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锦江之星:CIO如何构建IT核武器
2012-11-12   IT168

科技是一股无形的力量,时时刻刻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不同的技术趋势催生了更多的新产品和服务模式。云计算让我们随时随地享受服务成为了可能,同时节省了更多的硬件资源;移动化让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更加便捷,让碎片时间的价值被无限的放大;大数据引入了商业智能,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Byte和金钱之间的对等关系。这就是无形的科技给我们带来有形的变化。科技风暴不仅仅是一股推动人类进步的动力,更重要的是能够改变事物的基因,以及事物之间的存在和相互作用关系。毫不夸张的说,当一切事物和关系被植入了科技的基因,那么变革将不可阻挡。

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方式让我们对酒店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而且根据消费水平的不同酒店呈现了多样化的发展模式,既有豪华的星级酒店,满足高端人群的商务需求。也有经济实惠的连锁酒店,满足普通人的出行。但是整个行业的迅猛发展同样离不开科技的力量,而且IT系统建设在整个酒店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对此,锦江之星IT总监梅烽对记者表示:“连锁酒店行业的IT系统不仅要做好现有业务的支撑,更好紧跟企业扩张的步伐。”

酒店IT建设必须紧跟业务的发展

从当前连锁酒店的发展规模上来看,目前国内排名前五的连锁酒店规模已经接近一千家。从国外连锁酒店成长过程来看,规模在五百家左右的连锁酒店,后期的发展中往往从直营转为加盟,而且每年会以一百到二百家的速度扩张。发展到一千家的规模以后主要是以收购、并购为主,一次性的收购规模达到一百家,甚至收购比自己规模还要大的酒店。所以从IT系统的发展方面必须要做相应的应对和改造。

IT系统如何才能跟上企业发展的步伐呢?梅烽和记者分享了自己的行业经验,他表示,从跨国酒店的管理来讲,西班牙、韩国或者菲律宾等国外当地的酒店,不太可能要求他们使用和中国酒店一样的IT系统。这里有三大问题:第一、币种结算;第二、本地化的实际接待业务流程;第三、当地的一些人文环境。

另外,由于人力成本的原因,欧洲的酒店没有前台的情况比较多,他们的IT系统会比较发达。而在东南亚由于人力成本比较低,所以酒店的前台会有很多的人员接待,所以整个酒店业务流程并不一样。因此,不同的发展流程对于企业IT系统的要求完全不同,企业的IT必须跟上酒店发展的步伐。

酒店IT建设要具备支撑酒店各种业务模式的能力

从直营酒店转到加盟模式,酒店势必会考虑对IT系统进行扩容,支撑更多的酒店。但是从加盟转收购,必须从业务上考虑兼容性和异构性。比如说一套中央管理系统,需要兼顾不同的结算方式,甚至异构不同的PMS(本地和中央的资产管理系统),目前锦江之星允许多种PMS方式接入,这是最主要的一方面变更。

第二方面的变更体现在营销上,这得益于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前两年连锁酒店做会员业务的时候最主要还是积分、抵用券、折扣等,但是这两年的变化非常明显:如家、GTR都开始做SNS社交化,还包括行业里没有大范围公开做的异业联盟(两种行业属性之间的合作,比如屈臣氏与乐购超市,或者与好乐迪这样的连锁KTV之间的合作)。

在异业合作方面,2011年6月份开始的支付宝进帐户合作,算是比较成功的典范。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会员联合认证、会员积分的相互结算等受到业界的认可。从现实来看,几乎每个人都有诸多的会员卡,通过这种服务模式,给消费者带来了实际的回报。异业合作的最大受益者当属汉庭连锁酒店和7天连锁酒店,后来格林豪泰也陆续跟进,锦江之星在今年也要跟进这个合作。

连锁酒店充分利用行业特点,采用客户的身份证号作为识别码,锦江之星同样是基于会员的身份证号开展服务。从IT架构方面讲,采用会员的身份证号在酒店行业里,或者与银行一起合作的时候没问题,但是如果酒店和KTV开展异业合作的时候,采用身份证的方式不合理。客户不愿意在KTV里留下身份证信息,这时候采用手机号码甚至是更加弱化的邮箱、姓名等等比较合理。这就需要IT在架构上做出更好的调整。

对于异业合作这种IT与业务相结合的案例,梅烽认为:“作为幕后的英雄,IT系统建设在这个项目上提供了非常大的支持。在这个层面上为了支持异业合作,或者更好的提供异业合作的机会,进一步支持销售部的发展策略,信息系统必须要做足够的灵活度的改造,要有足够的柔软性。”

#p#副标题#e#

酒店依靠IT建设提升加盟商的服务质量

锦江之星作为一个不断扩张的连锁酒店,目前有70%的加盟比例,但是如何提高加盟商的服务,增强加盟商的品质,提高客户满意度和服务质量成为了一个重大考验。很显然这给企业的IT系统提供了更多施展的空间。

据梅烽介绍,锦江之星的核心业务系统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第一、加盟商服务系统,即FMS。第二、客户满意度管理系统。锦江之星IT总监梅烽对记者表示:“企业通常认为客户满意度系统是CRM的一个延伸组件。但是当企业的CRM系统和加盟业务去做深度整合的时候,会发现客户满意度系统是一个独立的系统。原因就在于客户的满意度很多时候已经不再依托于会员,或者实际住店的客人,而是与酒店的品牌知名度和用户认可度相关。”

目前锦江之星IT系统主要是提供客户离店短信的回访,提供一系列的解决方案和技术,尽可能让客人的实际体验可以直接到达连锁酒店的总部,到达酒店品牌管理部,让这些部门的充分了解用户的满意度和需求,提升客户对酒店的认可度。对此,梅烽认为:“IT系统的支持在整个品牌的管理战略上,必须要能够直达消费者,直接听到他们的想法,直接得到他们的反馈,这需要IT技术提供足够的支持。”

IT促进酒店业务发展 同时业务推动IT建设

锦江之星是一个国企,而且是一个上市公司,目前处在快速发展和整个行业面临转型的关键时期。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存在求变的思维,希望可以快速发展,取得更多的业绩和效益,在这个层面公司给IT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提到IT系统建设,传统形态上有两种:第一、传统的以业务为主导,IT后续跟进的思维。比如企业要进军海外,IT系统必须能够支持海外业务。而且要知道企业打算做什么样的海外业务,包括品牌联盟、投资、加盟和收购等。这样的IT战略是完全不同的,称之为公司战略决定IT战略,这是最常见的IT战略模式。

第二、企业业务推动IT建设。锦江之星出于企业发展的目的,领导层对IT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利用IT来引导公司的战略,让 IT引领业务以及酒店营销等等。

不过,对于业务推动IT建设,梅烽坦然,达到这个境界非常的困难。他认为,最常见的模式就是在满足现有业务的基础上IT有一些超前的部署,哪怕现在的业务暂时还做不到,企业的IT系统功能是支持的,使某一种业务变成可能性。至于营销环节或者客户服务环节要不要做去,要不要选择去做,但是在合适的时机只要企业想做,立刻就可以做到。甚至是现在没有想到的业务,IT同样能够支持,带动整个企业的向前发展。

总结

从锦江之星的IT建设与业务的发展关系,我们看到了IT建设的重要性。其实,不论是企业业务推动IT建设,还是IT推动企业的业务发展,都离不开IT的力量,两者最大的差异在于企业所处的行业,时代背景以及企业发展模式等。企业只有真正利用好IT,发挥IT在未来企业发展中的正能量,才能对企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热词搜索:

上一篇:卫士通打造平安重庆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下一篇:北塔软件IT运维利器保首都供电”零闪动”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