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网络附加存储NAS或取代局域网存储
2010-06-17   网络

下面这些话是2002年Drew Bird在讨论存储局域网(SAN)基本知识的时候说的:

"如今,许多IT组织在讨论实施SAN解决方案的成本是否值得。其他一些人则试图搞明白现在的存储功能以及SAN是否只是网络附加存储(NAS)倒过来的说法而已。"

这些话现在仍然是真实的。我很喜欢说其实没有新的工程问题,只是新的工程师在解决旧问题而已。现在,SAN和NAS仍然主宰着这个市场。它们之间的利弊仍然还是那样,不过变化正在开始。

虽然将近八年来上述情况没有什么变化,但是有一些大变化正在酝酿发生,尤其是NAS:


NFSv4.1(pNFS:并行网络文件系统)的推出使得NAS的性能有可能可以与SAN平起平坐。 NAS厂商准备修改他们的文件系统以提供更好的可扩展性。目前,鉴于NFS(网络文件系统)和Gb级以太网速度之间的性能限制,厂商是否提供可扩展性文件系统还不是很重要。

10Gb/秒以太网的速度要快于目前的8Gb/秒光纤通道的SAN光纤架构速度,而且10Gb/秒以太网的价格要便宜许多。

通过SAN共享文件系统,共享SAN中来自多个不同设备的数据已经变得可能。2002年的时候,还不能轻易地共享SAN之间的数据,因为当时共享文件系统还处于萌芽期。

热词搜索:

上一篇:存储技巧:讲解如何集成iSCSI和FC存储
下一篇:异地存储与备份如何优化网络性能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