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云迁移≠云转型 先迁移还是先转型?
2011-03-08   51CTO

各大企业希望开始他们的云之路。但是,几乎所有的大型企业都有一些现有的数据中心应用。向云中迁移一般可以通过两种互为补充的方式来实现:

迁移:

现有的数据应用程序向云中迁移意味着在不改变架构,设计或交付模式的前提下,把内部的IT应用程序迁移到私有云或公有云的基础设施中。这主要包括:

◇ 选择一个私有云或公有云基础设施

◇ 选择托管应用程序的虚拟化平台

◇ 建立一个提供应用程序服务的目录

◇ 为应用程序创建自动操作和监控选项,以便于在私有云平台内部进行调整。

转型

无论迁移完成以后,还是根本就没有选择迁移,有时针对云平台让现有的应用程序做一个彻底的转型都会是一个更好的选择。从云的角度来看,转型主要包括:

◇ 重新设计应用程序,让它支持多租户的环境

◇ 把应用程序平台迁移到支持云的PaaS(Platform-as-a-Service)平台上(例如:Windows Azure)

◇ 把关系数据库迁移到云数据库中(例如:Sql Azure或),或者迁移到Big Table(“NO SQL”数据库)中

◇ 增加应用程序在计算方面的需求,以便于应用程序可以利用上像“Map Reduce”那样的高性能计算

在迁移和转型之间,各大企业可以选择下面这些执行序列:

◇ 只迁移,不转型

◇ 先完成迁移,然后开始转型

◇ 迁移和转型并行进行

◇ 马上转型

企业应用程序最佳转化路径(图表)

下面这张表格可以告诉你,对于企业应用程序来说,在把数据中心迁移到云中的过程中,到底应该选择迁移还是转型。是/是表示先迁移,然后再转型。

应用程序特征  迁移

转型

和知识产权有关,和企业核心机密有关的应用程序
在企业内部,这个应用程序已经是一个全局性的应用
程序了,并且,这个应用程序和其他应用程序没有功能上的重叠
是   是
实现公用的业务功能(例如:政府报告,地址清理或验证)的应用程序(当现有的应用程序不存在授权问
题的时候,可以考虑转型为SaaS服务)
 是       是
应用程序当前运行在一个不支持遗留系统的平台上                 否        是
由于合并和收购,应用程序的功能横跨了多个业务部门和/或区域
应用程序和当前用户在可扩展性,可用性,安全性和性能方面的QoS ( Quality Of Service:服务质量)无关
应用程序紧密地和内部的遗留应用程序耦合在了一起,而且,如果遗留应用程序程序发生了改变,这些应用程序也会被破坏 否 
和其他企业有关的数据备份和冗余应用程序  否 
有安全漏洞的应用程序
应用程序需要转型,但是可用性是一个大问题,也就是说这个应用程序不能存在宕机时间。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首先把这个应用程序“原封不动”地迁移到云中,然后并行地做一些转型工作,在应用程序彻底稳定之前,都要保证应用程序一直处于运行状态之中。
 
应用程序的功能可以通过把几个基于SaaS(Software-as-a-service)的服务组合起来来实现
应用程序运行在对PaaS(Platform-as-a-Service)比较友好的平台(例如:Microsoft  .net)上
应用程序可能不久就要“退役”了 

总结

企业应用程序的最佳组合应该是这样的:

◇ 某些公有云服务

◇ 某些迁移到私有云中的应用程序

◇ 某些由内部的应用程序,私有云的应用程序和公有云的应用程序组合而成的应用程序

只有“量体裁衣”地把应用程序迁移到公有云或私有云中,这个最佳组合才能实现。当迁移这些应用程序的时候,迁移它们(Transition)还是重新设计它们(Transform)的决策在企业实施云模型的过程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它直接决定了云模型是否可以取得成功。

上面提到的决策标准可以帮助企业做出这一决策。

英文原文连接:原文名:Cloud Transition vs Cloud Transformation 作者:Srinivasan Sundara Rajan

原文链接:http://cloud.51cto.com/art/201103/247758.htm

热词搜索:

上一篇:实战:Hyper-V Server 2008 R2权限控制
下一篇:机房该如何实现共享上网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