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淮安党校有效利用信息化模式以解决运维难题
2013-07-22   支点网

  中共淮安市委党校(下文简称淮安党校)创建于1940年,现有编制8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8人,博士生2人,研究生18人,并聘请多名兼职教授,师资队伍优良。负责轮训培训全市县处级副职、机关科级干部、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和青年后备干部、党务干部、大学生村官。“党校与市直机关等联合,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对干部、学校开展培训,由于责任重大,我们肩负的困难和压力也非常大。”中共淮安市委党校信息处处长程浩说道。

  市委党校坐落于淮安市高教园区,拥有占地100亩、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硬件建设走在全国同级党校的前列。但是广大的校园面积,众多的设备和运维需求,给学校IT部门带来了很多挑战。

  运维管理难题

  由于学校教学占地面积广,设备多,学校信息处遇到的维护管理问题也由此而来。因为校区很大,中间路程一趟可能半个小时甚至更多,跑校区占用了很多时间。有时候该上课了老师发现设备有需要维护的问题,等IT人员赶到、完成维修,也许半节课的时间过去了,所以双方矛盾不能协调。

  程浩介绍说:“校长室、行政部门、管理部门都在前面的那栋教学楼上面,他们遇到问题以后,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我们,我们去响应。有时经常出现我们在赶去的过程中遇到别的老师有处理需求,就又会降低运维响应时间。”计算机的运维管理,很多时候需要IT人员携带U盘、光盘、应用程序等等进行反复测试,不是立时解决,所以占用的时间成本和人力资源非常大。

  学校IT部门负责的运维管理范围非常广泛,不仅是校园内教职工的运维需求,还包括一些外部活动,所以经常携带设备外出。程浩体会颇深:“例如最近我们两个同事出差到张家口去,做一些媒体活动,同时有另外的同事在会场上保障会议的多媒体等等。我们的工作环境不断变化,移动环境越来越多,我们的管理方式要随时跟上才行。”

  学校内有提供接待服务的宾馆,硬件都是学校通过公开招标的,出资硬件支持。但是因为网络带宽的出口都在信息处,真正遇到问题的时候,还是需要信息处提供运行维护,也加大了工作量。

  另外学校还有专门的手机党校,通过手机每天发一些彩信,可以上网浏览一些信息,IT部门的工作范围还包括网站的维护、信息的发布,所以学校IT部门又面临考虑远程管理的问题。

  由于学校经常组织培训、考试,所以教职工、学生之间用移动设备拷贝东西非常普遍,由此产生的病毒泛滥问题也不可避免。

  以前在制度没有健全的情况下,信息处的具体维修管理通常采取两种方法。当处室忙得过来的时候,就替教职人员做维护。如果确实工作量大忙不过来的时候,经过分管领导同意可以拿到外面去修。由此也会带来资产管理的问题。

  成果初现

  市委党校采取了更主动、更周密的管理模式。面对学校教职工的运维需求时,尽量通过远程控制进行指导,这样不仅解决了问题,还帮助教职工学习常规的问题处理。通过这种管理方式可以逐渐把技术人员水平、个人业务能力提高到一个台阶。

  信息处对于运维管理的时间安排大致是这样构成的。一些基础性的管理是不需要到现场的,只通过电话沟通就可以解决。这样节省了从这栋楼跑到那栋楼的距离,节省了时间成本。这个比重大概占所有工作量20%。

  通过远程控制指导演示给老师们看,可以更加细致形象地了解问题,出现不同问题时应该怎么做。由此一方面是快捷地解决了运维需求,另一方面也能减少问题的返修率,对终端使用者的电脑水平也起到逐渐提高的作用,实现了党校另一个职能——组织全校信息技能的辅导、培训,协调全校信息化建设进程。

  面对病毒安全的管理,淮安党校采用的方法是一方面从渠道管理,安装杀毒软件主动防御。二是个性化管理,因为个人喜好不一样,对其他防护措施则采用自愿的形式。

  对于补丁管理也是运维管理中重要的一部分。

  在实际应用当中,很多使用者容易忽略补丁等问题。或者因为觉得麻烦,或者是觉得更新之后系统会变得很慢,所以平时就没有及时更新的习惯,但是木马病毒、蠕虫病毒、系统瘫痪等等问题,都和日常的维护有关。

  程浩在日常管理中的宣传也做了不少:“以前我在学校的大讲堂上也曾经介绍过日常的使用、维护、管理,但是引起的重视程度、在实际过程中的应用非常少。”所以党校IT管理采取了强制性补丁自动下发、安装,这也无形当中减少了工作量。当这些基础性的工作越来越全面时,返过来维护量、工作量也越来越小了。

  质变的跨越

  “党校是党委的下属部门,与我们直接管理比较密切的是市委组织部,具有机关的性质;通常来讲它是共产党学校,又兼顾学校的性质。所以我们在整个信息化建设的时候,会经常与高校计算机系的老师、主任一起沟通。”程浩说。现在党校的管理实现了信息化、自动化,以前的统计报表需要人工逐一核对,才能打印出来。现在通过申请报表,可以很直观地反映出来。

  “校长对学校信息化的重视程度非常高,所以信息处有压力也有动力,我们需要借助多样化的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效率。”通过简单地介绍和操作,程浩向记者展示了党校信息化工作的进程,以及现在信息处管理的高效率、手段的先进性。

  以前需要技术人员在教学楼、办公楼之间跑来跑去,工作量大但是劳效较低,比较辛苦。现在通过远程管理,远程控制,服务的形式发生了非常大的转变。党校的信息化,真正实现了从服务到管理,这样一个本质上的跨越。

  通过远程运维管理,一个技术人员可以配置多个角色。例如接电话时作为一个咨询者的角色,提供咨询服务,同时可以对其他系统进行配置、满足其他修护需求,又充当着其他的角色。由此个人的劳动效率得到显著提升,并且管理水平也有了明显的提高。

  程浩分享经验说:“到后面一个发展阶段,我会在开会时特意抽出一个时间进行辅导、汇总,例如把甲老师这一段时间反映的问题和乙老师反映的问题对比,梳理汇总,逐渐的所有运维对象下次遇到这样的问题就知道如何解决。”如果按照这样的周期,信息处的管理成本和投入的重复劳动的精力将越来越少,相对来讲技术人员和整个学校教职员的水平也将逐步地提高。

  一开始党校建立信息化学院的时候就有计划,程浩关注的最多的就是管理手段的提高。他到信息处是在2005年,在平时慢慢吸收新的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理念,即使有的技术很前沿现在用不到,但是也许过一年以后就会用到了。

  随着技术也在不断地变化,所以信息技术负责人必须要跟踪它、不断地了解它,这样熟悉以后可能在某一个时间就会采用到。以前的信息处技术人员需要楼上楼下的跑才能满足运维服务的需求,这样低效的管理服务迟早会被前沿的技术代替。程浩说:“我觉的必须主动的了解一些新的技术,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我的理想是校区中所有的事情三个员工搞定,一个员工在家待命,另一个员工是休假状态,是真正的休息,彻底的放松,才能彻底的工作。或者是去学习、进修,到高校、研讨班听听新的技术。当然这些实现的前提是这些员工可以在工作领域中全面达到我们需要的管理水平。”

  信息技术负责人需要随时保持对技术的敏感性,并且基于业务发展,与同行多沟通交流,互通有无。程浩认为:“只要是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水平的技术我都感兴趣,和其他省委党校开会学习,我们经常相互之间交流,看各自信息化的特色,以及加强管理意识,探讨投入成本低,但是效率高的管理模式。”随着多交流和获取信息,在头脑当中就会有一个印象,随着时间逐步的推移,随着技术不断地成熟,可能在某一天又用到这个技术或相似的新技术,这就是水到渠成。

热词搜索:

上一篇:北塔软件协助中国南车戚墅堰所实现运维管理
下一篇:飞鱼星无线云:易捷城市酒店的不凡体验选择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