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机房布线技术攻略之轻松实现裸线测试
2011-07-22   机房360

裸线测试过程不可或缺

随着科技的发展,您可能会认为基于裸线(指一个护套中的两条或更多负荷电力和/或载有低速信号的导线)的简易测试设备即将过时。一项针对布线安装行业的抽样调查表明:在分布式的音响、安全、房间控制及自动操作系统运用更广泛的情况下,裸线安装业务有可能会增长。 

裸线测试——验证端对端的连通性

连通性测试是裸线测试的最基本测试项目之一,用以搜寻贯穿每条导线的连续路径。进行连通性测试时,你可使用基于电阻的万用表,短接导线的末端以确保完整的回路。当连接扬声器之类的设备时,你可能需要测试电阻系数。而连接安全设备时,可能要测试开关的切换状况。检验切换状况时通常辅以闭合电路的音响表示,许多万用表,如福禄克万用表都具备这种功能。这种最基本的测试也可以由目前的很多种感应式音频发生器来完成,如福禄克网络的MicroNetBlink™。这种音频发生器配备了一个简单的LED显示器,使一般的连通性测试变得轻而易举。

裸线测试——极性测试

与连通性测试情况类似的是极性测试。通常使用万用表进行极性测试,但具有这一功能的感应式音频发生器也能够轻松完成该测试。福禄克网络的Micro Net Blink能够通过彩色LED灯清晰地显示极性。通常情况下,低电压极性测试主要用于电话线缆和安保监控摄像机的电源或信号线。

裸线测试——长度测量

到短路或开路点的距离是故障检测的重要信息,同时也是原料管理和安装商计算收费的重要信息。长度可以通过三种途径以电子化方式测得。第一种方法是将两条导线短接在一起,然后测量电阻并把测出的数值转换成长度。不幸的是这种方式需要使用一根短接电缆,因此很少被使用。

您也可以通过电容测出长度。就像电阻一样,两条导线之间的电容会因长度的不同而变化,而通过电容测量长度的好处是你不必将两条导线短接在一起。福禄克网络的620局域网电缆测试仪、Net Tool网络万用表和Link Runner链路通等产品即可使用电容测量线缆的长度。

第三种方法是使用时域反射(TDR)技术,这与使用电波探测器测试铜线类似。把电波向下发送至线缆,当遇到导线间的开路或短路时,电波会反射回来。记录下电波发送至返回的时间就可得出线缆的长度。

传输的时间因不同类型电缆的传播速率常数差异而不同,这个常数通常会标注在线缆盒上,但使用线缆参考长度的TDR也可算出精度合理的常数。Micro Scanner Pro电缆验测仪、DSP-4300及OMNIscanner2数字式电缆分析仪等产品都具有TDR功能。

裸线测试——故障检测及原料管理

原料使用的基本管理是一项日常的任务,每个工作日之初都要检测要使用的线盒中或线轴上线缆的长度。如果使用TDR或电容性测试仪,就无需将线缆末端短接。记下数值,然后确认其长度足够你所需的线缆长度。一天的工作结束时,要再次检查线盒中或线轴上线缆的长度,把这次测出的长度从工作开始之前测出的数字中减去,即得到了这一天所使用线缆的长度。

长度测试的另一个例子是在结束工作之前进行故障检测。假如你在用TDR进行配线连通性检测时,突然发现在10米外有短路情况,但您的记录中,该链路应该有50米长。这可能是干砌墙安装人员恰好把钉子钉在了某个点上,而你也许能够发现短路位置并修复它(双绞线的情况则不同,你需要替换线缆)。

裸线测试——使用音频发生器和探头定位电缆故障

你如何才能发现线缆上那个钉着钉子的点呢?你的TDR显示它在十英尺远的地方吗?你可以用一台福禄克网络的Micro Net Blink Kit之类的感应式音频发生器和探头来进行测试。将音频发生器连在两条导线上并给它们通电,线缆会传送出一个穿过干砌墙的信号,然后用福禄克网络的MicroProbe音频探头捕获这个1000赫兹的信号,并转换成音频信号以快速找到故障点。

对你的工作来说,捕捉这样一个信号既有利又不利。你可以通过这个信号探测墙体中的导线,但如果碰到两条并列的线缆就可能遇到麻烦。其中一条未通电的线缆可能会捕获通电线缆的信号,使你很难辨别它们。为避免这种麻烦,布线时要在两条裸线之间留出一定距离。此外,线缆会收集荧光灯或正在运行的机器发出的噪音,为保证查线的速度应尽量降低这些噪音。

裸线测试方法就为大家介绍完了。对于你的工作来说,它们的意义不仅在简单的连通性测试之上,还能够帮助你减少故障检测和处理的时间。希望读者能够掌握。

热词搜索:

上一篇:合理网络布线攻略 要远离“全一样”
下一篇:室内光缆的分类 各类的应用和注意事项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