题。

  IBM提出了TEM终端管理解决方案,在这套解决方案当中,IBM帮助企业实现提供固定终端及移动便携终端的系统生命周期管理、补丁管理、漏洞评估、电源效率、配置管理、网络访问控制(NAC)和安全遵从等管理能力,全面满足企业对个人电脑、智能手机、自动柜员机、自动售货亭、交通系统、智能电表、智能建筑以及传感器等各类终端设备的管理需求,同时进一步加强了IBM服务管理在安全技术产品管控及企业安全管理领域的实力。

  另外,IBM将收购的Worklight整合到TEM中,IBM Endpoint Manager for Mobile Devices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管理和保护移动环境,包括iPhone、iPad,基于Android的手机和平板电脑、Windows Phone和诺基亚Symbina设备等。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产品该产品在几分钟内即可安装完毕,能让企业以远程方式快速部署各类政策并监控员工设备,从而发现潜在的数据威胁,在设备丢失、被盗时及时删除数据。

企业资产管理变得日益重要

  随着企业的规模变得越来越大,企业对于物理基础资产的管理也逐渐受到重视。而IBM也逐渐开始对这一领域进行了巨大的投入,其“智慧工厂”的建设理念也是与此一脉相承。其在去年收购了TRIRIGA,目的就是要加强对于物业设施的智能管理。

  IBM的管理解决方案已经为能源、农业、制造业等多个重资产领域的企业提供了帮助,实现对资产的智慧管理。

Tivoli数据保护与管理

  如今全球数据已经增长至2.72 zetabytes,比2011年增长了50%。数据安全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IBM能够做到对于数据整个生命周期进行管理。

  Tivoli所推出的解决方案,还在备份过程中将风险数据的数量减少90%,并且设置、监控并执行所有备份/回复功能,另外还进行有效的监控、管理以及故障检测。

小节

   如今,企业对于数据中心的服务管理越来越重视,这不仅仅是IT对于业务日益重要,IT整体架构的优劣已经能够直接作用域企业管理每一个细节。Tivoli通过对于云计算、移动、企业资产以及数据的管理与保护,为企业数据中心提供了功能丰富并且强大的管理,这种管理价值将间接的作用于企业业务当中。

热词搜索:

上一篇:专家谈小型企业存储与数据保护的六个建议
下一篇:NoSQLer:关系型数据库永远难办到的10件事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