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为云计算、虚拟化选择适合的许可证
2008-09-19   IT专家网

已经有众多企业采用虚拟化、云计算和网格技术。你需要选择适宜价格的适用许可证,但是首先你必须了解影响上述选择的特定因素,否则开展这三种技术则面临风险。

  无论你的企业计划采用自身的网格系统还是采取其他公司的云计算平台,许可证必须与当前的虚拟环境相匹配。在选择软件许可证时,需要考虑很多因素,我们应该首要关注的是当前的系统结构,同时也要考虑到虚拟化和网格计算

  与传统的计算系统不同,虚拟化和网格计算使得操作系统、中间件和数据仓库以及应用软件不再受有限的物理服务器及局网络的限制。这一新技术消除了之前供应商发放许可证的困境——需要同时给证书的获得企业和发放企业,这经常导致了许可证费用收取的不理性。

  三种传统的许可证

  CPU许可证主要是针对操作系统、中间件及部分应用软件。购买后,许可证购买企业拥有了某一软件的本机使用权,同时可识别特定的兼容系统。设备结构的局限性通常是基于设计,而非许可证兼容性。对于一些软件,比如特定的中间件服务器软件,许可证产品可支持更换或改进服务器构建,但是彼此独立的许可证则必须重新购买。

  同一个CPU许可证,价格差别很大,这一般是基于CPU的处理能力,与访问许可证软件的用户数目无关。

  CPU许可证的最大问题在于:在一个网格或云结构中,许可证发放企业希望许可证购买企业给每个管理受许可软件的处理器都购买附加许可证。即使是多个虚拟机或操作系统,更少量的物理服务器或CPU也可分享一个负载,而不需要增加容量或交易量。在云环境中运行多个虚拟机,许可证费用会增长,因为被许可软件是在多种处理器上运行。

  seat许可证指明了可使用某一软件的"seat"数目。许可证授权无法达致特定用户。有两种常见的seat许可证费用计算方式。

  第一种是通过统计使用某一软件的人数计算出费用。这一方式在现实中应用不多。因为经常有相当一部分用户从来不使用或很少使用某一软件。并且,一些许可证将一个计费seat定义为来自特定机器的用户对软件的一次访问。在这种情况下,某一用户或设备的seat数目即翻倍,造成了许可证购买企业必须按人次或设备数多次付费。

  第二种决定许可证费用的方式是:通过计算一次获得许可访问软件的用户总数目来计费。这更符合许可证的使用模式,当用户决定购买多少seat时,可以考虑给其打折。

  如果你准备将系统转为网格计算和虚拟系统,那么这两种方式中,当前用户seat许可证模式或许更适合。在并发用户模式下,无论这些用户是在运行一台还是多台物理或虚拟服务器,都会被要求按每次所使用应用软件seat的最大量(个人或设备)来支付费用。

  然而,这种计费方式最大的弊病在于用户的不平等,因为对用户使用情况的记录不够准确。比如,一家拥有众多许可证利用率非常高的用户的公司所支付的费用与另一家用户数目相同、但许可证使用率仅为一般水平的公司所支付费用相同。从许可证购买企业的角度看,当前的用户模式对于后台办公室软件或中间件很不适用。

  企业或站点许可证使得这些许可证购买企业可应用软件而不受地理限制、访问软件的用户和设备数目限制、特权处理器的计价规则限制,以及制造或使用复件的数目限制。对安装某一软件的设备类型或结构有限制,同时也存在经营边界限定。

  站点许可证则不同,其主要是对企业安装地点或企业用户访问软件地点进行限制。每添加新的地点都需要购买新的许可证。

  大型公司会定期与长期用户商议其计划购买的企业和站点许可证。之后即给许可证发放企业一次性付款。由于购买过程中的支出和协商必不可少,因此企业和地点许可证模式很不切实际。

  现代许可证计费模式:交易许可证

  现代的交易许可证模式是一种先进的许可证定价结构,其平衡了许可证购买企业和发放企业的利益。这种方式包含了部分企业许可证的定价原理,但是会根据服务企业的不同规模进行定价。

  申请了一个交易许可证后,许可证购买企业则可以使用无地理限制的软件、对访问用户或设备数目进行限制的软件、或特权处理器的会计准则。这一模式对复件的数目也没有限制。

  许可证费用和权利是基于许可证交易量。因为实际的交易量包含在事先设定的范围中,因此没有必要购买附加许可证权利或无法充分利用的信用证。交易限制可根据许可证购买企业和发放企业的协议结果进行调整。

  为了追踪交易量,许可证软件可以安装软件代理,监控和报告适宜的测试期间的交易量。一年一次的方式很好,按季节结算的方式则避免了给电子审计系统增加过多负担。

  决定特定软件的哪些交易需要计费、并构建可信赖的监控代理,这是交易许可证模式目前最大的技术挑战。具有前瞻性的许可证发放企业应该致力于这两个问题的解决,而其努力也会得到回报。

  许可证发放商可以给潜在用户提供更多理性的定价选择,这些定价策略不但不会强制用户购买多余的许可证,并且会引导他们购买所需要的许可证。因为许可证购买企业不会感到被许可证发放企业欺骗,他们则不会滥用许可证权利。部分许可证发放商会对其软件设计和许可证进行改进,目的是保证与虚拟技术和网格计算技术发展相匹配,这些发放商将赢得更多的竞争优势。

  虚拟化和云计算技术的确很有吸引力。但是企业一旦开始采用虚拟化技术,则要注意保持清醒。首先应该很明白你需要什么。了解实际成本及权利范围,在系统未按计划运行时立即实施保护,同时需要建立许可证基金以在将来使用。

热词搜索:

上一篇:戴尔新推虚拟化2.0解决方案 进一步简化虚拟化
下一篇:浪潮解决方案《浪潮服务器数据中心刀片虚拟化应用方案》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