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卓豪为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打造信息化校园
2012-07-19   中国IT运维网

用户概况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是大连市人民政府直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主要为大连市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技能实用型人才。前身是大连管理干部学院,1999年经教育部批准改制为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开始走上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之路。经过近十年的不断发展,校园网络建设已经达到了国内高校较为先进的水平。

项目背景
  随着我国教育信息化的飞速发展,校园网建设的日趋完善,如何建立简单、高效的网络运营管理体系,如何提高网络管理水平,提升网络价值, 如何应对更复杂业务和更大规模网络应用已经成为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网络管理部门关心的重要问题。现实中存在诸多问题,例如校园网缺乏良好的管理与维护,造成建网后的维护费用和改造费用过高,学校重复投资现象严重等等,这些问题严重影响着校园网建设的健康发展。
  随着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校园网络规模的不断扩大,各种问题随时而来。首先,经过十年的校园网数字化建设,其间不断扩容、增加网络设备,造成当面网络设备众 多且繁杂,品牌不一,分布较广,这给信息科的运维管理带来很大不便,也是当前面临的首要问题;其次,每年秋季,大量新生涌进校园,上网人数猛增,然而有些 学生不服从信息科对上网要求的管理,私自上网下载和上传大量文件,造成校园网络拥堵,速度缓慢,这给广大师生正常办公和生活带来不便,同时导致病毒横行、管理成本激增。面对这种情况,信息科的工作人员俨然成了救火队员,哪里有问题就去哪里排障,往往苦不堪言,工作效果却差强人意。

解决方案
  针对本项目的最终目标及需求进行分析,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希望建立一套先进、全面、易用、有效的IT运维管理系统,配合IT管理人员的工作,不间断的对整个网络进行监控管理,以保证运行其上的教育管理信息系统能稳定的为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服务。
本次项目的设计包含以下卓豪ManageEngine产品:
   网络管理系统(OpManager)
   应用性能管理系统(Applications Manager)
   流量分析系统(Netflow Analyzer)
  全局拓扑
  OPManager生成全校网络拓扑图,通过这张图,能直观及时的了解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整个校园网络系统的每台设备、每条线路的负载状况和各项实时参数,这使运维人员对网络运行状况一目了然。OPManager实现对分布在校区的不同网络设备、配置管理、数据流量、主机的全面监控,确保整个IT系统从网络到应用的正常运行。通过不同颜色反映不同流量的压力,动态关注故障隐患点,对网络环境做到全面、实时的监控管理,在降低管理人员的工作压力和难度的同时,管理质量和效率也得到了有效保障。
  应用性能管理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通过部署Applications Manager全面监视IT资源。10台应用服务器、web服务器、数据库、和最重要的VMWare虚拟机系统的监控。系统监视应用中各个部分的性能并及时发现问题。从而有助于分析产生性能问题的根本原因、降低排除故障时间、提高对最终用户的服务质量。
  流量分析
  在学校的锐捷核心交换机上部署NetFlow Analyzer专门针对网络流量进行深入分析的系统。NFA的作用在于自动接收核心的锐捷交换机发送的NetFlow数据包,并将其进行深入分析,最终形成关于流量、主机、应用以及QoS的分析报表。可以依据此报表准确的了解到当前整个学校网络带宽的占用情况,立即发现是谁在占用带宽、哪些应用在占用着带宽、流量的分布情况如何,从而可以有的放矢的采取带宽优化措施或为日后进行的带宽升级提供依据。

客户受益
  全局拓扑展示
  通过清晰直观的拓扑图,全景掌握校园的网络结构和实时的运行状况,降低IT运维管理的难度。
  深入分析应用性能
  分析产生性能问题的根本原因,降低排除故障时间,提高对最终用户的服务质量。
  保障网络畅通
  快速定位网络中的异常流量,采取有效的优化措施,确保校园网络畅通运行。
  提高IT运维水平
  通过全网监控和告警机制,无论是技术层面还是管理水平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热词搜索:

上一篇:Autodesk PLM 360助力Beaver集团便捷快速管理业务流程
下一篇:锐捷网络打造国内40G云计算新型校园网

分享到: 收藏