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邮件管理技术:关于Exchange管理
2010-06-01   网络

管理基于微软产品的网络,势必要面对Exchange服务器,正如弗雷斯特研究公司的首席分析师Erica Rugullies介绍的那样,微软最新公布的销售额比竞争对手高出一大截,继续引领邮件产品市场。如果你考虑到: 如今由于电子邮件已成为每个企业网络的一个必要部分,引领市场并不在于寻求新客户,而是在于从其他竞争者手里夺走客户,那么,微软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让人惊讶。

  但是,Exchange在管理方面给IT人员带来的负担,却让人大跌眼镜。微软的Exchange绝不仅仅局限于基本的电子邮件收发功能,还添加了高级协同的功能,以及与微软其他平台集成更紧密的众多特性。除了电子邮件的可靠性、性能、备份、恢复、配置和安全等日常问题外,对Exchange管理员来说,实施、跟踪、功能改进成了没完没了的挑战,此外还有升级问题。

  但是,如果有了新版本的Exchange服务器(代号为Exchange 12),就有了解决最困难的IT挑战之一的诀窍。当然,还有第三方解决方案可以获得。第三方软件厂商提供众多的Exchange附件,从特定实用程序、功能全面的管理控制台,到完全外包的邮件服务器管理等等。另外,微软对Exchange管理员的抱怨没有充耳不闻。针对客户反馈,微软的Exchange开发队伍如今提供了管理 Exchange的许多新工具,另外还重新全面考虑了将来管理Exchange的方法。

  微软的管理方式

  尽管主导企业邮件产品市场,但微软Exchange仍面临来自劲敌IBM和Novell的竞争。譬如说,IBM的Lotus Notes/Domino平台就被认为是迅速开发类似群件的应用的最可靠选择。

  针对Notes的这项核心功能,微软已公开采取了措施: 让Exchange和.Net框架、Visual Basic for Applications、Exchange 2003和SharePoint Portal Server结合。不过因为很复杂,迄今为止,使用微软产品的公司很少在充分利用这项功能。把协作群件应用部署到Exchange上通常另外需要互联网信息服务器(IIS)、互联网安全和加速服务器(Internet Security and Acceleration Server)以及活动目录方面的专长。对这些客户来说,这意味着大笔投资,也给Exchange管理员带来了另外的压力: 确保可靠性。

  作为第三方的微软IT和Exchange顾问James Chang说: “如果我们让客户答应使用Exchange/SharePoint定制应用,那么维护该Exchange服务器就变得更为重要。我认为,微软根本做不到直接让Exchange完全易于管理。”

  不过,微软一直在竭力实现这种功能。据微软的Exchange支持工具开发队伍项目经理John Avner声称,许多集成的服务器和技术方案定于随同Windows Vista一起交付,包括SharePoint Server 2007、Office 2007及期待以久的Exchange更新版。新的API有助于集成这些组件,包括Windows工作流基础(WWF),它将为内部开发的诸多定制应用充当工作流方面的“粘合剂”——此举无疑会闯入Domino的地盘。

  除了Exchange 12中即将推出的特性外,Avner领导的队伍还负责开发微软的Exchange服务器最佳实践分析器(BPA)工具。他说,该工具在客户当中大获成功。 BPA可以免费获得。一旦安装好,该软件就会扫描Exchange基础设施,把发现的结果与微软现有的技术知识库进行比较,一旦找到不一致的地方,就报告,并且把资源链接添加到知识库当中,解释问题及可能的解决办法。

  事实上,这个工具大受欢迎,Avner的队伍现把它扩大到了几个新领域。首先将会是Exchange服务器灾难恢复分析器,虽然这个工具仍在完善中,但目前可供下载。下一个将是Exchange服务器性能故障排除分析器,该工具让用户可以描述性能症状或者选择性能问题类别,开始扫描过程及深入分析过程。

  专业职员介绍公司Kforce的高级管理员Michael Allen说: “这确实大大简化了我们的工作。BPA使我们知道了以前根本不知道面临的问题,所以一旦新的流程分析器推出,我们肯定会使用它。”

  第三方方案

  尽管微软的新工具及其在Exchange 12方面的预期无疑在竭力解决邮件服务器管理问题,但是在众多方面,Exchange管理员最好还是依赖第三方厂商的帮助。

  Kforce的Allen说: “你会以为安全是Exchange管理的核心,但安全不再是热点问题。”他解释,对大多数Exchange管理员来说,安全已成为司空见惯的问题。“对我们来说,可靠性才是最关键的问题。”

  与许多公司一样,电子邮件已经成为Kforce开展业务的重要工具。Allen说: “我们的全部关系保存在电子邮件,一旦失去了数据或者邮件功能,哪怕一小段时间,也无法容忍。”

  对电子邮件的这种依赖已成为一个隐患,因为Allen所在组织要把大量的邮箱数据转移到新的基础设施上,包括从Exchange 2000升级到Exchange 2003。Allen发现,本地Exchange工具既不可靠,又不够迅速,于是他改而使用XOsoft InMotion,这是专门为应对大型Exchange平台和数据迁移而设计的工具。

  Allen说: “专门的技能确实带来了回报。我们在短短一周内就完成了全部迁移,转移的活动数据量超过1TB。对用户来说,根本没有停机时间。实际上,大多数用户根本不知道进行了迁移。要是使用Exchange工具,我们无法直接完成这项工作。”

  独立软件开发商(ISV)还可在报告和监控方面为Exchange管理员助一臂之力。年产值37亿美元的全球零售和工业供应链公司CNF主要通过微软的内部工具来管理所有部门的大约20台Exchange服务器,利用了广域网(WAN)和集群技术。不过至于实时监控和报告,邮件管理员Scott Bueffel现在却使用Quest Software的MessageStats和Spotlight产品。

  MessageStats可以捕获本地Exchange流量日志,并把它们与来自活动目录的Windows管理工具(WMI)数据和信息结合起来,从而提供历史趋势数据,并以便于Exchange管理员明白的方式加以提供。Spotlight提供了可视化拓扑结构监控功能,而Exchange的本地工具包完全没有这项功能。

  微软的Avner承认在管理Exchange时需要第三方工具,他提到,众多第三方厂商正是利用了Exchange特性集的不足。微软对这些工具不是采取抹杀的态度,而是让ISV可以使用开发竞争产品所需的内部API和资源。

  成本问题

  虽然面向Exchange服务器的工具和附加功能数量众多,但许多Exchange管理人员担心的最大问题却是成本,对中小企业来说更是如此。这是许多企业依然在安装使用Exchange Server 5.5的原因之一。第三方工具可以为安装的Exchange延长寿命,延迟了改用新版本Exchange的需要,有时完全不需要进行升级。

  加拿大的大型商业财产管理公司Westcliff Management的高级网络管理员Yan Fortin说: “迁移成本实在太高了。”Westcliff基本上仍基于Windows 2000 Server平台,所以为了确保可靠性,升级到Exchange 2003意味着把整个服务器基础设施升级到Windows 2003 Server。

  Fortin说: “你可以在Windows 2000上运行Exchange 2003。但所有人认为,可靠性绝对是个问题。而我们无法容忍电子邮件的可靠性出问题。”他还指出,用户已经依赖于即时消息传送,这个应用与 Exchange 2000捆绑在一起,但Exchange 2003问世后,随后被改成了Live Communications Server产品。他说: “所以你需要为已经拥有的功能花更多的钱。”

  Fortin在等待管理人员批准升级的同时,利用第三方工具如GFI Software的MailEssentials,增强Exchange 2000的功能。他说: “这是款好工具,它不但能处理反间谍软件任务(这不是Exchange 2000的本地功能),还能够进行存档、添加免责声明及处理其他事务。这一切都可以集中处理,所以没有必要跑到每台客户机前面。它为我们提供了所需的可靠性,而成本只有平台全面升级的一小部分。”

  使用MailEssentials及其他几款第三方工具让Fortin不但延长了Westcliff在Exchange 2000上面的投资,而且有可能省去迁移至Exchange 2003的费用。他说: “升级到Exchange 2003不太可能,因为我们几乎从来不购买任何微软产品的初期版本。”不过他又说,如果能等到Exchange 12 Service Pack 1出来,很可能直接从Exchange 2000升级。

  不过对其他客户,特别是中小企业客户来说,可供选择的第三方产品再多也没有多大帮助。它们只需要电子邮件和协同功能。对这些人来说,外包是一种流行的选择,这可以直接节省成本。

  Exchange托管服务提供商Mi8的CEO Patrick Fetterman说: “成本是客户求助于我们的首要原因。”虽然Mi8有大量的中小企业客户,但主要的营销对象却是大客户,它们需要更高的灵活性。Fetterman说,连企业客户也能把成本降低15%到25%,具体取决于实施环境。

  其他厂商如Azaleos和Teneros提供另一种托管方案。这些公司把专用设备放在客户位置,或者在现场管理整个Exchange基础设施,或者只是进行镜像处理,从中心操作位置加以管理。

  幸好,微软终于开始重视托管邮件。在过去,托管提供商根据特别许可方案来购买Exchange,不过就功能而言,没有太多的不同。不过这种情况从Exchange 2003 SP2开始发生了变化,微软增加了专门为托管方案而设计的一系列功能。这不但包括改进了支持大量用户的性能,还包括管理多租户方案的特殊功能及功能增强型网络邮件客户程序。

  Fetterman说: “要求微软在托管版本的Exchange方面有所改变的呼声越来越高,尤其是在过去一年。一旦Exchange 12推出,情况只会有所改善。”

  保持灵活性

  几乎所有邮件专业人士都同意这一点: 分析所有Exchange管理方案是值得的。

  Exchange顾问James Chang说: “许多网络管理员只是长期采用某项方案,这是个错误。要花时间寻找处理工作的新方法,而不仅仅是来自微软的方法。”

  无论来自微软还是第三方,新的管理实用程序不但可以节省时间、减少麻烦,还让紧张的IT预算有了喘息之机。减少解决问题的工时、加快诊断及解决问题,甚至有可能再过一年升级,这一切都能节省费用。

  先睹为快: Exchange 12为管理员减负

  下一个版本的Exchange何时推出、价位多少,这些基本问题仍不清楚。答案可以归结为:“2006年底、2007年初”以及“与当前的 Exchange价位相一致”。不过,尽管许多细节仍秘而不宣,但通过各种途径我们依然可以抢先领略到即将推出的版本(目前代号为Exchange 12)带给我们的部分出色功能。

  新版Exchange的脚本编写功能会成为不堪重负的IT管理员喜爱的一项新功能。Exchange 12管理功能全面利用了MSH(微软外壳程序,代号为Monad),这是微软针对WinFX平台的新的命令外壳程序,并且首次让Exchange管理员在命令行上可以使用图形用户界面管理控制台的所有功能。这就大大增强了定制自动化功能。邮箱移动、恢复、重新配置、定制监控和报警仅仅是精通Monad的管理员能够实现自动化的几个方面。

  可通过SharePoint与其他服务器平台进行集成,SharePoint将会获得Exchange的公共文件夹的大部分功能(不过微软甚至不愿声称公共文件夹实际上从Exchange 12中删除了)。支持的其他平台包括:互联网安全和加速服务器与微软操作管理器(Microsoft Operations Manager),两者都将获得专门用于管理Exchange的性能和管理功能。

  这一切可能会让人觉得管理Exchange 12比管理旧版本Exchange还要费力,但微软的意图恰恰相反。它旨在简化学习过程,减轻Exchange管理员的工作负担。

  譬如说,专门针对Exchange的服务器角色让管理员可以为五种基本角色直接配置Exchange:边缘传送、集中传输、客户机访问、邮箱和统一消息传送。这不但加快了安装,还可以通过禁用某角色不必要的功能,减少服务器上的软件所占用的资源。

  另外,虽然Monad可能会成为重要的底层管理工具,但微软并没有忽视图形用户界面控制台。Exchange 12 将包括更新版本的Exchange系统管理器(Exchange System Manager),该管理器将包括直观的改进之处,譬如通过树形视图对任务进行组织。

  在客户程序方面,Exchange 12将带来更新版本的Outlook Web Access,它包括了异步JavaScript和XML(AJAX)方面的许多出色功能,其中包括为具有IP功能的PBX直接提供了语音邮件和自动总机功能,还有更智能的日历功能,包括资源共享和计划管理。它还更加充分地利用了微软的Exchange Server 2003 SP2所发布的WAN优化和智能传输技术。

  不过,硬件要求对一些环境来说可能是个不足。Exchange 12需要64位CPU。虽然微软的这一决定从长远来看有助于提高性能,但目前来看可能负担有点重。不过随着64位CPU日渐普及,这很快不会成为问题。

热词搜索:

上一篇:数据归档磁盘存储选择如何降低成本
下一篇:企业将考虑基于云的电子邮件管理服务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