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海底光缆频繁中断 数据备份需未雨绸缪
2010-03-11   网络

    北京的IT工程师小王正通过MSN向其所在公司的美国总部传输一个压缩文件,在传输过程中MSN突然掉线,小王重新登录多次都无法再次建立连接,而 周围的同事也出现了MSN无法登录的情况。

  小王心里不禁疑惑:难道是海底光缆又断了?果不其然,网上随之传来消息,受台湾地区附近海域地震影响,中国电信使用的FNAL海底光缆阻断。加 上此前受“莫拉克”台风引发海底土石流的影响,8月9日以来,在台湾东南部海域9条国际海底光缆系统相继发生中断,其中包括中国电信使用的APCN2(亚 太2号)、SMW3(亚欧海缆)等5条海底光缆。中国连接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和台湾等地区的国际通信业务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近年来,海底光缆中断导致国际互联网连接受阻的事件频繁发生,不仅给人们工作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而且由于数据备份迁移不及时,原服务器中的 数据无法导出,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据统计,自2000年以来因海外海底光缆中断造成的数据丢失、数据迁移延时,使相关各方蒙受的直接经济损失平均每年 超过3000万美元,小王所在的公司就曾因06年末的一次光缆中断而遭受过不小的损失。

  互联网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海外多次遭受自然灾害,而MSN的数千台服务器放置于国外,海底光缆中断的发生,导致数以千万的MSN用户60余个小 时无法正常登陆使用。而与MSN形成鲜明对比的本土IM软件QQ,由于服务器基本都放在国内,使用QQ的用户两次光缆中断事件发生时,均未受到任何影响, 反而在两次时间发生时,QQ用户量大增。在互联网广泛应用的今天,用户体验已成为考核软件价值的硬性指标,谁能为用户提供更稳定、更便捷的用户体验,谁就 赢得了用户。

  海底光缆中断事故背后,我们看到了互联网服务本土化优势已凸显,而在服务器实时要求更高更稳定的数据备份及数据迁移方面,本土化稳定性更为重 要。

  对于小王来说,这次的断线事故没让他像上次一样感到郁闷。在吸取了06年惨痛的教训后,小王所在公司花重金聘请了知名IT专家定期为公司提供国 际领先的数据备份咨询服务,小王公司采用了IT专家建议的一款本土化云备份数据备份工具“有备”,来进行数据的实时备份。之所以选择国内本土化数据备份工 具,同样出于服务器稳定性、便捷性及安全性的考虑,避免Amazon的S3服务中断的故障发生,做到防患于未然。

  据相关人士介绍,“有备”源自国内IDC名门世纪互联,世纪互联作为中国本土最早的ISP/IDC服务商之一,现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电信中立 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其安全、稳定的ISP/IDC平台及专业完善的服务团队为终端融合和固移融合的“有备”云备份服务,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和服务基 础。“有备”与国外数据备份解决方案不同之处在于其极强的本土优势:系统平台可控程度更高,稳定性更强,受自然因素影响更低。

  如今,小王每天利用“有备”对数据进行自动、安全的实时保护,一旦本地电脑上的数据损坏,小王可以马上一键恢复。“有备”作为数据保护专家最让 小王高枕无忧的在于其提供的多层安全保护措施,通过专利的分布式存储技术,“有备”将存储、备份、容灾集于一体,在保障了数据的安全性和私密性的同时,还 能随时、随地、在任意电脑登录互联网获得数据备份服务。

  数据是信息时代的核心,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数据的重要性都是不言而喻的。然而,当今科学的进步还不足以跟大自然抗衡,人类尚无法控制地震和海 啸,那么,数据安全问题在自然灾难下又何去何从?海底光缆中断事故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树立数据安全意识已是当务之急,如何保证数据的安全与私密,选择 更为稳定与便捷的数据保护工具,将是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我们要深思的问题。

热词搜索:

上一篇:配置重复数据删除技术的备份系统缺陷
下一篇:灾难恢复某企业的分公司主域控实录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