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实战Windows Server 2008虚拟化Hyper-V(1)
2010-07-05   

什么是Hyper-V

在今年三月份Windows Server 2008正式发布时,其中的部分版本集成了测试版的微软新一代虚拟化技术Hyper-V,今年六月,微软终于放出了Hyper-V的正式版,目前用户可以通过Windows Update进行自动升级,或者通过微软网站下载Hyper-V升级包独立进行安装。

Hyper-V是微软新一代服务器虚拟化解决方案,构架和微软以往的虚拟化产品如Virtual Server、Virtual PC完全不同,可以说是微软虚拟化技术上的一个突破。

实战Windows Server 2008虚拟化Hyper-V
微软Hyper-V构架图

Hyper-V是一个只有几百KB的小程序,通过上面的Hyper-V构架图可以看到,Hyper-V介于物理硬件和虚拟机之间,代码非常少,不含任何第三方的驱动,非常的精简,这种构架使得虚拟机和硬件之间只通过很薄的一层进行连接,不像Virtual Server那样虚拟机和硬件之间需要经过多层的转换,因而虚拟机执行效率非常高,可以更加充分的利用硬件资源,使虚拟机系统性能非常的接近真实的操作系统性能。

正式发布的Hyper-V基于32位和64位系统,不过由于32位系统的内存寻址空间只有4GB,所以对于虚拟化应用没有太大的现实意义。Hyper-V对于硬件的支持大大提升,支持4颗虚拟处理器,支持64GB内存。 Hyper-V提供了对多个操作系统的支持如Windows Server 2003 SP2、Novell 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 10 SP1、Windows Vista SP1 (x86)和Windows XP SP3 (x86)等。Hyper-V也支持远程管理功能,基于Vista的远程管理补丁目前也已经发布,用户可以在Vista客户端打开Hyper-V控制台远程对服务器进行操作。

实战Hyper-V

Hyper-V的配置和管理非常简单,如果应用过微软上一代虚拟化软件Virtual PC或者Virtual Server,对Hyper-V的操作界面会感到非常熟悉。Hyper-V的安装也非常方便,需要两个步骤:

下载Hyper-V:Hyper-V目前作为一个补丁包可以通过微软官方网站进行下载,64位Hyper-V为30.5MB,32位的为3.86MB,体积非常小。
64位下载链接:http://download.microsoft.com/download/8/b/f/8bfabc2a-4fa5-4325-8ea7-21d474602293/Windows6.0-KB950050-x64.msu

32位下载链接:http://download.microsoft.com/download/d/0/f/d0ffe812-9cb5-4fb1-89e2-471642b75a4b/Windows6.0-KB950050-x86.msu

 

热词搜索:

上一篇:Hyper-V Server 2008系统管理技巧全揭秘(3)
下一篇:实战Windows Server 2008虚拟化Hyper-V(2)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