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台湾地震暴露亚洲光纤通讯系统脆弱
2007-01-09   FT中文网

2006年12月29日

  因台湾附近发生大地震,亚洲地区电话和互联网通讯周三出现中断。这次事故充分表明,仍依赖海底光缆传输数据的全球通讯系统还非常脆弱。

周二晚间在台湾南部海域发生的里氏6.7级地震导致数条光缆断裂,这些电缆负责传输通过亚洲这处关键转接点的通讯数据,香港和东南亚地区连接日本及最终至北美的通讯均需通过该结点。

地震发生后,国际通话服务发生中断或只限于部分地区。中国很多地区的互联网服务速度慢得像是在爬行,许多地区的黑莓和彭博终端的服务也发生暂时中断。部分市场的外汇和其他金融交易被迫中止。

亚洲多数地区的公司表示,他们后来设法找到了其他解决手段。股市未受到影响。东京股市收盘涨0.31%至 17223.15点,香港恒生指数涨2.1%至19725.73点的历史高点。

不过,这场未造成严重实物损坏的自然灾害却引发了大面积的无形纷扰,这充分显示出全球通讯支持系统极其脆弱的一面。

电信企业表示,受损光缆的修复工作可能需要两到三周时间,不过,在这之前,他们会找到一些替代办法尽量改善服务情况。

目前,各大陆间的几乎全部数据通讯都是通过包在绝缘保护层里的极细的光纤束进行的。电信企业将长达数千海里的光缆铺设在海底或让它们浮在海面上。为分摊成本,这些工程通常是由多家电信运营商联合起来完成。

如果这些光缆在枢纽点上(如纽约附近和英国南部的主要转接点)发生纠结,则有可能导致通讯出现大面积瘫痪。

这次受损的光缆分布在台湾至香港间的密集通道上。光缆上面的水域就是连接北亚和东南亚地区的重要水路运输通道。

海底光缆的隐患在亚洲尤其严重,因为该地区是世界地震多发带之一。同时,它也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区域,通讯和海上运输的需求在日益上升。

周三发生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也与近年来全球光缆投资放缓有关。在九十年代电信业热潮时期,电信企业在市场需求爆炸的预期激励下在国内和国家间大量铺设光缆,但实际需求远远没有达到他们预想的程度,由此使他们在财务上遭受了很大损失,有些企业因此破产,光缆投资也随即放慢下来。

不过,在接下来的数年时间,亚洲地区的互联网和国际通话服务迅速增长,光缆容量越来越吃紧,而且已有光缆常常在技术上已经过时。比如,截至6月份,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已超过1.23亿,而在2000年初时只有890万。

电信企业的光缆投资直到近年才开始有所增加。这个月早些时候,Verizon Communications Inc.和另外五家亚洲电信公司(其中包括三家中国企业)宣布将斥资5亿美元建设直接连接中、美的第一条高速海底光缆。目前,两国间已有直接或间接的光缆连接,不过速度较慢。

北京电信咨询公司BDA China Ltd.董事长邓肯·克拉克(Duncan Clark)说,这次事故重新提出了是否需要再来一次大规模光缆投资的问题。他说,目前,全世界已铺设的光缆主要分布在美国至欧洲和美国至亚洲之间。如果在欧洲和亚洲之间铺设更多光缆,那么在遇到类似事故时,国际通讯就有了更多的替代途径。

确保光缆通讯正常运转是一体化日益加强的全球经济得以继续繁荣的基本要求。无论是电子邮件、网页内容还是手机通讯,所有这些都要被转化成数字信号、以超快的光速沿着光纤通道传播。先进的技术使电信运营商得以将海量信息快速长距离传输,这些信息被打包成不同的组合,然后以数十种不同的光频同时传送出去,相互之间不会发生干扰。

除光纤通讯之外,用于长距离通讯的手段还有卫星通讯,但卫星通讯速度不如光纤快,而且信号容量小,还有就是成本更高。

另外,卫星通讯也很容易中断。不过,电信运营商有时还是会将卫星通讯作为一种备用手段。据美联社(Associated Press)报导说,中国国家电视台说,中国最大的电信公司中国电信(China Telecom Corp.)已联系美国和欧洲电信商,考虑用卫星线路弥补眼下光缆线路容量的不足。

目前,全世界已铺设了数百条海底光缆,每条光缆都要消耗数亿美元的生产和铺设成本。这些光缆都有自己的名字,比如中美光缆、亚太2号光缆网络等等。这些网络的铺设工程都由专业承包商来完成。

比如亚太2号光缆网络就是由日本电气(NEC Corp.)施工建设的,参与该网络通讯运营的有十多家公司。长达19,000公里的亚太2号光缆网络于2001年完工,耗资11亿美元。

这些光缆很容易发生位移。过去就曾发生渔网和船锚损坏光缆的事情。去年夏天,巴基斯坦境内的互联网服务曾中断12天,原因是之前有一艘渔船刮断了该国唯一的一条海底光缆。

海底光缆大多被设计成有多处接陆点的环路。当网络上有局部线路出现故障时,其他线路仍能正常运转。但这次台湾大地震引发的事故要严重得多,据中国固定电话运营商中国网通(China Netcom)说,有8条光缆受到影响。

修复受损光缆是一件难度很大的工程。经营一条亚洲光缆的Asia Netcom此前表示,到昨天夜里就能恢复服务,而台湾最大的电话公司中华电讯(Chunghwa Telecom Co.)则表示,服务恢复正常最多可能需要三周时间。

在这同时,电信公司还需找到其他线路为客户传送信号,特别是为那些大型企业客户,周三的通讯阻塞也是由此造成的。这次服务受损最严重的中华电信周三表示,其美国长途能正常使用的容量只有日常通话量的40%、至东南亚的容量只有正常通话量的不到10%。当天晚些时候,中华电信启用了替代线路。

日本的KDDI Corp.则把受损线路平时应承担的信号转由欧、美线路绕道传输,这是该公司事先制定的应对方案。

韩国电信运营商也报告说服务发生中断。至昨晚,韩国最大的运营商韩国电气通信公司(KT Corp., 简称:韩国电信)的92家企业客户租用的线路不能使用。于是这些企业被转接到公共线路上,导致传输速度放慢。在香港,霸菱资产管理公司(Baring Asset Management)的交易员只能通过本地数据供应商获得股价,因为他们平常使用的彭博终端已无法正常工作。

这次通讯中断甚至还影响到该地区的海运和物流行业。香港船运公司Kingstar Shipping董事总经理KL Tam说,他无法联系到日本和韩国的客户,在新加坡的部分客户也联系不上了。Kingstar旗下有10艘货轮。

他说,我们一直在想别的办法联系他们,但都没什么效果。Kingstar的船今天基本都有货可运了,但KL Tam说,如果这种情况再持续几天,他们的海外业务就要暂停了。

热词搜索:

上一篇:光网络中新型光纤应用研讨会在京召开
下一篇:StoreAge:存储虚拟化的方向在带外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