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飞鱼星无线云:终结四星酒店无WiFi时代
2014-11-04   中国IT运维网

  东圆轩大酒店是南京知名的四星级酒店,装修也极为温馨舒适,不过透过光鲜的“外表”看其“内在”,竟然没有无线网络!而且现有组网也很凌乱:设备品牌杂乱,拓扑结构混乱,交换机部署不合理,看样子还真是该好好整理和升级一下!最后酒店淘汰旧网络,全部统一采用飞鱼星品牌设备,并结合无线云方案,实现了优质的无线覆盖,总算是结束了一个四星级酒店的无WiFi时代!

  没有无线,对于酒店和客人来说,都是“噩梦”

  酒店没有无线,不就是顾客没法上无线、委屈一点,对酒店能有什么坏处呢?我们来看南京东圆轩大酒店没有无线的问题吧。

  第一,如今连民宿都有免费WiFi,面对一个没有无线网络的四星级的南京东圆轩大酒店,顾客免不了有些“不适应”,也少不了要抱怨,甚至越来越多的顾客会自备无线设备接入酒店网络,这样的顾客也是酒店最害怕的,因为私接设备很容易导致地址冲突,造成酒店全面断网,不仅其他客房的网络受影响,连酒店办公网络都无法正常运行,严重影响酒店办公效率及服务质量。这一点,南京东圆轩大酒店“深受其害”,苦不堪言。

  第二,即使是有线网络,南京东圆轩大酒店也用得不爽,因为其组网设备品牌杂乱,甚至还有一些山寨产品,导致设备之间的兼容性差,而且网络拓扑结构混乱,层次不明,直接影响有线网络的使用效果,每天都有不少员工抱怨网络差、影响办公效率,网管员每天跑上跑下,累得“不亦乐乎”。

  随着智能终端的普及,人们对无线网络的需求已经爆棚,酒店如果还是几年前的思想,觉得无线网络可有可无,那么就很容易出现南京东圆轩大酒店这种顾客和酒店都苦不堪言的情况。为了改善现状,提升顾客满意度,东圆轩酒店决定统一网络设备品牌,并引入无线网络。最终采用了在酒店无线覆盖方面经验丰富的飞鱼星无线云。

  星级酒店WiFi不仅要有,还要优!

  在飞鱼星技术工程师仔细勘查酒店环境后,制定一系列改造方案。首先就是全网统一部署,放弃其他杂乱品牌的设备,主路由、主交换、POE交换机、无线AP统一用飞鱼星品牌,以保证良好的兼容性。

  而在无线覆盖方面,飞鱼星无线云需要为酒店解决的主要问题有信号的全面覆盖,无线上网的快速流畅,实现无缝漫游,满足密集接入。经过合理规划,方案最终选定1台多业务无线云路由N200、一台无线云路由AR1000、65个入墙式AP(P31)、6个吸顶式AP(VAP300),配合多台交换机完成了全网的无线覆盖,其中N200作为网关,AR1000则用于重点会议室无线部署。


南京东圆轩大酒店无线云方案拓扑图


  罗列了一堆产品让人很晕,不知道具体的实施情况是怎样的呢?虽然是在一家酒店内,但是不同环境下设备的选型和部署都有着不同的小秘诀。想要实现优质的无线覆盖,必须根据酒店的结构布局和无线需求来布网。下面我们看无线云是怎么做的:

  1、客房部分:酒店共五层,一至五层的主楼及三至五层的副楼均设有客房,客房房间数共计99间。由于客房墙体较厚,房间大,另外还有部分套房,而恰好客房本身有有线上网面板,因此方案选择入墙式AP,使布线得到极大的简化,同时又能将无线信号引入房间,保证室内信号品质。AP不占用客房空间,不影响美观,也不用担心设备遗失。

  2、一楼大厅(含餐厅)以及四、五楼的小型会议室:对于这种相对较大面积的环境,方案采用吸顶式小功率AP(VAP300),这种AP信号覆盖范围较大,带机量较高,40-50人的小型会议不在话下。AP可置于天花板位置,美观大方,而且不用单独布置POE交换机,POE模块就轻松搞定。

  3、三楼大型会议室:这个会议室有稳定的客源长期召开100人左右的培训会议,使用率很高,也是酒店董事长要求重点覆盖的区域,不仅要满足100人同时密集接入,还要保证无线使用效果和稳定性,同时又不影响办公区和其他客房的网络使用。对这个重点覆盖对象,方案特别为其申请了一条20M的ADSL,单独组建一个网络,使用1台AR1000作为智能一体化网关和3台VAP300作无线覆盖,承载百人会议的密集接入毫无压力。


无线云入墙式AP部署实景


  完成覆盖后,客房信号满满,公共区域也都能流畅上无线,而且整个酒店实现了无缝漫游,连一次无线怎么走动都不需要手动重连,这不仅给顾客带来了良好的体验,也有助于酒店移动办公。

  现在无线网络有了,也很好用,就万事大吉了吗?这么庞大的网络,酒店的网管人员要如何管理?出了故障如何维护?这么多设备要升级可怎么办?不用担心,首先飞鱼星无线云路由兼具AC控制器及路由网关功能,在主路由器出现异常的情况下,可将光纤接到无线控制器上,不至于造成整网瘫痪;其次,不管对再多的AP进行配置或升级,都可以通过AC控制器界面内一键操作;最后是通过飞鱼星网络管理平台,可实现分层次导入建筑地图或者设计图,通过图形化的方式,直观反馈AC和AP的位置,还能实时体现设备运行状态:如设备参数、负荷等信息,设备是否有故障,一目了然。此外,还提供直观的网络流量分析、协议分析等,为管理员提供详细的内网分析,让管理网络变得十分简单。

热词搜索:

上一篇:空前挑战!飞鱼星打造100万㎡智能小区
下一篇:火星舱备份支撑南宁区直分中心信息化建设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