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大丰港牵手中兴通讯共建“智慧港”
2014-06-27   企业网D1net

智慧港:未来港口的选择

信息化水平对港口发展所拥有的重要影响,已被国际所公认,它不仅是衡量港口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甚至成为港口未来发展走向的决定力量。

在交通部新近公布的推进港口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未来港口发展的目标——港口信息化带动作用更加突出,到2020年,港口发展基本实现由主要依靠增加资源投入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转变。

在此背景下,国内港口亦纷纷尝试将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地理信息系统(GIS)等等信息技术应用到港口生产。本文所将谈及的大丰港的“智慧建设“,亦是这一趋势下的写照。

大丰港牵手中兴通讯共建“智慧港”

作为江苏中部唯一的出海大通道,大丰港的发展不仅在于年吞吐能力不断增长,万吨级泊位的上升,还在于信息化和智能化能力的不断增强。

当下,江苏大丰港现正联手国内知名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供应商中兴通讯构建“智慧港”,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到港口发展的各个环节,目标覆盖港口企业内部的生产调度、码头操作、业务管理、安全监管,到外部EDI数据交换、物流平台、口岸平台建设等各个领域。具体落地细节体现在如下几方面:

1)通过对智能检测终端、港口基础网络等的构建,实现对码头输送设备和港口设施的能耗实时监测,利于节能减排;

2)通过研发港口生产管理平台系统,优化作业流程,提高码头的作业效率;

3)运用GPS和GIS等技术实现对龙门吊、车船吊、叉车、堆高机、皮带机、车辆等作业设备的动态展示与查询,引航调度、泊位计划、作业计划的展示和查询,以及各系统与应急指挥之间的即时联动,保障货物运输;

4)通过信息技术构建标准化的安全生产体系,实现对隐患排查和治理、重大危险源检测、应急救援等;

5)建立物流与电子商务平台,帮助港口企业实现业务转型。

智慧大丰:现代港口新生态

作为智慧港的基础设施项目,大丰港的云数据中心和指挥调度中心这两大平台建设由中兴通讯子公司中兴软创承建,目前两大基础平台建设已接近尾声,这意味着大丰正向“智慧港”大步迈进。

据悉,在完成云数据中心和指挥调度中心平台建设的基础上,大丰港将打造港口生产管理系统、智慧引航、能耗监控、智慧交通、智能化数据采集等子系统,以实现港口业务系统的无缝对接和协调联动,创建自感知、自适应、自优化的港口生态。

其中,云数据中心涵盖节能环保的微模块现代化数据机房、云计算与通用计算相结合的IT计算中心两大核心子模块,旨在满足未来港口信息化建设需求,承载与港口业务管理系统的核心系统的稳健运营,如数据交换平台、地理信息系统、生产管理系统、指挥调度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电子商务等核心应用。此外,指挥调度中心则扮演着指挥调度、生产作业、口岸外联、运营监管等重要的角色。

中兴通讯:智慧照进中国港口未来

作为智慧城市基础建设之一,智慧港口承载着中国港口向国际枢纽演化的期望。

在国外,如新奥尔良港、鹿特丹港、汉堡港和新加坡港等国际港口在现代信息技术方面的应用早为人熟知且享誉国际。如今,在中兴通讯的帮助下,大丰港“智慧建设”的启动,迈出了其向国际枢纽港口看齐的关键一步。

对此,中兴通讯相关负责人认为,不仅在大丰港,借助信息的全面感知和智能互联能力,中兴“智慧港口”解决方案能够对国内绝大多数港口的集疏运、生产作业、海关监管、仓储物流、港口服务等多种港口需求做出智能化响应,让港口形成具备可持续内生动力,加速推动港口的业务升级,从而帮助它们实现向国际枢纽级港口的快速演变。

热词搜索:

上一篇:飞鱼星:升钟湖假日酒店无线升级
下一篇:飞鱼星无线云:杭州肛泰医院无线改造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