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浪潮解决方案《浪潮服务器教育行业虚拟化解决方案》
2008-09-22   服务器在线

1 教育行业信息化背景

随着21世纪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高校信息化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特别是近年来“211工程”的逐步落实,有效地推动了高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系统建设。目前国内大部分高校均已部署了一定规模的网络应用,初步实现了网络办公、网络教学、网络通信等网络服务。高校信息化建设对于教学质量和科研质量的影响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当前网络基础建设在各个高校已经基本完成,目前学校的主要任务就是如何发挥在网络中运行的服务器的最大作用,如何去方便的管理配置服务器,安全合理高效的利用这些服务器资源成为网络中心管理员的首要任务。

2 现存问题

2.1 信息中心

基础设施复杂,管理工作量大随着信息化进程的不断深入,信息化应用和服务器的数目不断上升。由于缺乏系统的规划,机房中堆满了不同时期采购的不同的基础设施。由于系统状况复杂,所以很难实现统一自动化管理。目前管理主要以手工为主,管理、维护的工作量非常大。

单点故障多,服务保障水平较低

当前高校信息中心的应用往往采用单独的服务器部署,一旦服务器出现问题就会导致应用瘫痪。而且每台服务器的利用率都不高,数量又多,因此故障节点比较多,管理员疲于安装、检修等机械管理工作,但依然无法避免宕机时间的不断加长。较低的服务保障水平严重影响了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正常开展。

软硬件资源分配不合理

高校扩招所带来的学生数量的急剧增加以及信息系统的快速发展,使得网络资源突现紧张。信息中心部署的各种应用如教学课件、教务系统、后勤管理系统以及传统的IT应用如域名解析、电子邮件对现有资源产生了巨大的压力。同时大量利用率很低的独立服务器造成了资源闲置,但又无法投入其他应用。

2.2 校园网站

应用环境复杂,统一管理困难

由于各院系网站均属自行开发,大部分是学生程序员承担开发任务,网站开发水平不一致且采用的开发环境各异,信息中心的管理员需要同时在Web服务器上手工配置多种环境和权限来满足各院系不同的网站运行需求。网站的统一管理和服务水平很难保障。

系统安全存在严重隐患

由于多个网站的权限配置复杂,所有配置工作均为手工完成且各管理人员执行安全标准不同,容易造成安全隐患。从而导致Web服务器系统易受攻击,轻则无法继续运行服务,重则导致数据被攻击或者清空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

2.3 科研和学生项目需要高性能实验环境

高校很难统一提供大批量的服务器环境用于学生实验

高校不可能有充足的资源为每个科研项目和学生毕设项目提供独立的服务器资源,导致大部分项目要么采用PC机手工搭建项目环境,要么和其他人分享紧张的服务器资源。如果采用PC机搭建项目环境虽然可以保障项目进度,但是由于很多项目真实的应用环境是高性能的服务器环境,很可能造成有些项目提交后无法正常运行。如果和别人分享紧张的服务器资源,则可能需要经常重建项目环境或等待上机时间,对项目进度造成严重影响。

批量统一部署服务器环境成难题

在大量学生进行毕设项目或实验时,手工搭建大量同样配置的服务器环境是非常耗时耗力的大工程。即便是由学生自己完成配置,也会由于学生能力水平不一而无法确保项目进度,从而对教学造成很大影响。

反复搭建项目环境耗用大量精力

在一批学生实验项目结束后,学校回收服务器重新搭建不同的开发环境,要花费大量时间进行重复配置工作。

3  教育行业信息化虚拟化解决方案

针对以上学校信息中心、校园网和实验室存在的问题,浪潮推出了针对不同应用的虚拟化解决方案。

3.1信息中心服务器虚拟化解决方案

通过浪潮虚拟化技术将一台物理服务器分割成多个相互隔离独立的“虚拟环境”(以下简称VE),确保各部门间的应用及数据完全隔离,增强了服务器的利用率,改善了各系统间的整体安全性,提升了服务保障水平,降低了管理成本和工作量。

方案特点: 

利用虚拟化技术进行统一管理维护,极大降低管理工作量

服务器整合改变了基础设施复杂的现状,允许管理人员使用集中管理控制台对多台服务器进行集中管理。其强大、灵活的集中管理模式将使管理员从简单机械的重复操作(如重装系统)中解脱出来,极大地降低了管理工作量。

降低单点故障,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服务器合并后降低了物理服务器数目,极大地降低了单点故障率,与之对应的是管理、维护工作量的极大下降。

提高资源利用率,改善资源分配

利用浪潮虚拟化技术,信息中心可以按照不同院系/部门所需资源的不同,动态地对物理服务器进行虚拟分区,提供最合适的虚拟环境(即VE),极大地提高了每台服务器的利用率,也使得资源分配更加合理。虚拟环境的大量使用,改变了以往在单台服务器上只能部署单个应用的弊病,而利用虚拟环境(VE)的安全隔离特性,完全实现了应用程序隔离的目的,最大程度的保障了多用户环境下的数据安全。

提供低成本备份/恢复方案

所有的应用全部运行在虚拟环境(VE)中,完全实现了软硬件的隔离。真正实现了零宕机迁移,可将迁移工作对业务的影响降低为零。无须使用昂贵的专用存储设备,仅采用备份现有虚拟环境(VE)或进行VE整体迁移,就可以实现高质量备份/恢复方案。

3.2 校园网站服务器虚拟化统一管理解决方案

利用浪潮领先的Web服务器管理软件和新一代的自助建站系统SiteBuilder,让全校师生在轻松建立包含丰富的Web2.0功能的专业网站的同时,还可以通过基于浏览器的集中管理面板,实现校园网站的统一、安全及自动化的管理。

方案特点:

各院系网站实现统一管理

浪潮虚拟主机管理软件不仅提供了Web服务器系统管理、服务管理、网络管理和应用管理的功能,还提供了专业的虚拟主机的管理功能,信息中心管理员可以轻松完成校园网站的统一管理任务。标准化的多种Web语言应用环境,允许管理员通过鼠标轻松为各院系配置安全可靠的网络应用环境,降低系统配置漏洞同时,浪潮虚拟主机管理软件提供了基于浏览器的多级管理面板,不仅让管理员仅通过一个界面就可以轻松完成全校所有网站的统一管理工作,同时还为各院系提供了自助管理界面,允许各院系网管人员只需登陆GUI管理面板,就可以完成所有管理工作。

师生轻松构建专业、安全网站

SiteBbuilder是新一代基于浏览器自助建站软件,拥有上千套专业的网站模版,允许全校师生在不了解任何HTML技术情况下,只需通过五个简单步骤,通过鼠标拖拽在所见即所得环境下轻松创建拥有丰富Web2.0功能的专业、安全的网站。

3.3 实验室服务器虚拟化解决方案

浪潮虚拟化实验室解决方案旨在通过将现有的物理服务器虚拟分割成数十个或数百个虚拟环境(简称VE),利用VE的模版功能为学生和其他科研人员提供专用的服务器环境。VE具有高密度、以管理特性,VE模版技术大量节约了服务器环境部署时间,简化了实验环境的准备过程,最大程度地满足科研及教学实践对专用服务器环境的需求。

方案特点:

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为学生提供充足的服务器环境;

利用浪潮虚拟化技术的高密度、易管理特性,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服务器资源,为大部分学生和科研项目提供足够的虚拟环境VE,满足科研和教学项目对服务器环境的需求;

定制模板环境,批量部署标准化服务器环境;

针对大量学生集中的服务器环境需求,浪潮独特的“定制模板”功能可以帮助教师和学生将已搭建的标准应用环境转成定制模板。任何应用开发环境,只要设置成模板,就可以在服务器批量部署带有特定开发环境的虚拟服务器,极大的节约了环境部署的时间。

增强对项目的监管。浪潮虚拟化技术强大的管理工具可以完成对每个VE的监管。项目管理人员或指导教师可以通过这样的工具远程地监控每个VE的运行状况,随时了解项目的进展情况。

热词搜索:

上一篇:浪潮解决方案《浪潮服务器数据中心刀片虚拟化应用方案》
下一篇:浪潮解决方案《浪潮服务器政府行业虚拟化解决方案》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